重研发提品质 做好“甜蜜”事业

重研发提品质 做好“甜蜜”事业
2024年04月18日 02:02 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

杨乐,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

人物寄语

化工行业是传统行业,但我们坚持创新研发,将其与最先进的技术嫁接,让传统行业也能焕发青春、走在前沿。

“思想意识上要与时俱进进行战略转型;注重研发,真金白银用于技术投入;加强组织和团队建设,树立企业的文化理念,这三个方面让金禾实业从一个以传统基础化工品起家的小企业,成长为拥有6000多名员工的食品添加剂世界龙头企业。”4月16日,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公司快速成长的“奥秘”。

2013年,从国外学习回来的杨乐进入金禾实业。当时,公司已成功上市,在基础化工产品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积极进军麦芽酚和安赛蜜等食品添加剂领域。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糖’的担忧,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而‘代糖’或者说甜味剂,作为一个辅助减糖和比较科学、无副作用的手段,正广泛应用于无糖碳酸饮料、茶饮、乳饮料等产品中。”杨乐告诉记者,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和艰苦的技术攻关,公司于2014年成功研发出全套生产流程及系统,在2015年正式投产第五代人工甜味剂三氯蔗糖。目前,公司麦芽酚、安赛蜜、三氯蔗糖三个食品添加剂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70%、65%,规模均处于细分领域第一。

“化工行业是资本、技术、人才密集型行业,如果只把产品做出来,不去降本增效、技术研发、提升品质,一定跑不赢‘下半场’。”杨乐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开办MBA研修班、“金禾精英班”,提升管理人员和新入职大学生能力素质。同时,建立储备干部制度,深化干部绩效考核,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增强企业凝聚力。他还亲自主导实施SAP·ERP项目,推动公司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和DCS改造,实施生产系统防爆中控室改造,以信息化、数字化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装置安全系数,有效提升经济效益。2023年,金禾实业实现营收53亿元,净利润7亿多元。

为加大技术创新,杨乐所在的企业每年投入研发费用2亿多元,设立“博士后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合作研发,在合肥及南京分别设立新材料研究院和应用研发中心。目前,公司共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96项,其中发明专利210项,多项技术获评安徽省科技进步奖、科学技术奖,公司获评“安徽省创新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近年来,杨乐积极布局生产三氯蔗糖和安赛蜜的上游原料,以原料自给降低生产成本,也降低上游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造成的风险。此外,公司还抢抓“天然代糖”风口,上马年产1500吨阿洛酮糖项目。

“从工业化,到生活品质升级,再到国产替代、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从不懈怠。”杨乐介绍,金禾实业在定远盐化工业园区建设“生物—化学合成研发生产一体化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在大宗化学品、日化香料、医药中间体和高端化工材料领域迈开全新步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杨乐 金禾实业 安徽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