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求强 “织造”未来

向新求强 “织造”未来
2024年04月18日 00:51 吉林日报

吉林化纤集团生产车间里,一束束白色原丝通过收丝机卷绕成筒,经过氧化、碳化等多道工序后,全身呈现出闪亮的黑色光泽。这里生产的就是新材料之“王”——碳纤维。

“来,猜猜这束碳纤维有多少根?” 吉林化纤集团国兴碳纤维公司碳化二车间技术员陈佳琪手拿一根黑色“带子”,递给记者。外观上看,这束碳纤维比一根鞋带宽不了多少。

1000?3000?记者连续两次没猜对,陈佳琪揭开了答案:“这束碳纤维总共有35000根,也就是行业规格上35K,1K就是1000根。”他用手一捻,碳纤维的丝束分散开来,“每一根的直径,大约是头发丝的1/10。”

站在车间的氧化炉边,看着原丝由白变黑,记者从陈佳琪口中知道了碳纤维何以被誉为“黑色黄金”:

——碳纤维的用途有多大?它比钢的强度大、比铝的质量轻,可用于新能源装备、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等领域;

——碳纤维的“能耐”有多强?记者手中吉林化纤生产的35K碳纤维,只要两根就可以拉动4.3吨重的叉车;

——碳纤维的附加值有多高?普通纤维产品出厂价,一般是按“吨”计;碳纤维的出厂价,则是按“公斤”计。

作为一家传统纺织企业,吉林化纤却早已谋划转型升级,开拓碳纤维这片“蓝海”。

2006年10月,吉林化纤开始研发碳纤维原丝,由企业技术人员和高校专家组成的碳纤维创新团队,自主设计实验装置,通过70余项技术改进、设备改造和上百次反复试验,在2007年4月生产出第一批碳纤维原丝。

“宁可黑发变白发,也要把白丝变黑丝”,这句十几年前的标语,在吉林化纤车间内依然随处可见。当年,为了尽快实现碳纤维量产,吉林化纤研发人员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几乎天天扎在实验室和生产现场。

2008年1月,吉林化纤生产出100轴共500千克碳纤维原丝,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2011年9月,建成投产5000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2013年起,吉林化纤加大科研力度,向“高精尖”的碳丝方向冲刺;2022年11月18日,吉林化纤12000吨碳纤维项目第一条碳化线开车成功,拥有8项技术专利……

至今,吉林化纤累计投入数十亿元进行技术革新,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碳纤维产能规模已经成为中国第一。

“推动企业持续培育新质生产力,就是壮大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小君告诉记者,吉林化纤将在小丝束碳纤维领域坚持高品质、多元化,在大丝束碳纤维领域针对工业化、民用化应用加强研发,从工艺、管理等环节降低成本,开拓更多碳纤维应用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吉林化纤在碳纤维领域开辟了全新发展之路,那么人造丝、腈纶纤维、竹纤维等传统产品的“看家本领”又如何呢?

——答案是“全球第一”。

时至今日,吉林化纤人造丝产能8万吨/年,占全球的31%;腈纶纤维产能38万吨/年,占全球的32%;竹纤维产能15万吨/年,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企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人造丝、竹纤维、腈纶纤维生产基地。

惊人成绩的背后,是新质生产力与传统产业升级相融合带来的巨大蜕变。

在企业的产品陈列室,记者开始了第二次“猜谜”。吉林化纤集团股份公司副经理孔玉影随手拿起一个人造丝卷筒,“猜猜这种产品,我们能做到最长多少米无接头、无断点?”

这个问题有点难度,孔玉影很快解开了“谜底”,“我手中的卷筒重量3.9公斤,是一根线缠成的。我们能做到最长60万米无接头、无断点。”

近年来,吉林化纤提出“四化”战略,即人造丝坚持优质化升级、竹纤维坚持联盟化发展、腈纶纤维坚持规模化基础上的差别化调整、碳纤维坚持产业链一体化推进,通过连续开展创新攻关,解决细分产品领域发展瓶颈,牢牢巩固了国内龙头地位。

在人造丝领域,企业通过“匀质化”“细旦化”“大型化”“连续化”升级,自身生产效率提高30%,带动下游织造效率提高20%,实现了大型化产品在国内高端梭织领域的不可替代;在竹纤维领域,企业旗下产品进入世界知名品牌环保原料供应商C级名录,销量同比增长33%;在腈纶纤维领域,将可纺性攻关、棉纺升级深度融合,棉纺销量同比增长32.68%,全年逆势实现产销率超100%……

创新驱动、科技兴企、全链发展,让60年历史吉林化纤持续迸发“年轻”活力,获评“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今年3月起,企业每月都有项目开车投产,释放产能。与此同时,全年还将谋划续建、新建14个项目,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力争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

新成果持续转化,新项目不断落地,新业态不断孵化。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吉林化纤实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自立自强,闯出了一片广阔新天地,引领着更完备、更强大的产业链条,奔赴“吉林织造”的锦绣前程。

记者手记:

全省传统产业向新而行的大潮中,吉林化纤是具有代表性的成功典范。

在新材料领域,吉林化纤及早布局谋划,敏锐地发现碳纤维产业“蓝海”,以强大韧性坚定战略方向,打造技术优势,实现行业领先;在传统纺织领域,吉林化纤“先立后破”,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将自身优势产品推向了“一览众山小”的全球第一。

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发展新质生产力并非简单地以“新”换“旧”,而是兼顾当前与长远,先立后破。吉林化纤凭借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在“新”与“旧”两大领域取得骄人成绩,实现了对行业甚至自身的不断超越,不仅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也为全省同类企业“立”与“破”提供了良好参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纤维 吉林化纤 陈佳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