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政企业务解码:2024年有哪些新动向?

中兴政企业务解码:2024年有哪些新动向?
2024年04月18日 09:13 C114通信网

C114讯 4月18日综述(刘定洲)金陵自古繁华。如今的南京,依然是江南大城,拥有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到信息化、数字化以及人工智能,南京产业发展均留下了历史印迹。中兴通讯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就坐落在南京滨江,占地面积1300亩,以“5G制造5G”而知名。

4月11日,2024年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在南京举办,吸引了来自产业链的1000多位代表出席。中兴通讯在峰会上发布了十余款创新产品,并与38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展示了突破政企市场的战略决心。

本届峰会背后,是国内政企市场2023年受复杂的经济大环境影响,整体表现清淡,包括中兴通讯,政企业务也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小幅调整。产业链合作伙伴迫切期望中兴通讯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渠道方案,满足行业客户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中兴通讯给出了明确承诺。“今年我们将围绕信创、国产化替代、行业数智化转型等契机,全面布局通算、智算、大模型等新技术,聚焦行业头部客户,提供包括硬件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大模型能力、行业AI应用适配的全栈解决方案能力。”中兴通讯政企业务总裁张雨在峰会上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

2024年,中兴政企业务目标重回快速增长轨道。从本届峰会来看,有三大动向值得产业链合作伙伴重点关注。

大企业、小团队

这一概念由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在峰会上提出。从公司战略层面看,中兴通讯过去3年来加大政企市场开拓力度,凭借在ICT领域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很快成为政企市场的重要玩家之一,并提出了“第二曲线”的概念,目标推动政企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

同时,相比电信市场每个客户都是百亿到千亿量级的采购规模,政企市场客户数量众多而需求分散,且往往要求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定制产品和解决方案。这对中兴通讯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为此,中兴通讯在2023年进行了管理架构的重大调整,将第三营销事业部(负责国内运营商)和政企中国事业部(负责国内政企客户)合并,形成了国内营销事业部。

截止目前,国内营销事业部已完成业务梳理和团队、人员整合。谢峻石接受采访时指出,进入2024年,中兴通讯将主动求变,进一步打破藩篱和条条框框,聚合力量,以“大企业、小团队”的运作方式更加便捷地调配公司资源、更加灵活地响应行业客户需求。“对外整合生态和能力,更好的释放生产力。对内整合整个企业层面的研发能力、产品质量标准与品牌辐射力,并运用小团队所具备的敏捷性,来应对政企市场的灵活多变,快速响应政企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把简单留给客户和合作伙伴,把复杂留给自己,从而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让我们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我之前在电信市场工作很多年,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很多公司内部不同团队的大力支撑。我们将持续拉通公司内部各职能平台部门,将供应链、财务、法务、合规、渠道资源统一调配,从专业领域全力支撑政企业务发展。”张雨补充。

基于这一理念,中兴通讯在过去三年成立行业“特战队”的基础上,以连接+算力的核心能力积极赋能不同行业,陆续成立了多个新业务团队,以全光网和连接为基础,增加视频、AI、安全、云终端等能力,组成行业应用全栈解决方案,聚焦教育、园区、工业制造、医疗等领域进行全面商业拓展。谢峻石透露,这将是公司未来几年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布局智算,多点开花

在调整组织架构的同时,中兴通讯发布的新产品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年报显示,中兴通讯2023年研发费用252.9亿元,同比增长17.01%,占营收比重的20.4%。谢峻石表示,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带来了创新产品的不断涌现。

尤其是2023年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展现出变革经济社会的巨大潜力,算力作为生成式AI的核心要素,成为“新质生产力”,算力基础设施的价值凸显。中兴通讯未雨绸缪,从全连接向“连接+算力”转型,为运营商和政企行业客户打造智算底座。

张雨介绍,除了通算产品,公司已发布全解耦的全栈智算解决方案,包含兼容国内外主流CPU/GPU多款智算服务器、高性能存储、训推一体机,及高性能 400GE/800GE 数据中心交换机、大模型1+N+X体系和终端云电脑产品。面对商业市场多样化客户、多场景的需求,已上架近300款产品和超过180个场景化解决方案,涵盖教育、医疗、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场景。

例如全球首款二合一5G云电脑,支持5G网络连接,提供本地、云端孪生模式,是平板也是电脑、是Android亦是Windows,用户可同时享有Android平板和Windows云电脑,一键切换,随心选择;也可根据需求选择UOS、麒麟、新支点等其他云端操作系统。截止当前,中兴通讯云电脑在电信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中兴通讯政企网络市场总经理杨列永在展台上还对C114讲解了9900X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全系9900X产品支持单槽36个400G、单机最大支持576个400G全线速端口,处于自主创新高性能400G的最强水平。中兴Cloud DCN汇聚系列和接入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均采用中兴自研的高性能CPU、交换芯片和转发芯片,首批通过相关行业检测,已在行业市场规模应用。”

此外,中兴通讯服务器、存储、数据库等产品已在政企市场上打响名声。例如GoldenDB数据库,已成功服务近百家重点行业客户,发展成为金融、运营商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运营公司金篆信科在上个月获得了战略投资,中移资本占股8.3185%,建信投资和中银资产各占股2.7629%。

客户至上,伙伴优先

制定了战略目标、梳理了组织架构、产品层面不断创新,中兴通讯突破政企市场还有一大关键:产品落地。这需要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谢峻石和张雨都提到了“客户至上、伙伴优先”的核心理念。张雨介绍,中兴通讯将从“做优产品生态,做宽行业生态,做实商业生态”这三个层面,协同推进云网生态阵营更强大,更繁荣。

其中在做优产品生态方面,中兴通讯在关键根技术上强调自主研发,积极引入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在做宽行业生态方面,中兴通讯依托“数字星云”平台,在原有“销售式”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解决方案式”合作伙伴和“教练式”合作伙伴;在做实商业生态方面,中兴通讯引入省代模式,开放中兴客户和渠道资源,共享商机,同时在项目运作方面,充分保护省代权益,给予省代自主权力,利他共赢,真正践行“合作伙伴优先”的理念。

具体到产品方案,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崔丽举例,当前大模型概念火热,很多客户也希望采用。但客户往往不关心产品中具体包含多少个大模型,更关注的是能否满足其核心需求。中兴通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通过大模型和小模型的无缝融合,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优质且成本效益高的解决方案。

自云网生态建设以来,中兴通讯已经发展了1000多家行业头部合作伙伴在15个行业领域展开产业数字化实践,云网生态阵营持续扩大。这为中兴政企业务短暂调整后再度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向“新”求“质”,政企市场方兴未艾,将是中兴通讯大展身手的舞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