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三年内进入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仍有机会

中国移动:三年内进入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仍有机会
2020年09月22日 21:5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国移动:三年内进入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仍有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

“国外云计算市场基本上由几大厂商垄断,国内还没有到这一步。各种市场机构的排名前两位一直没动,可是后三位变来变去,这说明还有机会。这个时间窗口不太多,所以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三年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技术部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钱岭9月2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钱岭指出,中国移动做云很早,但前期不太重视,2013年公有云投产第一期,直到2019年云改正式拉开序幕。2019年8月,在中国移动集团5G+战略指导下,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承担移动云研发、运营、建设、支撑一体化职责。

在2019年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吴世俊表示,移动云目标在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未来三年内云投资总规模在千亿级以上。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第一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市场集中化趋势进一步加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AWS位居IaaS+PaaS市场前五,在IaaS+PaaS市场总体占据77.5%的市场份额。

2020年,移动云业绩增长势头强劲。根据中国移动上半年财报显示,移动云上半年收入为44.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6%。

IDC报告指出,从头部厂商来看,受视频、游戏、电商等互联网行业、在线教育、医疗等行业对公有云资源消耗的增长,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天翼云都保持了很好的增速,华为云持续发挥在云、AI和5G技术的协同优势,在IaaS市场的排名也上升至第三。

从新进厂商来看,中国移动加入了公有云战场,移动云紧抓云业务发展的战略窗口机遇,以“云网、云边、云数、云智”四个融合实现差异化突围,成为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钱岭告诉第一财经,就三年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的目标看,目前进展不错,但需要更进一步结合电信运营商的优势,“网的概念不简单是固网或者移动网,还包括彩信短信等所有业务,要把这些大网的业务能力引到云上,以及把5G跟云结合在一起,实现云网融合。”

电信运营商作为云服务商有强大的网络资源,属地化的服务也是这类企业引以为傲的优势。此前,中国电信相关专家告诉第一财经,电信企业在公有云这种网上一键下单、拎包入住的产品上的确不占优势,但可以通过本地的服务机构提供混合云服务。

钱岭认为,强大的地面部队和线下渠道是运营商做云计算的重要支撑,“这一点互联网企业做不到,他们没有能力来建这些渠道,所以虽然我们现在还很弱小,但充满信心。”

此外,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已经成为趋势。电信运营商也正迎头赶上来,并结合5G实现云网融合。中国移动在9月22日云智融合峰会上正式发布“融智”战略。当天,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三大产品正式登陆上云。

来莎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