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汽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打造全新校企合作模式

2020年北汽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打造全新校企合作模式
2020年09月26日 17: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北汽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打造全新校企合作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9月16日至25日,由北汽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牵头,北京睿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举办2020年北汽校企合作发展论坛及全国首届动力电池维修师资培训会。培训会针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均衡技术、维修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为期8天的深度培训,全国近30家职业院校的老师接受了专业技能培训。本次论坛活动是全国首次由主机厂举办的针对动力电池专业维修技术的职业院校师资培训活动。

出席论坛的有北汽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副总经理杨一昕、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校长罗先进、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主任董汉、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副秘书长王勇,还有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和中普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多家职业院校领导。论坛围绕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长效办学机制、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密切结合、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与培养模式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各方就当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过程中出现的售后服务人员需求问题出谋划策,共同探讨如何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高质高量的解决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中遇到的动力电池维修人员数量瓶颈及技术规范问题。参与论坛的动力电池企业专家也从技术层面直观的向参会院校解释和提出了动力电池定期保养与维修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田野指出,北汽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在未来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为行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售后维修人才。

数据显示,汽车后市场从业人员与汽车保有量的比例关系约为1:38,根据五年规划中提到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500万的目标,大约需要13.16万掌握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技术的人才,这一类型人才的缺口变得日益明显。

合格的汽修人才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与经验的积累,传统汽油车的维修保养从业者进阶学习,与职业院校从基础培养专业人才,是目前主要的两种人才来源方式。北汽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北汽产业优势,帮助学校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工作,同时帮助服务网络(4S店)吸收更优质人才,职业教育助力产业发展,北汽助力职业教育,最大程度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

本次论坛举办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作为湖南省深度践行产教融合的职业院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不仅定期安排教师进入企业进行技术交流,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以进行对应的技术更新、教学调整,并且以湖南省首个高职院校工作站——李德毅院士工作站为龙头,联合华为、宝马、大众、北汽、中车电动汽车等优质企业建立“一站十中心”的“汽车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目前计划专门开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专业,因材施教,按需施教,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已成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和国家优质高等专科院校,是湖南省师范类本科生联合培养院校,连续两年获评“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下一步BEIJING汽车将扩大校企合作规模,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密切结合,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在院校规划方面:北汽集团将打造全新校企合作模式,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在资源支持方面:将进一步投入技术资源和设备资源,同时将联合上下游价值链伙伴,如宁德时代、和中普方、孚能等知名动力电池生产商等,协调其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提供有力的技术培训支持,开展“服务网络培训、院校师资培训、学生订单培养”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从而发挥行业带头作用,提升品牌服务质量;在人才认证方面:将联合动力电池厂家、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及中车行等单位对学员进行认证,实现与国家学分银行对接,实现行业证书与1+X证书互认。为践行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为深化“三教”改革赋能。在服务北汽自主品牌服务网络的同时,努力发挥国企优势,坚持回馈社会,为院

校捐赠实训车辆、提供师资培训,助力职业教育,向行业输出高技能人才。

通过多年参与职业教育所积累的经验,BEIJING汽车计划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院校中推广和开展“动力电池专项保养维修”教学培训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职业教育进入2.0阶段,从结构认知、基础知识学习到最切实的动力电池深度维修保养,这一需求的出现,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均衡、保养、单体更换、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增强消费者使用体验的重要服务项目,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大保养”工作的新定义,北汽自主品牌在这个层面率先发力,结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优势资源,采用比市场快半步的思路,进行服务网络产业升级,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使汽车行业持续发挥支柱产业功能,努力成为经济内循环的“发动机”。【编辑:李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汽 新能源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