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京东数科:多业务线拓展不畅 上市在即缘何16亿元加码支付?

分析|京东数科:多业务线拓展不畅 上市在即缘何16亿元加码支付?
2020年09月28日 19:41 中科财经

原标题:分析|京东数科:多业务线拓展不畅 上市在即缘何16亿元加码支付? 来源:中科财经

《中国科技投资》刘逸伦李晓娜

9月11日,京东数科发布招股书,披露的盈利数据与此前外界预估相差较大。除消金外,京东数科保险、财富等多条业务线发展坎坷起伏,“支付”能否支撑起京东数控未来的发展空间?

9月15日,据相关自媒体消息,此前传闻京东数科收购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钱支付”)有了新进展。该收购作价16亿元,目前已提交至央行上海总部,正在等待批复。

接近京东数科和快钱支付的人士分别对《中国科技投资》表示,相关消息并未听说,内部人士也不确定消息的真实性。尽管并购“靴子”尚未落地,但正值京东数科上市当口,上述传闻仍引起各方不小的关注。

根据最新监管动向可知,京东数科最赚钱的消金业务也面临营业风险,而其他业务线保险、财富均面临危机。如此情况下,支付能否扛起京东数科的发展大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7年,刘强东接受采访时曾称,过去十年,最后悔的是错过了支付。那么,2020年迎来“产业互联网”,京东数科将怎样参与这场游戏?

上市在即 加码支付业务

早在今年四月,便有媒体曝出京东正与万达洽谈关于收购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的快钱支付,拟布局线下收单业务。该媒体称,彼时收购已进入实操阶段,对于收购价格则不便透露。

近日,十字财经称京东数科拟以16亿元收购快钱支付,但接近双方人士均表示不知情,行业分析师则称认为该消息多处有待商榷。该文声称,目前该收购意向已提交至央行上海总部等待批复。据企查查信息显示,9月1日,快钱支付发生法人代表已变更,新法人代表穆矢正是推动该收购意向的关键者。

*图来源企查查

对此,接近快钱支付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快钱一直是独立运营,这样的收购也只能是万达集团高层知情,目前公司运营并无变化。”而京东数科相关人士则称:“目前这消息好几个版本都传过了,内部也不确定。”记者同时向万达集团发函就收购问题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该传闻有多处细节值得推敲。其一,16亿元是如何确定的?其二,央行不可能让一家公司同时拥有两张支付牌照,那么京东数科将如何收购快钱支付?

至此,消息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易观金融领域分析师王蓬博认为:“还是需要等事情落地以后再看具体的金额和过程。快钱本身在线下收单市场有自己的真实商户,还有技术服务能力,所以才能被这么多机构看好收购。”

“对于京东数科来讲,收单业务具有地域局限性,从目前上市公司层面对比,缺少全国性的收单业务的确是一个明显的短板。而且京东数科主攻B端,通过支付切入是一个更好的踏板。”王蓬博进一步分析道。

另外,现在处于央行牌照验收的关键时期,根据快钱支付牌照信息显示,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这意味着,9个月后快钱支付将面临牌照续展问题。

收购快钱延展线下业务

关于支付业务,刘强东曾在2015年出版的自传《创京东》中写道:“2013年,阿里巴巴将余额宝玩的风生水起,这暴露了京东的短板——在线支付。电商、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紧密相连,对第三方支付的忽视,是我这些年的重大失误。”

刘强东与京东数科建立起的金融生态,已涵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证券、保险、金融科技、海外等十个事业部。有言论称,支付起不来,刘强东如何激活京东数科的金融生态?

京东数科旗下有支付牌照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银在线”),但其被批复的业务类型仅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北京市),这意味着京东数科仅可凭借这张支付牌照开展线上金融业务,但对于除北京市外的线下收单业务则有心无力。

然而,在招股书中,京东数科声称对于商户有着“全场景支付收单”服务。此外,京东集团线下业务的延展也要求京东数科不得不再纳入一张全国性收单牌照。快钱支付不仅在牌照范围有优势,且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据易观2020年Q1中国第三方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统计数据来看,快钱支付仅次于支付宝、腾讯金融、银联商务,以6.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

易观金融领域分析师王蓬博称:“对于京东来讲,其一直试图往线下业务延伸,包括京东小店、快递开放平台和京东超市等等,但这些都没有一个串联的工具,支付是最好的底层基础设施,其次就是生活服务一直是巨头争夺的焦点,快钱拥有的商户资源和京东系统的整合能催生出什么,可以期待。其次就是增强京东数科的盈利能力,拿到快钱的商户资源以后加载更多的增值服务是一条捷径。”

多条业务线拓展不畅

不论快钱支付收购能否成功,无法忽视京东数科市场表现的不尽人意。9月11日,京东数科发布招股书对业绩和盈利能力相关数据进行披露,与此前外界预估相差一定距离。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京东数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7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及103.2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2亿元、1.3亿元、7.9亿元和-6.7亿元。

*京东数科运营数据图中数据为记者整理

目前,京东数科的主营业务有三大块,分别为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6月,上述三大业务在京东数科的营收中占比52.37%、41.48%和5.57%。

其中,在营收占比最大的“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板块中,最主要的产品是互联网信用支付“京东白条”(循环贷)。截至2020年6月,年度活跃用户数达5544.61万人,报告期各期,公司白条产品科技服务收入分别为 14.73 亿元、27.34 亿/p>

在“在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板块中,最主要产品为无抵押短期消费信贷“京东金条”(现金贷),报告期各期,京东金条实现的科技服务收入分别为 9.20 亿元、20.88 亿元、36.60 亿元和 26.36 亿元。

以上“两条”所代表的“消金业务”,在报告期各期分别占总营收26.3%、35.4%、37.7%、42.8%,呈逐年上升之势。但8月20日,最高法出台民间借贷新规,要求贷款利率不得高于上限4倍LPR;9月16日,银保监会再度发文《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规范小贷业务,虽未提及具体利率上限,但态度十分明确,即“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规定利率计算标准及催收相关事项。

政策收紧、利率下调对京东数科“两条”消金业务吸金能力势必有一定影响,公司将如何具体调整现有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相较于消金业务的严风控,京东数科的自营理财财富板块“东家财富”曾出现“爆雷”,今年5月,东家财富代销的多款基金产品出现产品兑付问题。有不少投资者表示,正是因为有京东品牌背书,才投资该产品。去年,京东数科的供应链金融更是“踩雷”承兴国际事件,此间暴雷均是由于风控不到位导致。

另据记者多方查询发现,京东数科保险部门频繁换帅,导致业务断层进而影响到具体产品很难有延续性。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消金业务之外,京东数科的其他业务线几乎都在2018年到2019年这两年换帅”,一位京东数科离职中高层称。

曾负责京东数科保险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副总裁周宇航于2019年下半年回归弘康人寿;2018年从建行河南分行行长任上挖来的李尚荣(曾任职京东金融副总裁、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于2019年9月离开了京东数科在地产界令谋他图。

信用卡、保险和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农村农业金融等业务线,近两年均有中高层离职现象。甚至,一些京东数科花费重金从其他金融机构挖来的“业界大牛”,也于近两年出走。

“留不住人才,企业业务发展出现断层,发展和创新动力不足”,有离职人员如此表达京东数科没交出令人满意成绩单的主要原因。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数科 京东 快钱支付 快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