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宽裕理财产品收益节节败退 双节专属理财“秋意冷”

流动性宽裕理财产品收益节节败退 双节专属理财“秋意冷”
2020年10月01日 15:10 腾讯新闻

原标题:流动性宽裕理财产品收益节节败退 双节专属理财“秋意冷” 来源:腾讯新闻

近期流动性宽松,虽然临近国庆、中秋双节,但银行对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的发行意兴阑珊。从中国理财网查询可以发现,目前在售的国庆+中秋专属理财产品只有8只,发行银行只有4家,分别是建设银行3只、恒丰银行3只、绍兴银行1只、宁波银行1只。其中建行的3只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均是面向广东地区发售。

银行理财收益平淡

季末节前,央行通过加强“7+14”逆回购操作搭配,明显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9月29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35%,与上次持平。央行自9月18日还开启了14天逆回购,连续9个工作日连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金额累计达7200亿元,操作利率均维持在2.35%水平,资金面宽裕。

一般来说,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略高于同期在售的同类理财产品,比较受投资者青睐。不过今年这类产品很少,绝大部分投资者买不到。从目前的披露的预期收益率来,最高为3.8%。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少节假日产品虽然在节前发售但是在节后起息,募集期有时长达10天以上,如果在节前购买的话,相当于资金站岗。因此如果需要投资人需要理财的话,最好选择节前购买,节前计息的产品。

今年由于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节节败退”。 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6%,环比下降2BP,创46个月最低水平,且距离10年新低也只有一步之遥。9月份,虽然面临月末、季末传统的流动性紧张,但收益萎缩的情况,依然没有明显改变,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449只,较前一周减少了27只,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405只,结构性理财产品44只。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环比持平。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8%,环比下跌147BP。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2%,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3.76%,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75%,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43%。和前一周相比,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上涨,其它三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跌。

货币基金节前谢客

自2018年初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跌势就一直没有停止,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流动性将维持宽松,且银行理财仍在去存量、转型之中,接下来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跌。从2017年末的4.85%,到目前的3.7%左右,32个月里理财收益率下跌超过100BP,投资者收益大幅缩水。

互联网存款的表现也较为平淡,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近期支付宝、京东金融、度小满理财三个互联网平台的存款产品,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6%,环比下跌1BP;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9%,环比下跌2BP;1年期平均利率为2.21%,环比持平;2年期平均利率为3.07%,环比下跌3BP;3年期平均利率为3.96%,环比上涨9BP;5年期平均利率为4.68%,环比上涨5BP。

不过银行理财节节败退之际,货币基金出现短暂的反弹,趁机补位。同花顺数据显示,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居首位的货币基金已经接近4%,传统型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已经超过2%,而上半年末平均收益率不足1.8%;此外,还设有多只宝宝类货币基金最新收益率陆续站上2%。为了防止节前资金疯狂涌入,摊薄原持有人利益,截至9月29日有超过40只货币基金暂停申购等业务。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