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道破| 宇华教育7.21亿并购背后,高教资源整合进入深水区

一语道破| 宇华教育7.21亿并购背后,高教资源整合进入深水区
2020年10月01日 10:22 财华社

原标题:一语道破| 宇华教育7.21亿并购背后,高教资源整合进入深水区 来源:财华社

民办高教资源的并购整合已步入深水区,群雄逐鹿的战果时代悄然来临。港股高教上市企业借助2018年及2019年赴港上市潮筹资储备,加快了内生外延的并购步伐,民生教育(01569-HK)、新高教(02001-HK)、中教控股(00839-HK)、宇华教育(06169-HK)及希望教育(01765-HK)等高教纷纷斥重资收购优质高教资源。特别是主战场从K12转移至高教板块宇华教育不惜斥重资多次整合高教资源。作为华中民办教育龙头的宇华教育,加入高教资源掠夺者正折射出当前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侧重整合高教资源:收入规模大增,风险亦在形成

9月28日,宇华教育发布公告称,以总对价7.212亿元收购湖南猎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举办者公司)剩余30%的股权。7.212亿元收购价约等于2019年财年全年净利润的0.67倍,约占2019财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33.92%。从净利及在手现金流占比来看,宇华教育此次收购可是花了大价钱。

对于这笔收购划不划算,不妨结合此前管理层此前透露讯息一探究竟。据此前公司在公开电话会议提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预计2020财年可实现净利润有3个亿,30%的股权对应的净利润约有9,000万元。从过往其他竞争对手收购产生的收购后产生利润空间来看,宇华教育30%股权对应9,000万元利润的交易还算可以的。

从估值角度来看,7.212亿元收购价,对应的2020财年的PE约为8倍左右,相比宇华教育2020财年20倍PE, 交易对价算低的。或许受交易对价低影响,28日宇华教育股价一度涨超7%,市场似乎对此笔收购比较买账。

随着这笔收购的完成,湖南猎鹰将成为宇华教育的全资附属公司,持股比例为100%,这也意味着宇华教育旗下4所高教(郑州工商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及泰国的斯坦福国际大学)全部以100%持股,高教资产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长期关注宇华教育的投资者们应该很清楚,在宇华教育未登陆港交所之前,其是华中地区K-12教育的头部企业,高教资产仅有郑州工业学院一家。但是,随着2017年登陆港交所之后,宇华教育的发展战略重心开始向高教倾斜。特别是2018年教育行业受民促法及送审稿等政策的影响,宇华教育加快了高教资源的掠夺战。上市至今,通过并购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及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3所高校纳为麾下。

随着对高教资源大手笔买入,宇华教育收入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宇华教育K12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从2017财的55.38%下滑至2019财报的34.59%;高教收入则从2017财年的37.8%提升至2019财年的62.06%,而且高教收入首度突破10亿元大关。高教收入不断提升,宇华教育的营收规模也呈现高双位数增长。营收从2017财年8.46亿元增至2019财年17.1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2.3%,高于同行企业营收增速。

在并购如火如荼及业绩呈现高双位数增长形势下,财华社认为投资者在看中企业高增长的同时,以留意商誉风险的攀升。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由于多次收购的缘故,宇华教育的商誉为10.85亿元,基于与2019财报高教板块收入持平。而随着今年将山东英才学院剩余10%股权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剩余30%股权进行收购,宇华教育2020财年的商誉或将继续攀升。虽说收并购势必会增加商誉的风险,但是投资者仍需留意商誉值及减值的变动情况。毕竟因商誉值高筑,而业绩不达预期倒下案例数不胜数。例如,近日因商誉倒下的全通教育的案例还历历在目。

转战高教领域背后:增量提价空间可观

作为昔日华中K-12教育领域的头部企业,宇华教育登港上市之后却选择加大在高教资源投资力度,在传统强项K-12领域却少有建树,这不禁让人猜想其用意何在。

实际上,宇华教育加大在高教资源的争夺战中,恰恰反映出当期教育行业主流的投资导向及未来发展趋势。近些年,受民促法及送审稿的影响,教育行业资产架构迎来了重塑,行业资源整合迎来提速阶段。高等教育由于受民促法及送审稿的影响有限,叠加职教改革的深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升,在校人数不断创新高,以及扩招等政策扶持,高教资源成为教育行业最受追捧的优质资产之一。在此形势之下,在教育领域拥有良好口碑的资本实力的老牌民营企业成立了整合高教资源的主力军。高教龙头中教控股上市至今有八笔收购;民生教育及新高教上市至今收购高教资源均超五笔。由此可见,高教资源已进入一个群雄逐鹿的阶段。

展望高教未来发展前景,高教资源掠夺战将会延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在校生总人数从2018年的650万人增至2023年800万人;每学年的平均学费由2018年的13,530元增至2023年的17,095元。在高等教育行业增量及提价空间呈现双增长形势下,港股高教上市民营企业势必会加大对优质资源争夺。而转战高教领域的宇华教育势必也会继续会加大跑马圈地的步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宇华教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