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vs蔚来哪只更应买入?

比亚迪vs蔚来哪只更应买入?
2020年10月30日 06:06 金融界网站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比亚迪vs蔚来哪只更应买入? 来源:金融界网站

股神巴菲特爱股比亚迪于过去一个月累升约4成,另一电动车股蔚来表现更为神勇,过去1年累升近20倍。当前何者更值得吸纳?

比亚迪与蔚来同属电动汽车生产商,两者主要分别是一家录得盈利,而另一家则处于投资期仍未扭亏,不过市值高近对方1倍的是处于亏损的蔚来汽车(市值约370亿美元)。

比亚迪已进入收成期

比亚迪将首三季(1-9月)盈利指引上调至34亿至36亿元人民币,相等于反映第3季(截至9月)盈利指引上调至17.4亿至19.4亿元人民币,显然已进入收成期。至于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约5.264亿美元,按年大增146.5%,季内净亏损为约1.665亿美元,按年减少64.2%,按季也减少30.4%。虽然两者生意都有着强劲增长,但已录盈利的公司始终更予人信心。

事实上,根据彭博综合券商预测,比亚迪今年每股盈利料增加1.8倍,2021财年及2022财年则分别有8.3%及26.7%的增长。至于蔚来,一年前公司还在破产边缘,自从今年合肥政府注资100亿人民币后,其汽车交付量亦接连上升,刺激亏损快速收窄,不过券预计蔚来到2022财年仍未能扭亏。

蔚来估值离地

估值上,比亚迪股价今年以来累升2倍,而蔚来则升6倍,然而今年第二季蔚来才首次录得自由现金流正数,而彭博预期2021财年,蔚来现金流对价格比率高达1171倍,2022财年也达772倍。同期比亚迪的现金流对价格比率则分别为21倍及19股倍。此外,比亚迪今明两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90倍和83.6倍,较电动车龙头特斯拉的120倍为低。因此比亚迪算是同业中估值较为贴地的。

发展大计方面,比亚迪计划将已重组的半导体业务回A股上市,虽然未必能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完成,但旗下半导体业务早前引入包括韩国SK集团、小米及联想集团等共30名投资者,股东阵容鼎盛,加上比亚迪有股神巴菲特的巴郡持股8.25%,更是星光熠熠。相信随着回A计划有进展可望刺激股价再上。

比亚迪股东阵容鼎盛

蔚来的股东名单亦什强劲,根据美国SEC递交20-F文件显示,截至3月底,蔚来创始人李斌持有拥有13.8%股权,及47%投票权;腾讯持股12.6%,为第二大股东;拥有21.1%的投票权;Baillie Gifford & Co持股为9.1%,有4%的投票权;淡马锡持股为1.3 %,拥有0.5%的投票权。要留意是此前报告显示淡马锡持股曾高达5.4%,反映淡马锡逐渐减持,另外高瓴资本则在今年第一季清空蔚来所有持股。相比之下,比亚迪更受机构及著名投资者欢迎。

蔚来没有分拆,但计划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计算晶片,也是推动股价的有力动作。此前公司已成立独立硬件团队Smart HW并开始筹备引入相关人才,该项目或将纳入年底预算会。芯片研发正是内地国策所向,不同企业纷纷进行相关投资,惟成功难度极大。当前蔚来提出此一业务发展,虽可乘国策扶持之际抢先开发,但料烧钱情况也相当惊人,或延长投资期及扭亏计划。

总括而言,比亚迪有实则盈利兼估值较同业为低的优势,分拆业务亦可进一步释放价值以及星级股东加持,二选一会拣比亚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蔚来 比亚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