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渡科技赴港上市开盘暴涨

医渡科技赴港上市开盘暴涨
2021年01月16日 04:51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医渡科技赴港上市开盘暴涨 来源:北京日报

医渡科技赴港上市开盘暴涨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天,提供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的医渡科技赴港上市,开盘暴涨121.5%,总市值近588亿港元。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至2020财年,医渡科技录得总收入分别为2272.7万元、1.02亿元以及5.58亿元,近两年的营收增速分别达348.9%和447.1%。近日,AI医疗独角兽企业推想科技也传出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去年年底,我国人工智能医疗企业进入密集收获期。11月初,数坤科技冠脉CT造影图像血管狭窄辅助分诊软件获批;推想科技、联影智能紧随其后,在同一日分别拿下首张“AI+肺结节”注册证、首张“AI+骨折”注册证。一个月后,深睿医疗也拿到了自己的“AI+肺结节”证书。

在经历了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低迷期后,2020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加速向AI医疗领域涌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AI医疗总计获得47笔融资,涉及金额约84.8亿元,同比增长118%。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此前预测称,今后十年,中国将迎来科技驱动的产业升级黄金时期。

随着AI在医疗行业落地逐渐加速,行业洗牌和马太效应开始显现。据一份医疗AI公开融资列表,AI医疗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头部聚集效应。以医疗影像这一细分领域为例,数坤科技、科亚医疗等获证企业一年内获得多次融资,而大量未获证企业、新兴企业则难以得到资本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I医疗市场中还未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众多AI独角兽在短期内尚未依靠其在AI医疗领域的布局实现盈利。以昨天上市的医渡科技为例,尽管营收快速增长,但医渡科技尚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司招股书,2018至2020财年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9.78亿、9.34亿、15.11亿元;负债净额分别为12亿元、23亿元及37亿元。

此外,AI医疗行业进一步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难点。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AI+医疗行业研究报告提出,医疗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在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减少误诊误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目前AI+医疗仍存在医学数据相关问题、复合人才短缺、行业标准缺失以及医疗科研转化为成熟产品的周期过长等问题。其中,数据的获取、使用与数据共享是阻碍AI+医疗发展的最大因素。【编辑:卞立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医疗 A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