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百亿级储氢瓶市场欲爆发!中集安瑞科快速「定锚」

【捷报】百亿级储氢瓶市场欲爆发!中集安瑞科快速「定锚」
2021年03月03日 21:56 财华社

原标题:【捷报】百亿级储氢瓶市场欲爆发!中集安瑞科快速「定锚」 来源:财华社

引言:

2021年年初至今,中集安瑞科(03899-HK)捷报频频,先是在2月1日,旗下附属公司中集太平洋海工为Avenir LNG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大20000m³LNG运输加注船(S1043)在浙江舟山顺利下水。随后不久,于3月2日,中集安瑞科通过旗下附属公司中集氢能科技与Hexagon Purus 的全资附属公司Hexagon Purus HK达成合营协议,成立高压储氢瓶合营公司和供氢系统合营公司,聚焦我国氢能源储氢瓶百亿市场。强强联手,聚焦氢能源储氢瓶百亿市场

此次中集安瑞科成立合营公司将主要从事压缩氢气的储运解决方案。其中,高压储氢瓶合营公司将主要从事三型和四型储氢瓶的生产和储运解决方案;而供氢系统合营公司将主要从事供氢系统的生产。

图为:四型高压储氢瓶图为:四型高压储氢瓶

生产线方面,据了解,此次合营公司计划设立年产能约为10万个储氢瓶的生产线,实际产量将逐步提升以达到最高产能。此外,合营公司将通过升级现有的生产设施来打造三型储氢瓶的产能,三型瓶产品预计将于2021年产生收入贡献。而四型储氢瓶的生产设施建设预计最早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合营公司业务主要聚焦在中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氢能储存及运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集安瑞科与Hexagon Purus战略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

首先,中集安瑞科在中国清洁能源装备智能制造领域是头部企业,公司的ISO液体罐箱产销量、高压运输车产销量居世界前列;低温运输车及低温储罐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LNG接收站大型储罐、LNG加气站模块化产品及CNG加气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前三。在氢能源方面,自2006年起,中集安瑞科就已经开展氢能源业务,产品涉及范围包括氢气管束运输车、加氢站储氢瓶组、加氢车、液氢储罐、隔膜压缩机、加氢机等。

其次,Hexagon Purus(HPUR)是一家在挪威奥斯陆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企业,Hexagon Purus 主要为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提供四型高压储氢瓶、电池组以及车辆集成系统,及为轻型、中型和重型汽车、公共汽车、地面存储、运输、船运、铁路运输和航空航天需求提供零排放解决方案。目前,Hexagon Purus拥有先进的四型高压储氢瓶技术。公司70MPa IV型瓶在欧洲已成熟应用在多种车型上,并在FCEV项目上有与全球领先汽车OEM企业的成功合作案例。

此次,两家企业能走在一起,无疑是看中我国庞大的储氢瓶市场。据势银咨询估算,中国储氢瓶市场在未来10年将以47.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5年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将达10万辆,储氢瓶市场规模可达人民币39.2亿元;2030年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储氢瓶市场规模可达人民币200亿元。

对此,就不难看出,中集安瑞科看中Hexagon Purus先进的四型高压储氢瓶技术,而Hexagon Purus看中的是中国庞大氢能源储氢瓶市场及中集安瑞科在清洁能源装备领域业务网络。各有所需,各有所求,才造就了这次跨国合作。储氢瓶市场虽好,各路资本虎视眈眈,竞争压力不容小视

近年来,氢能源行业相关政策及规划陆续出台,各大省份也积极响应号召出台了多项政策及计划。

2020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在法律层面将氢气能确定为一种能源,氢能的能源地位在顶层设计中得到固化。

同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调整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以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截至2021年初,包括广东、上海、河北、陕西、吉林、辽宁、山东、贵州、广西、内蒙和甘肃在内的多个省份,对氢能产业做出明确的定位与计划。目前,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7项,合共有22个省市出台了30项扶持氢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

此外,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表示,上海计划到2023年实现规模加氢站接近100座,建设运行30座,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指出,预计2020年至2025年间,中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氢能源汽车数量达到5万辆,加氢站数量200座;2026年至2035年产值达到5万亿元,加氢站数量达1,500座,实现燃料电池汽车1,500万辆。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其中,车载储氢系统的发展趋势为轻量化、低成本及高续航,而车载四型高压储氢瓶便拥有这些优势点,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在大势所趋的背景之下,各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商、科技创新型设备公司都摩拳擦掌的计划或加大投资力度进军四型高压储氢瓶领域。

比如,京城股份(600860-SH)于2020年3月3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2亿元,全部用于四型瓶智能化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氢能产品研发项目和偿还控股股东及金融机构债务。其中四型瓶智能化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 5,2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5,200万元;氢能产品研发项目2,728万元。

2020年5月1日,龙蟠科技(603906-SH)董事长石俊峰称,旗下公司南京精工新材料制定的70MPa车用IV型储氢瓶企业标准已制定实施,相关生产线建设项目已通过政府立项。龙蟠科技表示,此次成功破冰预示著更高效的储氢技术即将进入产业化应用领域,这将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2020年9月,亚普股份(603013-SH)表示,利用在乘用车塑料储能领域内积累的丰富研发经验,正在稳步推进IV型储氢瓶的研发,助力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

此外,国内还有斯林达、亿华通-U(688339-SH)富瑞特装(300228-SZ)、中材科技(002080-SZ)等众多企业都涉足高压储氢瓶领域,并都在为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做冲刺准备。

在中国氢能源储氢瓶百亿市场爆发之际,不少上市公司在四型储氢瓶的产业链布局是先于中集安瑞科。因此,在未来百舸争流的氢能源储氢瓶市场中,中集安瑞科面临的挑战及考验不言而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氢气 捷报 加氢 氢能源 氢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