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物管公司年报业绩亮眼 42家公司净利润达190.3亿,同比增长68%

上市物管公司年报业绩亮眼 42家公司净利润达190.3亿,同比增长68%
2021年04月24日 00:40 信息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上市物管公司年报业绩亮眼 42家公司净利润达190.3亿,同比增长68%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罗莎琳)目前物业管理板块A股和港股上市企业共计45家,其中至今已经有42家物管公布了2020年年报。克而瑞统计显示,上市物管业绩亮眼,总营收超过千亿元,平均营收增速达到36.6%。盈利能力方面实现快速上升,42家上市物管的净利润总额达190.3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均值为4.53亿元,整体发展向好。

超六成房企布局租售业务

从已经上市的物管及其母公司的租售业务布局来看,61%的企业已布局租售业务,其中14.6%的企业租售业务不属于物管板块,而是单独隶属集团或地产公司。

截至目前,共有11家上市物管企业披露租售业务相关收入情况,据已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目前在租售业务相关收入方面,旭辉永升服务收入最高,为1.92亿元,而同期贝壳营收高达705亿元,两者相差超过350倍。

在已披露企业中,旭辉永升服务该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比例最高,为6%。此外,正荣服务蓝光嘉宝服务荣万家的占比相对较高。从租售业务收入的增速来看,蓝光嘉宝服务全年并购金额近7亿元,并购数量近17次,租售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增速高达434%,而在被统计企业中租售业务收入平均增速为80%。

租售业务市场空间超过万亿

租售业务是提升上市物管企业增值服务收入的业务之一,市场空间超过万亿。其中有部分企业把租售业务提升至集团层面,将其发展定位放在与物管平行的地位,如恒大房车宝、龙湖塘鹅等。而在仍旧归属物管下属布局的租售业务的企业中,各家发展逻辑也存在较大差异。

从物管层面来看,万科碧桂园虽然都为自营模式,但万科更专注于自身资产服务。碧桂园则依托物管,不囿于碧桂园名下的楼盘。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租售服务中心在全国已开设近300家门店,共有安心置业服务人员1300余名。2017年至2020年,该服务年收入从8280万元增长至1.76亿元,增速维持在30%左右。

从集团层面来看,恒大平台模式,对标贝壳,上市为第一要务。龙湖则采用自营模式,独立培育,加大外拓。今年1月26日,龙湖集团在原先的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四大航道之外,新增租售航道和装饰装修航道。

租售业务已成为必争业务之一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对于物管而言,租售业务的发展,最大的优势在房源和客户两方面,但如何突破企业自身的房源、客源限制,做到市场化房源、客源匹配,是物管重点关注方向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对物管业务想象空间的吸引,还是房企对渠道的战略布局需要,租售业务已成为房企、物管、平台企业的必争业务之一,随着这些企业不断加码,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短期来看,今年房地产企业在租售动作将更加频繁,由于房屋租售标的金额大,佣金丰厚,可以预见今年部分物管租售收入将大幅提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