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2022亏损加剧!千亿“理想”还有多远?

理想汽车:2022亏损加剧!千亿“理想”还有多远?
2023年03月24日 13:46 市场资讯

  理想汽车已经正式走过依靠理想ONE“一招鲜,吃遍天”的阶段。但相应的,理想汽车亏损也在加剧;接下来,理想的盈利之路还有多远?

  2月27日晚,理想汽车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2年实现营收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2022全年归属于理想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为20.12亿元,较2021年亏损3.2亿元扩大了528%,毛利率也下降1.9%至19.4%。

  这样一份增收不增利的财报,相比蔚来汽车亏损超过140亿元似乎不算什么,却也展露出理想汽车在亏损泥潭中尚难自拔的信号。

  2022年底,理想汽车内部开启矩阵型组织架构变动,除总裁、CTO等高管人事变动外,还确定了今年要迈向“千亿元”营收的宏大目标。

  如此看来,理想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且整个汽车行业处于价格战的情况下,想要实现该目标,难度和压力都十分巨大。

  Q4再次盈利,但再次没赢自己

  虽然理想汽车2022全年亏损较之前严重,但第四季度和2021年类似,实现短暂盈利。

  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归母净利润为2.57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2.96亿元,下降15.27%。整体第四季度处于盈利状态,但未跑赢上年同期。

‘图片来源于理想汽车公告’‘图片来源于理想汽车公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理想汽车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76.5亿元,同比增加66.2%,较第三季度增长88.9%,占据全年度营业收入约39%。因此能够看出,对于理想汽车的2022年来说,这个没能跑赢自己的第四季度,反而在全年营收中贡献颇大。

  在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中,车辆销售收入172.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66.4%,较2022第三季度增加90.9%,占第四季度整体营收比例将近98%。

  对此,理想汽车表示,车辆销售收入增加,主要由于8月起逐步停产30多万元的理想ONE,8月底开始交付45万元以上的理想L9,以及11月开始交付33万元以上的理想L8,这些提升了第四季度车辆的平均售价。

‘图片来源于理想汽车公告’‘图片来源于理想汽车公告’

  从交付量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共计交付46,319辆,同比增长31.5%。但遗憾的是,这并未能扭转理想汽车无法完成全年目标的局面。2022全年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到133,246辆,同比增长47%,相较17万辆的目标仅完成78%。

  对于2023,主打增程式的理想汽车,将面对越来越多进入该领域的有力竞争者,还能否保持销量、营收的高增速,恐怕绝非易事。

  亏损连年加重,研发投入加强

  在“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是此次率先公布最新财报的一家。从公布时间上来看,理想汽车或许对自身利润情况比较满意。

  从财报毛利表现上来看,2022年理想汽车的毛利为87.9亿元,较2021年的57.6亿元增加52.6%。然而,其整体毛利率及车辆毛利率同比均有所下降。2022年理想汽车毛利率为19.4%,而2021年为21.3%;2022年其车辆毛利率为19.1%,而2021年为20.6%。

  理想汽车表示,车辆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2022年与理想ONE有关的存货拨备及购买承诺损失,被2022年第三季度起开始交付的理想L系列较高的车辆毛利率部分相抵消所致。

  整个2022年,理想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全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0.12亿元,较上年亏损程度同比扩大525.97%,且自2018年以来,五年亏损累计超64亿元。从这个数据上来看,也侧面表现出理想汽车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在路线选择上的取巧之处。毕竟,蔚来、小鹏这几年已经亏损数百亿。

  虽然亏损加剧,但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却丝毫不减,并且随着理想汽车产品矩阵的不断完善,公司研发费用支出还跟着水涨船高,以补最初造车缺乏的课。

‘图片来源于理想汽车公告’‘图片来源于理想汽车公告’

  根据财报数据,理想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的研发费用达到20.7亿元,同比增长68.3%;2022全年其研发费用高达67.8亿元,同比增长106%。在业绩电话会议上,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对研发费用的增长表示认可,称理想汽车的业绩,取决于公司对研发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投入。可问题是,特斯拉与传统车企掀起的价格战,恐怕会打乱李想的如意算盘。

  “千亿”营收目标,还有多远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理想汽车还基于2023年的发展对第一季度业绩做出展望: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车辆交付量为52,000至55,000辆,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64.0%至73.4%;2023年1~2月,理想汽车已累计交付31,761辆。

  整体来看,随着理想汽车产品矩阵的丰富与完善,公司取得了营收和交付成绩的较快增长。但是面对逆势降价的特斯拉,包括理想汽车在内的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并没有“直接跟进”的底气,毕竟谁也没有特斯拉那样让全球汽车业刮目相看的盈利能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在严格控制成本的情况下,特斯拉即使降价也能保证产品利润率,低价促进更多消费者购买产品,反而可能实现“薄利多销”。

  而面对新能源汽车原材料成本上升、研发投入增加等多重因素下的理想汽车,想要实现“千亿”营收目标,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

  不过,2022年底,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到584.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16.5%,明显高于蔚来的455亿元和小鹏汽车的382亿元。

  或许,造车新势力品牌们,都即将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甚至可能是生死考验,而拥有较多现金流的理想汽车,或许能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据悉,2023年理想汽车不仅会发布自己的纯电动车型,还将发布全新的产品系列,同时,当前的L系列也很可能迎来一次重大升级。

  人们总是认为,理想是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当中,最有希望率先实现全年盈利的企业。前不久刚刚从沈亚楠手中接棒理想汽车的新任总裁马东辉,称2023年是理想汽车向千亿目标冲刺的“关键之年”。

  那么,理想汽车能成功完成挑战吗?我们一年后见分晓。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想汽车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