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控股(00604)2022年全年业绩:地产业务逆市稳中有升,综合运营业务蓬勃发展

深圳控股(00604)2022年全年业绩:地产业务逆市稳中有升,综合运营业务蓬勃发展
2023年03月30日 12:5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29日,深业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平台深圳控股有限公司(00604)(下称“深圳控股”)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

2022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房企流动性风险加剧,中长期需求动能释放减弱。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多次出台利好调控政策,并支持地方因城施策释放空间。当前市场整体已逐步完成筑底,市场信心将逐渐缓慢修复。

深圳控股围绕“十四五”战略,致力于转型升级为以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科技产业的投资服务为主业的科技型产业集团。面对严峻低迷的行业环境,深圳控股扎实推进“管理提升年”行动计划,地产业务稳中有进,综合运营业务蝶变跃升,创新业务加速发展,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整体业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地产主业稳中有升

2022年,深圳控股地产主业精耕细作,发挥了经营业绩压舱石的作用。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92.1亿人民币,较去年上涨0.6%,销售表现远超同业水平。其中,大湾区项目占比达88%,中山湾中新城实现约68亿人民币合同销售额;深圳颐瑞府开盘即售罄,实现约22亿人民币销售额;实现商办物业大宗交易约80亿人民币合同销售额。

年内,深圳控股积极优化流程,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开发结转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全年实现房地产开发销售收入约256.5亿港元,房地产开发毛利率37%,维持行业内较高盈利水平。

深圳控股坚持深耕高能级城市,夯实资源储备,通过公开竞拍、产业勾地、一二级开发联动的方式,在深圳和长三角区域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新增货值超过200亿人民币。截至2022年底,深圳控股土地储备达660万平方米,土储结构进一步优化,大湾区土储面积占比65%,长三角区域土储面积占比上升至15%,深圳控股80%土储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区域。

综合运营业务蓬勃发展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深圳控股已完成旗下城市综合运营业务的整合和升级,打造了富有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公司—深业物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业运营”)。截至2022年底,深业运营收入规模26.3亿港元,在管面积约6823万平方米。业务覆盖全国14个省份和47个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面积占比达67%。业务组合多元,拓展实力强劲,非住宅业态面积占比达62%,独立第三方项目面积占比达72%,两项指标均高于同业水平。

城市服务方面,深业运营打造了深圳首个物业城市项目,深度参与合撰全国《物业管理城市运营规范》团体标准,并蝉联中指院授予的“中国智慧城市服务领先企业”称号。商业运营服务方面,旗下商业综合体深业上城被评为深圳优秀综合体TOP 5,并荣获业内Golden Mall奖项;深圳文华东方酒店经过一年经营,荣获2023“福布斯旅游指南”五星奖项;华南首家老佛爷百货年底试营业,进一步推动深业上城国际品牌效应提升。

凭借领先于业内的综合实力和备受社会各界认可的服务水准,深业运营荣获中指院颁发的“2022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20位”,中物研协颁发的“国有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第7名”。今年2月,深业运营已向香港联交所正式提交H股上市申请。

创新业务加速发展

深圳控股围绕“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加速推进旗下高科技制造、高科技农业等创新业务发展,转型发展打开新局面。

高科技制造方面,旗下深圳晶华显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晶华”)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41%和112%的增长。高科农业方面,旗下农科公司创新转型,以“高科农业+特色农旅”为引领构建农业产业体系,高效布局农业产业园区,高起点打造“四季”农旅项目,高标准锻造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培育农业品牌,2022年农业板块营业收入约4亿港元,同比增长超过80%。

企业管理成效显著 持续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

面对房地产行业从高周转模式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深圳控股推动“管理提升年”行动,持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经营效率,持续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持续深化数字化赋能,管理效能和风险防范等优势进一步放大,长期稳健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前瞻性进一步凸显。

深圳控股始终保持财务稳健,强化融资拓展,成功筹组50亿港币银团贷款,以置换即将到期的35亿港币银团贷款;成功发行32亿元人民币CMBS产品,期限18年,优先级票面利率3.4%,创市属国企CMBS最大发行规模和最低发行利率。银行及其他借款平均综合利率为3.3%,控制在业内较低水平。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工作,将“生态、绿色、健康”的理念融入项目管理和运营中,落实企业可持续发展,至本年度深圳控股已连续8年发布独立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2022年,深圳控股持续优化ESG管治架构及ESG管理方法,在绿色建筑、健康与安全、产品品质安全和企业管治上的表现依旧突出,继续保持MSCI-ESG指数较好评级。

2023年目标与展望

2023年,深圳控股将继续秉持稳健经营的主基调,推进地产业务稳健增长、运营业务规模拓展、创新业务继续突破,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平稳度过行业调整阶段,穿越周期,稳中求进。

地产业务方面,开发销售,深圳控股全年可售货值超过450亿人民币,合同销售目标为230亿人民币,计划增长约20%。项目拓展上,深圳控股将继续聚焦大湾区、重点高能级城市等区域,积极把握片区统筹和城市更新的发展机会。持有物业运营上,深圳控股将优化投资物业的业态结构,探索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

城市综合运营方面,深圳控股将通过多元化拓展实现增长:继续发挥第三方拓展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深耕城市服务细分领域,将城市业务推向全国;打造精细化商业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在营商业收益;拓展多样化增值服务,完善数字化管理,改善盈利水平;同时密切关注收并购计划,寻求规模化扩张发展。

创新业务方面,晶华公司将继续加大高毛利产品投入,并积极开拓产品市场,实现收入和效益高速增长,谋求通过资本市场加速发展。农科公司将以“科技+资本”为支撑,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通过技术合作和资本运作实现非线性增长,跻身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行列。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