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字经济重大契机,教育届科技龙头东软教育厚积薄发

把握数字经济重大契机,教育届科技龙头东软教育厚积薄发
2023年03月30日 13:00 香港财华社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国家数据局的设立等上层规划的陆续出炉,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进入发展新阶段。而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怀揣着成为中国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引领者的愿景,东软教育(09616.HK)砥砺前行二十余载,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潮流中坚守创新,厚积薄发,以科技赋能教育提质培优。

科技实力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IT高等教育科技集团,东软教育始终坚持以“教育+科技”视为成长策略。公司始终高度关注前沿科技创新对教育变革发展的颠覆性、引领性作用,通过聚焦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等新兴前沿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科技研发与应用,成功打造并提前布局未来教育产品的创新形态。

截至目前,东软教育已发展成为国内IT类知识产权与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较多的教育科技集团。同时,东软教育于今年2月荣获第十届港股100强“杰出科技赋能教育企业奖”,凸显出公司强大的综合竞争实力。

面向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实践三个领域,东软教育依托东软雄厚的产业优势和自身教育积淀,研发和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化教育产品,形成从平台到内容、从软件到硬件的全方位产品矩阵,搭建起了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极大地拓宽了公司的成长边界。

受益于此,在受疫情冲击的2022年,东软教育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和优异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再上台阶。

报告期内,东软教育实现营收15.48亿元,同比增长13.6%;毛利为6.67亿元,同比增长12.7%;公司全年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28.0%;经调整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23.0%;每股基本盈利0.59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7.2%;每股股息为16.5港仙,同比增加17.0%。

为夯实公司的市场地位,东软教育不断加大研发经费及人员投入,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教育服务提供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高质量数字化人才,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增长。

“两翼”业务进入高成长期

发展至今,东软教育形成了“一体两翼”的良性发展格局。其中,“一体”是指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两翼”是指教育资源输出与继续教育服务业务。

“一体”业务方面,东软教育三所大学坚持提质培优,在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及产教融合方面不断取得佳绩。“两翼”业务商业模式亦走向成熟,并实现高质量快速增长。

教育资源输出业务,是东软教育创新性地通过轻资产模式将数字化教育资源输出到合作的本科类和职业类高等院校,同时在全国布局了14家东软数字工场提供实训环境,赋能院校和企业长远发展。

国内大部分民办高校集团都是以自营+收购的方式经营学校,东软教育则是以“3+N”(3指公司旗下3所大学,N指使用公司教学资源的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的方式构建完善的数字化人才供应生态系统,这种轻资产的模式的优势在于拥有更强的品牌性、复制性、灵活性,成本也更低,这也令公司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告期内,在创新的4S产品服务模式赋能下,东软教育持续迭代产品,教育资源输出业务实现多元扩展,增长潜力持续释放。报告期内,东软教育与69所院校展开了产业学院和专业共建合作,覆盖学生近2.5万人,实现收入约8,000万元,同比增长54%。

收入方面,教育资源输出业务年内实现收入1.82亿元,同比增幅较上年进一步提升至30.1%。

目前,国内院校高水平建设已从硬件投入逐渐进入软性资源建设阶段,但很多高校在IT相关专业建设上不能实现技术和应用工具的同步迭代,在教学内容、方法、技术乃至环境上,自身独立建设的难度较大。而东软教育一流的教育资源和管理服务可有效为院校解决上述问题,可帮助这些高校发展成为一所应用型的、能够与产业无缝对接的现代化学校。

这意味着,教育资源输出市场路径长、红利厚,未来能与东软教育合作的高校规模十分庞大。东软教育也将以平台优势持续扩大业务网络,落实轻资产模式,做大做强教育资源输出业务板块。

与此同时,2022年,公司继续教育服务业务克服了招聘市场需求低迷的困难,通过“质量立足、开放共享、线上线下融合”的特色继续教育体系,扩大了招生规模和打造出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报告期内,2B培训业务为43家机构实施了112个培训项目,服务学员近8,000名,实现收入约2,600万元,同比增长逾20%;2C培训业务通过多种渠道对1.4万余名学员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实现收入约4,900万元。

年内,公司继续教育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47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较2021年有所扩大。

乘上“创新”巨轮,4S体系拓宽成长空间

在疫情冲击、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实现了高质量增长,东软教育积极深化战略布局、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升级功不可没。

年内,东软教育以专业共建与产业学院、智慧教育平台与教学内容、实验实训室解决方案等形式,并通过开放式产教融合基地——东软数字工场为载体,创新性地打造出了“4S”产品服务模式(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CaaS-内容即服务,DaaS-数据即服务)。

4S服务模式,也是东软教育有别于其他单一提供平台或内容的教育软件厂商的独特竞争优势。

这种优势在于,东软教育可全方位覆盖教学和学习领域的痛点,大大提升教学和学习效率,真正做到了“科技赋能智慧教育”。原因在于,4S服务模式联动了平台、软件、资源和数据四个层级,可以全方位、立体化的方式向众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输出一流的教育产品与服务,为合作院校教育改革和创新赋能;同时也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灵活的学习资源,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另一方面,对于东软教育来说,4S服务模式为公司两翼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4S服务模式,整合了东软教育“IT+数媒+健康医疗科技”的产业实践、三所大学的应用型教育积淀以及特色TOPCARES教育方法学,有利于为“两翼”业务带来更标准化和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构建出一个从学校到企业,再到社会的完备的数字化人才供应生态系统。

于2022年,东软教育销售的智慧教育平台、教学内容与实验实训室等多种产品实现收入约8,200万元,同比增长19%,4S服务模式的成功得到了充分证明。

总结:

受政策、投资、技术、市场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我国数字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数字化人才教育市场也迎来黄金契机。

回顾东软教育过去几年的历程,公司发展路径清晰,其中教育资源轻资产输出业务具有较强成长前景,继续教育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同时,公司身处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黄金赛道,产学结合符合政策引导方向。

通过雄厚的产业优势、办学经验以及创新动能,以及4S服务模式的不断强化,东软教育的竞争壁垒有望不断抬高,牢牢把握时代红利。

作者:遥远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软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