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2022年归母净利润超1亿元 投资的加密货币仍浮亏

美图2022年归母净利润超1亿元 投资的加密货币仍浮亏
2023年03月31日 11:41 同花顺

  3月30日晚间,美图公司(1357.HK)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实现总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25.2%。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9.9%。

  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达2.43亿,同比增长5.3%。美图公司VIP订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4%至7.82亿元,成为美图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不过,美图投资的加密货币浮亏2.85亿元。

  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表示,“在2022年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美图的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依然实现稳健增长,并首次实现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年盈利。在AIGC技术加持下,VIP订阅业务这一高毛利的业务收入创新高,为利润提升作出巨大贡献。”

VIP订阅业务营收7.82亿元,年度月活达2.43亿

  2022年,美图在AIGC领域连续取得多项突破,“百变AI头像”“AI简笔画”日均生成图片超100万张。截至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达2.43亿,同比增长5.3%。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30亿,同比增长13.0%。

  自2020年起,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美图公司旗下应用开始推出VIP订阅业务。2022年,美图基于AI技术的影像处理能力,持续迭代产品功能,满足用户在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视频美化等服务的高级需求,推动VIP订阅业务收入不断攀升。美图公司VIP订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4%至7.82亿元,2022年以来已成为美图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截至2022年12月,美图公司旗下应用拥有超过560万VIP会员,2.43亿的月活跃用户数,VIP会员渗透率为2.3%。未来,美图将推出更多AIGC赋能的功能及应用程序,VIP订阅业务也将从生活场景拓展至工作场景,VIP订阅业务渗透率也将有望持续增长。

  公司通过美图宜肤向全球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提供AI测肤及相关SaaS解决方案。目前美图宜肤落地全球超2900家线下门店,并与迪奥、资生堂、樊文花等超130家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自2022年1月起,美得得业绩并入美图公司财务报表。美图公司通过美得得提供化妆品ERP及供应链管理SaaS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12月,美得得已为中国超11000家化妆品门店提供服务。

  美图公司通过美图云修向商业摄影行业提供基于AI技术的专业影像编辑服务,提供一站式智能修图解决方案。目前已服务超10000家品牌与机构。财报显示,公司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3.2%至4.63亿元。

  近年来,美图减少在线广告业务比重,公司2022年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为5.96亿元,同比下滑22.2%。营收调整后,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业务收入为1.49亿元;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增长1.4%至9560万元。

2021年投资的加密货币浮亏2.85亿元

  近年来,美图推出Wink、Chic、美图秀秀电脑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等影像产品,满足用户在生活和工作场景下的变美需求。2022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5.86亿元,同比增长7.5%。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毛利率由2021年的67.5%减至56.9%。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供应链管理SaaS的收入贡献增加,而该业务的毛利率远低于VIP订阅及在线广告业务,从而导致收入结构发生变化。

  营业成本8.981亿元,同比增加66.0%。美图介绍,营业成本中最大部分为与供应链管理SaaS相关的存货成本,金额为4.01亿元。第二大组成部分为支付予与IMS业务相关达人的薪酬,金额为1.47亿元。

  2021年以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值走高。美图从当年3月起分批次共购买1亿元加密货币,加入炒币大军。2022年以来,加密货币起起伏伏,美图也有亏有盈。

  对于是否投资加密货币一事,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在2021年5月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因为董事会批准的额度是1亿美元,暂时只有这些额度。购买加密货币更多是做一个资产配置,以及对海外业务的布局,不会进行短线的操作。”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根据当时市价厘定的集团已购买以太币(“已购买以太币”)单位及比特币(“已购买比特币”)单位的公允价值分别约为3730万美元及1560万美元。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项下的相关会计准则,集团将已购买加密货币入账为无形资产,并采用成本模型进行计量。因此,集团分别就已购买以太币及已购买比特币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确认减值亏损约人民币8660万元及人民币1.982亿元。由此计算,公司加密货币浮亏2.85亿元。

  “2022年总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增长,月活跃用户数逆势攀升,VIP订阅业务、SaaS及相关业务的贡献占比持续扩大,这是美图全体同事努力为用户和客户创造价值的回报。2023年,面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机遇,美图公司将在清晰战略的引领下,继续发挥公司的产品、技术、商业化优势,推动影像产品和美业SaaS的科技创新。”吴欣鸿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图 SaaS 美图公司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