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温| 蒙牛液态奶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增速引领行业

常温| 蒙牛液态奶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增速引领行业
2024年03月28日 15:59 中金在线

近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业绩公告显示,2023年蒙牛实现收入稳健增长6.5%,达人民币986.2亿元,经营利润率提升至6.3%,同比提升40个基点,实现全面高质量增长。

常温液态奶是蒙牛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面对销售渠道变革、乳制品需求多元化等市场考验,蒙牛常温业务紧抓市场机遇,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实现常温液态奶增速领先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高端品牌特仑苏更是快速领跑,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成绩的背后源于产品的升级和渠道的革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追求,推出了蒙牛0乳糖牛奶等新品。同时,蒙牛继续优化渠道结构。线上保持常温液态奶销售市场份额第一;到家份额过去三年综合增速跑赢行业。

纵观蒙牛2023年常温业务发展,锚定创新不放松,既培育了常温液奶业的新质生产力,也助推了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发展“新跃迁”。

锚定创新,常温液奶拔节生长

作为中国乳业国家队和行业龙头企业,蒙牛集团一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行业新质生产力。常温业务更是走在创新的前列。

面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业绩公告显示,2023年,特仑苏和蒙牛纯牛奶销售继续领先行业增长。成绩背后是不懈的创新。作为全球乳业最大的超级单品——特仑苏坚持品牌“更好”主张,不断扩大高端奶市场份额。乳品蛋白质是衡量常温奶的核心指标之一。特仑苏曾以3.3g乳蛋白,率先开启了中国高端常温奶的新元年。如今的特仑苏已开启了3.0时代,推出的特仑苏沙漠有机纯牛奶,当中每100ml富含4.0g蛋白质和130mg原生高钙,还通过了中国与欧盟有机双认证,全产业链符合有机标准,安全可追溯,进一步满足了国人对健康的需求。

对于乳业而言,新质生产力的“新”,很大程度体现在以行业创新力量强化健康理念、推广营养普惠。面对部分消费者乳糖不耐受的痛点,蒙牛推出母品牌0乳糖牛奶新品,切实从守护国民健康角度出发,打造适合中国胃的中国奶。

与此同时,纯甄、真果粒、酸酸乳等明星产品同样彰显了强劲的创新实力。差异化、健康化是保持品牌活力的重要秘诀。纯甄推出0添加利乐钻原味风味酸奶新品,主打“0香精、0色素、0明胶、0乳粉”,产品通过欧盟标准认证,彰显蒙牛对品质的坚持。真果粒新推出的“伯爵红茶”“蜜瓜乌龙口味”等牛乳茶系列饮品,主打“0乳、0植脂末、0反式脂肪酸”引领乳饮料的健康新风潮。产品的创新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拓展新渠道,营销全域抢眼

当下,整个零售业态正在进行深刻变革,蒙牛始终紧密联系消费者,随着消费者变化而变化,不断拓展新渠道。常温奶业务的高速增长也彰显了蒙牛布局新零售渠道的成果。

面对2023年乳业市场的平稳复苏,蒙牛常温业务板块继续推动RTM渠道变革,优化渠道结构,实现精准营销掌控终端。线上销售稳步增长,常温液态奶线上销售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此外,蒙牛还通过新场景与潜力渠道,实现对消费者的有效触达,报告期内蒙牛常温业务到家市场份额继续领先。在过去三年里,这一业务的综合增速持续跑赢行业。

蒙牛常温奶业务也在不断创新消费者沟通方式。2023年,新零售会员体量稳步增长,线上会员总量超7400万人,为业务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在数字化工具的加持下,蒙牛常温业务持续挖掘下沉市场。2023年,镇村份额增速行业领先,已覆盖乡镇超2.6万个,系统化覆盖乡镇网点超80万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