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志在长跑 | 年报风云㉑

绿城服务:志在长跑 | 年报风云㉑
2024年03月28日 16:12 地产k线

文/乐居财经 严明会

一只飞燕,翱翔于蓝天。从绿城服务(2869.HK)的业绩会的背景板便可感受到浓浓春意和生机。

而管理层自信、积极的态度,也传递了绿城服务再迎“春风十里百花开”的底气和决心。

3月27日早晨,绿城服务召开业绩发布会,绿城服务董事会主席杨掌法、总裁金科丽、首席财务官夏云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此前一日,绿城服务2023年成绩单已公布,公开数据显示:

其2023年营业总收入达173.93亿元,同比2022年的148.56亿元,增长17.1%。毛利为29.134亿元,同比增长21.3%,毛利率为16.8%。

在管面积4.48亿平方米,较2022年增长16.7%,储备面积3.7亿平方米。合约在管比1.8,高于行业均值。其中华东区域在管面积占比58.5%、收入占物业服务总收入的69.2%。

在非住领域,绿城服务2023年全年新拓营收20.3亿元。千万级以上项目66个。在管项目3105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及204个城市。大客户方面,累计与206家国企、央企、行业头部合作。

为表达管理层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0.15元港币,同比提升50%,派息率提升至73%,历年平均派息率高达52%。此外,2023年绿城服务共计支出1.4亿,回购4434万股。

好服务,构筑商业“护城河”

物业公司的服务满意度是衡量其口碑的重要指标,也是吸引和留住客户的关键因素。

在这方面,绿城服务有个数据:2023年,其实现了95.2%的物业费收缴率,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并且完成了1.2亿元的物业费提价。通过物业服务满意度粘性加持,绿城服务社区商业户均产值有效提升,全年营收增长25%,毛利率提升0.7个百分点,已连续第二年保持盈利。

对此,杨掌法表示:这一年,“全员管家”成为绿城服务的战略执行抓手。管好家、管好城市空间,就是管好资产,更是管好未来。而在服务的柔性注入后,可以变为商业“护城河”的可能。

在谈及2024年绿城服务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时,金科丽表示公司会重点聚焦三个效率的改善,分别是经营效率、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

在经营层面,物业板块还是会侧重于服务改善来促成费用的回收。管理机制上主要是通过激励和考核双管齐下,确保人人有激励,拒绝大锅饭。

除了人员的管理,绿城服务也在依靠工具的改善,来全面提升客户的需求响应度和体感的提升,如膳食系统、工单系统、绿城生活App系统等。

对于行业变化,金科丽认为:唯一不变的是价值越变越实,越变越好。行业今后拼的是高质量,新科技,好服务,谁能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谁就有市场,谁就有发展,谁就有未来。

而绿城服务将坚持回归客户价值,回归服务园区,回归主营赛道,充分发挥自己高安全性和高成长性的优势,拿得到最好的项目,做得到最好的品质,管得出最好的效益,立得起最好的标杆。

眼力跟上,更要脚力跟上

“绿城服务多年锤炼的市场尖兵,并没有什么技巧招数,而是用持之以恒感动客户的笨功夫。”

对此,杨掌法还分享了一个故事。前几天,绿城服务签约了一个千万级项目。这个项目是市场人员耗时585天拿下来的。从跑正打桩的工地,到大楼封顶,他们跑得比甲方勤、调研比甲方多,做到比甲方更了解项目情况,招投标方案更是精益求精。期间,还为甲方链接资源找来资产管理证券化(ABS)的专家。就这样,不仅拿下了当期的千万级项目,还为后续亿级的合作打下了专业与信任的基础。

“我们笃信,行业发展是抱朴守拙,更是勤能补拙,市场长虹,要眼力跟上,更要脚力跟上。”杨掌法还表示:在绿城服务项目密集的长三角范围内,公司市场拓展员工可以跟合作方的负责人打包票,区域间的协同效率以小时计算,可以迅速集结规模服务力,解决急难险重的问题。

因为这样的“笨功夫”,成就了绿城服务2023年年营收千万级以上的项目66个,全年新拓物业年饱和营收43.2亿元,非住业态新拓年饱和营收接近一半,达到20.3亿元。

面向2024以及更长远的未来,绿城服务志在做长跑型选手。

在拓展方面,绿城服务要聚焦优质城市、优质项目,加大杭州、上海、宁波等14个核心城市,南京、成都等44个重点城市的布局,实现60个千万级以上项目的签约落地,长三角新签占比不低于60%。也会将长三角的模式在环渤海、珠三角进行复制拓展,加大大客户策略。对于增量项目,绿城服务要实施项目审批机制,提高市场准入。以物业的利润作为准入底线。

此外,2024年度绿城服务也会采取轻重协同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和同行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和当地中小企业中的头部企业去形成品质联盟,绿城服务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既要发展好自己,也要助推行业的不断的进步和良性的发展。

业绩会上,管理层也立下了2024年的flag:营收也好,利润也好,都会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尤其是要让我们的核心经营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城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