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行”发声,释放重要信息

“宇宙行”发声,释放重要信息
2024年03月28日 21:29 腾讯自选股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3月28日,工商银行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作为工商银行新任董事长,廖林将带领这家资产规模超40万亿元的“宇宙行”驶向何方,备受关注。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守正创新,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重点路径是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四大布局,深化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等四大战略重点,推进‘五化’转型。”廖林在会上透露了下一步工商银行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工商银行将个人金融业务提到愈发重要的位置。该行新任副行长姚明德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个人金融业务情况的提问时表示,2023年末,工行个人金融资产率先突破20万亿元大关,个金板块营收贡献在全行占比超过50%。

将重点推进“五化”转型

“工商银行已经走过40年,这40年一直在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中,不断实现波浪式发展。短期挑战不改变长期向好趋势。具体到经营层面,未来我们保持高质量发展有很多优势条件和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廖林说。

廖林表示,该行制造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优势明显,科技创新、风控能力行业领先。特别是公司金融、机构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四大业务支柱已形成共进互促的态势,数字化动能不断涌现、新质生产力蓄势待发。

廖林重点介绍了“五化”转型内涵,即布局现代化、风控智能化、动能数字化、结构多元化、基础生态化。其中,布局现代化,就是突出主责主业,以做好“五篇大文章”和培育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加强对“三大工程”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打造现代工行。

风控智能化,就是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路径,深化“五个一本账”的全面风险管理,打造稳健工行的特色。动能数字化,就是深化数字工行建设,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技术,培育壮大数字工行的新质生产力。

结构多元化,就是完善“大中小微个”协调发展的客户结构,提升零售+普惠贷款占比,增强收入多元支撑能力。基础生态化,就是深入实施GBC+基础性工程,打造可信赖的银行,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安排部署2024年投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2023年投融资总量、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3年,通过表内外的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式,工商银行累计向实体经济提供全口径融资近5万亿元,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和债券投资增量分别达2.91万亿元和1.28万亿元,均创下新高。”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说。

关于2024年工商银行投融资投放的安排部署,王景武表示,该行将做好“五篇大文章”,积极支持“三大工程”建设。2024年该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将继续保持较大的投放力度,同时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升效能“三管齐下”。

具体而言,在增量上,将保持与2023年同等的力度。在存量上,工商银行将通过存量的移位再贷、适时开展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全力提升低效存量贷款的盘活效率。据王景武介绍,工商银行搭建了全口径融资服务体系,将通过债券承销与投资、股权融资、代理投资、租赁融资、融资顾问等方式向实体经济提供与表内贷款同等力度的投放支持。

关于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布局方面,王景武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工商银行增长的新动能和一片蓝海。“工商银行一直以服务工商企业技术改造见长,将在服务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把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当好金融服务的先行者、示范行。”王景武说。

审读:赵白执南编辑:于红波校对:张晶监制:张楠签发:费杨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商银行 廖林 工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