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宝信2023全年业绩扭亏为盈,挖潜增效实现增值业务快速增长

广汇宝信2023全年业绩扭亏为盈,挖潜增效实现增值业务快速增长
2024年03月28日 20:10 时代周报

港股上市公司广汇宝信(1293.HK)于3月28日晚间,披露公司2023年业绩,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7%;实现毛利12.9亿元,同比增长17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6亿元,较2022年底扭亏为盈。在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贯穿全年的背景下,公司实现业绩复苏的成绩实属不易。

202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年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6%,展现出汽车产业的强大韧性和市场活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在2023年取得了显著的突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然而,在市场繁荣的背后,也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年初由特斯拉引领的价格战从新能源汽车扩展至传统燃油车市场,影响了整个汽车产业链。这场价格战贯穿全年,导致汽车销售价格普遍下降,虽然短期内刺激了销量增长,但也对市场秩序和企业利润造成了一定冲击。尤其是处于汽车产业链末端的汽车经销商,原本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经营压力持续扩大。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经销商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据统计,亏损的经销商比例达到43.5%,而盈利的经销商仅占37.6%。

优化品牌结构,强化线上营销

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广汇宝信作为一家领先的豪华品牌经销商,通过一系列战略调整和创新举措,成功实现了业务的稳健增长。2023年,公司实现新车销量8.8万台,同比增长2.4%,实现新车销售收入276.3亿元,其中,豪华品牌对新车销售收入的贡献达到94%,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在动荡中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公司在保持品牌结构优化的同时,主动对盈利能力较弱的5家经销网点进行了调整,提升了优质品牌集中度。同时,公司加强同品牌店面之间的资源整合,提高了业务协同性,并通过与主机厂的密切合作,争取有利的商务政策。在销售前端,公司加大线上营销力度,扩宽线索获取渠道,鼓励旗下店面全面投入直播业务,实现展厅以外的销量新增长点,有效降低了市场价格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

深化增值服务,提升售后及衍生业务增长

2023年,广汇宝信加强了对高增值业务的挖掘,积极把握客户车辆保养的刚性及个性化需求,定期与客户保持沟通,增强客户黏性;同时,积极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售后技术人员的培训,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实现了售后业务的稳步提升。全年,公司售后业务收入达到42.4亿,同比增长14.1%,售后服务毛利为13.7亿,同比提升5.5%,表现稳中向好。

此外,公司还积极拓展外部合作,丰富汽车金融、保险等衍生服务产品的种类,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全方位满足客户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2023年,公司衍生业务收入增长显著,全年实现收入12.2亿,同比增长49.9%,其中汽车金融业务同比增加92.2%。

加强内部管理,精细化管控助力降本增效

除了业务端的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方面也初见成效。通过实施精细化、扁平化管理策略,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在财务管理方面,通过推动财务管理中心以及资金管理中心的建设及完善,实现了对各4S经销网点的各项指标的统一管理。公司对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进行动态跟踪,加强费用成本的管控,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成本管理的透明度,也为公司节约了开支。此外,公司还完善了各店面的财务及资金资源共享机制,增强协同共享效应,通过推动职能部门平台化,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通过上述举措,2023年公司销管费用合计17.3亿,同比减少3%。销管费用率为5.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政府多项重要会议上,均提及“鼓励和推动包括汽车在内的消费品的以‘旧换新举措’”,借此举释放新车市场需求,并激活二手车市场潜力。国务院于3月7日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预计后续将逐渐落地具体政策措施,如各类大型活动开展、相应补贴,包含置换补贴以及金融贷款补贴等全方面的政策支持。作为连接消费者的终端,广汇宝信将积极响应政府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推动公司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