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地产化”效果显著,卓越商企服务2023年来自第三方收入同比增长18% | 看财报

“去地产化”效果显著,卓越商企服务2023年来自第三方收入同比增长18% | 看财报
2024年03月28日 23:19 钛媒体

3月27日晚间,卓越商企服务(06989.HK)发布了2023年财务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约39.27亿元,同比增长11.3%;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3.03亿元,同比下降25%;净利润约3.23亿元,同比下降24.2%;净利润率为8.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1.56亿元。

据悉,卓越商企服务目前共有三个业务分部为公司带来收益,分别是物业管理服务分部、金融服务分部、其他服务分部。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分部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包括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两个细分类别,而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又包含商务物业、公共及工业物业、住宅物业三方面。

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基础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约32.21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商务物业收入约21.72亿元,占基础物业服务收入的67.4%,第三方基础物业服务收入较2022年同期增长17.6%。

在公共及工业物业方面,2023年,公司新拓多个政府公建项目,在医疗、轨道交通、教育等板块上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公共及工业物业收入约4.77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25.1%。

在3月28日召开的2023年度业绩会上,卓越商企服务集团首席财务官贾杰指出,报告期内,商务物业和公共及工业物业占基本物业服务收入82%,体现出公司在商业物业赛道的突出优势;公共及工业物业收入大幅增长125%,一方面通过收并购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医疗物管领域的能力,另一方面持续加大高端制造园区的拓展。

住宅物业方面,公司主要为卓越集团旗下众多城市开发项目提供服务,报告期内,住宅物业业务收入约5.72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31.2%。主要得益于,2023年卓越商企接管新交付项目47个项目,累计交付面积约450万㎡,整体交付满意度达90%。

而在增值服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增值服务收入由2022年同期6.69亿元增加至6.79亿元,增幅1.6%,占总收入比约为17.3%。增值服务的增长主要为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增长,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5.4%,非业主增值服务主动压降,收入同比下降29%。

钛媒体APP注意到,“去地产化”仍是卓越商企服务在2023年重点关注的方向。

年报显示,2023年,卓越商企服务对关联方的依赖度已明显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第三方的项目收入约19.2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提升16个百分点,整体基础物业收入结构中来自第三方的项目收入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60%,创上市以来新高。

公司首席财务官贾杰在业绩会上指出,“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到2023年,公司通过两步走完成去地产化,已经极大程度上成为一家独立发展的物业企业。”

另据年报显示,2023年,卓越商企服务在商务物业主航道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新拓第三方项目物业合同140个,总合同额13.5亿,年化合同额5.1亿。截至2023年底,公司合作客户已涉及高科技、互联网、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卓越商企服务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杨志东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持续夯实战略客户服务能力,坚持战略客户深耕的策略,2023年战略客户保有率 100%,新拓合同总额6.27亿元,实现了‘高绩效,保续约,促增长’的目标。特别是在制造园区的深耕中,公司成功签约某战略客户‘HW深圳九华山’和‘HW制造总部’两大制造类园区综合体,也显示出在超大型综合园区和高端制造园区的卓越运营能力。”

此外,杨志东还透露,“未来三年,公司预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目标;未来三年,也将持续聚焦增长和能力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第三方市场化能力,并通过数字化变革实现成本端的领先优势,最终赢得客户信赖。”(本文首发于钛媒体 APP,作者|陈伟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 物业管理 物业收入 工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