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新华保险最新研判 A、H股已具投资价值 利差损风险是行业共同课题

直击业绩会|新华保险最新研判 A、H股已具投资价值 利差损风险是行业共同课题
2024年03月28日 23:12 媒体滚动

专题:聚焦2023上市险企年报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王宏)今日在新华保险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总裁张泓、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秦泓波、副总裁王练文就利差损风险、代理人队伍下滑、投资策略等热点话题一一回应。

  回应代理人队伍下降20%时,王练文表示是行业趋势和行业特点,未来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对于利差损风险,龚兴峰表示2023年投资市场波动给行业上了生动一课,杨玉成则表示,利差损是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2024年要改善投资业绩,做长、做宽、做深投资。

  回应去年权益配置是否增加时,新华保险多位高管表达了谨慎态度。秦泓波表示,新华保险权益配置相较于行业偏谨慎。杨玉成表示,新华权益配置比重在行业中相比较低。但坚定看好A股和H股,认为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与国寿共同设立的大基金进展时,两位高管也回应称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

  回应代理人队伍降20%:是行业趋势

  财报显示,2023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1659.03亿元,同比增长1.7%。信达非银指出,2023年新华保险业务结构改善推动新业务价值大幅提升,基于审慎下调后的EV(内含价值)假设下,公司2023年新业务价值为30.24亿元,基于原有假设下新业务价值为39.99亿元,同比增长65.1%。

  分渠道看,信达非银指出,个险渠道2023年实现保费收入1155.7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长期险首年保费同比+9.8%。到2023年末代理人规模为15.5万人,月人均综合产能6293.7元,同比增加94.4%。银保渠道2023年实现保费收入478.24亿元,同比增加8.9%。

  回应代理人队伍下降20%时,王练文表示,中国寿险市场还在调整期,行业队伍都在下行趋势通道中。从行业特点看,无论美国还是日本,五年的留存率是18%到22%,一年队伍的留存率是32%到40%之间。此外,旧的运动式增员方式在业内不起作用了,新的方式还在探索中。

  “但2023年新华保险业绩还有亮点,新业务价值增长65%,队伍产能增长了94%,我们走的是提产能、优结构、稳增长的阶段性策略”,王练文还表示,未来会在产能提升优增优育和创新活动经营方面,使队伍走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利差损风险是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

  谈及当下保险业面对的利差损风险,龚兴峰表示,2023年投资市场的波动给整个寿险行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利差损风险的课程。利率的杠杆作用,特别是对长期负债的这种杠杆作用,如果不能覆盖负债成本,产生的损失可能是巨大的。

  “当前中国经济周期,利率下行很像日本90年代。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支撑了寿险业发展,负债端是对客户保费刚性的承诺,将来要偿付的;投资端有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非标、城投、房地产高收益的资产,不存在利差损。负债可能最高到6%的成本,资产端可能有9%甚至更高收益”,杨玉成也表示,今天利率下行时期,到了可能产生利差损风险的时候。

  杨玉成还表示,2024年要改善投资业绩,主要从三个方向发力,做长、做宽、做深。做长方面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稳健有序配置长期资产,超长期利率产品。做宽方面丰富投资品种和策略,加大符合国家战略、新经济特征、新质生产力布局。做深方面加强投研,只有深度研究,深度挖掘,重点持有好资产,实现超额收益。

  “利差损风险不是新华保险一家的事,是整个行业共同面临以及必须面对的课题和问题,新华保险希望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杨玉成表示。

  坚定看好A股和H股

  财报显示,2023年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2亿元,同比下降11.3%。新华保险表示,由于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的影响,数据口径不同,不可比,在模拟调整使得2022年数据基本可比的情况下,新华保险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3%。

  东吴非银指出,新华保险净利润低于此前预测主要系投资拖累所致。2023年公司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4%、1.8%;2022年分别为4.6%和4.3%,主要系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拖累所致,2023年沪深300指数下跌约11.4%。

  秦泓波表示,新华保险权益配置相较于行业偏谨慎,权益类配置没有太大波动。谈及2024年投资策略,他表示,看好中国经济,但市场环境复杂性。会重点考虑做宽投资,比如布局一级市场,高股息,优先股机会;行业转型上,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权益类配置也会做适应性调整。此外,会以更专业、精细投研团队评估,最终有合理权益选择。

  杨玉成则表示,新华资产权益配置与自己相比是提升的,但在行业中权益资产占总资产比重比高,甚至是较低的。

  “2023年中国资本市场经过一轮调整,我们坚定看好A股以及H股,我们认为已经具有投资价值,将积极参与投资”,杨玉成还表示,具体配置方向上,高分红、高股息,高科技、行业龙头,流动性强,新经济特征的,高科技、大消费、资源矿产类、黄金等也会积极参与。为降低波动性,还要做一些新基建另类投资,包括公共基础设施、煤气、水电、城市旧改等安全性高,收益有保障的。

  回应与中国人寿共同设立的私募基金进展,秦泓波表示,该基金操作相对独立,将着眼于长期配置目标,遵循合规前提下,与中国人寿一起努力将基金做好。杨玉成则表示,私募基金有500亿规模,跟中国人寿一起合作,各出资250亿,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着眼于长期投资的资产。新华会积极参与到股和债的标准化投资,非标另类、新基建、新能源、新质生产力都有布局。

  此外,有市场传言称万科已与保险公司达成展期协议,后者也同意降低非标债务利率。财联社记者就此向龚兴峰求证。他表示,“现在正在进行中,没有什么达成达不成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保险 利差损 杨玉成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