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 | 金融街物业九成外拓

年报观察 | 金融街物业九成外拓
2024年03月29日 02:27 观点新媒体

观点网金融街物业需要迎难而上,在风浪中寻路前行。

受房地产宏观因素的影响,不少物企都正面临着市场带来的盈利挑战,即使是拥有国企背景的金融街物业也未能幸免。

2023年的业绩报告中,金融街物业毛利率连续两年呈现下滑趋势,较2022年的17.90%下滑至16.85%,而2022年相较于2021年的21.24%也下降了约2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看,金融街物业仍展现出较稳定态势,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5.14亿元,同比增长9.10%;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5.77%至12.81亿元。

业务拓展方面,在管建筑面积由2022年约3496万平方米增加16.02%至约4056万平方米。其中,独立第三方面积在管面积2110万平方米,占比约为52.03%。

对于未来预期,金融街物业还保持着乐观态度。

据投资者转述,该公司执行董事孙杰表示,结合当前宏观经济以及企业整体发展战略,预计未来三年,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0%左右。

滑坡的毛利率

虽然2023年金融街物业收入同比增长了9.1%,但令人关注的是毛利率连续两年均呈现微幅下滑的趋势。

具体数据显示,2023年毛利率较2022年的17.9%下滑至16.85%,而2022年相较于2021年的21.24%下降了约2个百分点。

金融街物业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是物管及相关服务,二是餐饮服务,前者进一步划分为商务物业和非商务物业。

针对毛利率下降的问题,CFO项峥向投资者表示,今年毛利率下降主要是来自于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的下降。

随后,项峥进一步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客户在降本增效的压力下,对业务服务的预算进行了调整,使得物业服务收入的增长受到了一定影响。”

此外,2023年度金融街物业在成本方面的增大投入也对整体毛利产生了影响。特别是非商务物业,如住宅、公共物业等在管面积的持续增长,使得总体毛利率相对下降。

据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住宅物业在管面积由2022年的1434.4万平方米增至1681.1万平方米;公共物业、医院、教育物业及其他部分的在管面积由2022年的1168.3万平方米增至1443.7万平方米。

成本方面,2023年金融街物业销售及服务成本由截至2022年度约11.4亿元增加至2023年度的12.3亿元,增幅约10.49%。

投资者透露,项峥谈及成本控制时表示:“为了保证服务的质量,公司在成本方面并不会大幅度削减。但这导致成本的增长率相较于物业服务收入的增长有所放缓,进而使得项目利润出现了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板块的负毛利率格外引人关注。

与众多上市物企不同,金融街物业将餐饮服务单独列出,然而该业务并未给物管服务带来预期增益,反而连续三年多陷入亏损。

2021年,金融街物业餐饮业务亏损337.7万元;2022年亏损进一步扩大为1829.5万元;2023年情况略微好转,亏损金额缩减至390.7万元。

其中,餐饮服务较高成本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且金额也在逐年增长。

2021年,餐饮服务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成本达到了47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590万元显著增长了82.6%;到了2022年,相关成本继续攀升至5383.8万元;截至2023年年末,餐饮服务成本同样达到了5386.1万元。

目前餐饮服务在金融街物业2023年收入占比仅为4.85%,相比之下,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依然是主要收入来源,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至于未来毛利率的走势,CFO项峥持谨慎态度,他表示:“从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经营情况来看,未来毛利率可能还会持续承压。”

第三方超九成

在房地产行业新形势下,物业服务企业的独立发展能力已成为决定性的关键所在。

对此,管理层陈曦表示:“集团的场化拓展能力正不断增强,市场认可度也随之提升。”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金融街物业在管面积达到40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2%;在管物业数目为290个,较去年同期新增60个。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新增合约建筑面积中,独立第三方面积占据了高达94.69%的比例。第三方在管面积达到21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0.8%,而第三方在管物业数目也达到159个,较去年同期新增了53个。

金融街物业对非住宅业态一直保持高度关注。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非住宅业态在管面积为23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1%。非住宅项目173个,较去年同期新增18个。其中,商务及公建业态构成的非住宅业态,在管面积占比为58.5%。

项目拓展方面,金融街物业2023年成功拓展了武警三支队、空军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神朔线、呼伦贝尔下辖某自治旗政府办公区、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等项目的物业服务。

对此,执行董事宋荣华强调:“市场化拓展是我们的基础,但同时也将坚持进行收并购。”

今年3月27日,金融街物业发布公告,宣布更改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用途。原定用途中,60%的款项将用于寻求战略收购及投资机会,以及新设分公司及附属公司,以扩大业务规模。

根据公告,该公司决定调整该部分款项的用途,将未动用净额从2.558亿元增加至3.847亿元,并预计在2026年12月31日或之前悉数动用。

对此调整,管理层孙杰在业绩会上解释称,主要是基于资金需求和业务发展机会的考虑。

当前市场正经历三大显著转变:一是参与主体由民营企业为主转变为国有企业为主;二是市场价值方向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三是成交单数和规模减小,物业行业对收购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

“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就不收购公司了,市场上还是有很多好的标的。”孙杰说:“我们调整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是希望在未来公司遇到这样的好标的时,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我们去收购。”

事实上,金融街物业在2023年已有收购动作。

2023年3月22日,该公司宣布拟收购香港置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70%股权,最高代价1.54亿港元。同年10月1日收购完成,置佳物业服务成为金融街物业直接附属公司,财务资料并入集团财务报表。

对于未来的收购计划,孙杰表示:“我们会保持审慎积极的态度,遇到好的标的时,不会急于出手,而是会谨慎评估收益与风险。目前公司正与多个潜在标的进行接触,如有进一步进展,会及时披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街物业 毛利率 物业 餐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