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食品】颐海国际:关联方延续复苏,分红率超预期

【招商食品】颐海国际:关联方延续复苏,分红率超预期
2024年03月29日 08:35 招商食品饮料

公司 23H2 收入同比+2.1%,归母净利润同比+3.3%,23 年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在于关联方反弹,第三方业务仍处于调整期,24 年看预计关联方回归平稳增长,第三方底料/中式复调产品矩阵不断完善,有望重回增长趋势,方便速食随着产品结构调整有望持续向下渗透,同时 B 端业务逐步破冰贡献同样可期。公司分红率 90%超预期,PE 位于历史较低分位,结合股东回报显著提升,随着公司业绩改善,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报告正文

23H2收入同比+2.1%,归母净利润同比+3.3%。公司披露年报,23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61.48/8.53亿,同比+0.01%/+14.92%,收入端关联方实现较强反弹,速食需求下滑导致第三方收入仍承压。其中,H2公司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35.31/4.95亿,同比+2.1%/+3.3%,收入增速及盈利能力环比23H1均有所改善。公司23年现金分红7.67亿,分红率90%超预期,股东回报预计有所提升。

H2关联方延续强势反弹,方便速食降幅收窄。分业务看,23年关联方整体收入20.1亿,同比+35.0%(量+42.0%,价-4.9%),第三方整体收入41.37亿,同比-11.2%(量-4.2%,价-7.3%)。H2看,关联方整体收入11.2亿,同比+35.3%(量+51.0%,价-10.3%),量增主要系消费需求低基数下恢复所致,价减主要系关联方业务下半年下调价格影响;第三方整体收入24.1亿,同比-8.4%(量+7.1%,价-14.4%),其中:1)底料同比-5.2%(量-0.8%,价-4.5%);2)中式复调同比+11.6%(量+26.0%,价-11.5%),公司推出多款新品带动收入增长;3)方便速食-18.8%(量-7.1%,价-12.5%),主要系今年消费场景恢复多元化,以及产品结构变化,导致量价均有下滑。分区域看,H2华南市场同比+4.2%,华北市场同比-0.8%,海外业务同比+8.2%。分渠道看,H2经销商渠道同比-8.5%,电商渠道同比-13.9%,其他第三方餐饮企业同比+38.5%。

成本回落毛利率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3年公司毛利率31.6%,同比+1.4pcts,其中关联方/第三方毛利率分别提升2.9/4.1pcts,主要受益于成本改善红利,销售费用率9.6%,同比-0.9pct,主要系广告营销及运输开支下降,管理费用率4.5%,同比+0.8pct,净利率13.9%,受益于毛利率提升,同比+1.8pct。H2公司毛利率32.4%,同比+0.9pct,净利率14.0%,同比+0.2pct。

24年展望:产品多元,渠道下沉,第三方业务复苏可期。公司23年关联方强势复苏,但第三方业务相对承压,24年公司积极调整,传统渠道对销售团队的增量及利润考核更侧重,并结合更具性价比,更满足消费细分需求的产品,如方便速食的回家煮系列,进一步下沉市场恢复增长。此外,B端渠道继续积累和完善服务能力,线上渠道提高重视度,多渠道寻求增长。利润端看,24年成本预计平稳,关联方占比下降结构有所改善,毛利率有所提升,费用上对零售端新品营销,及线上投入预计增加,费用率预计略有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平稳。

投资建议:关联方延续复苏,分红率超预期,估值有望修复。公司23H2收入同比+2.1%,归母净利润同比+3.3%,23年业绩的主要驱动在于关联方反弹,第三方业务仍处于调整期,24年看预计关联方回归平稳增长,第三方底料/中式复调产品矩阵不断完善,有望重回增长趋势,方便速食随着产品结构调整有望持续向下渗透,同时B端业务逐步破冰贡献同样可期。公司分红率90%超预期,PE位于历史较低分位,结合股东回报显著提升,随着公司业绩改善,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风险提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大客户流失、客户拓新不及预期

近期各公司调研详细反馈、具体推荐标的及盈利预测欢迎联系 招商食品于佳琦团队

参考报告1、《颐海国际(01579)—盈利能力环比改善,23年增长可延续》2023-04-042、《颐海国际(01579)—第三方业务环比改善,全年盈利或承压》2022-08-31分析师承诺

负责本研究报告的每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此申明,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分析师本人的研究观点。本人薪酬的任何部分过去不曾与、现在不与,未来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或观点直接或间接相关。

投资评级定义报告中所涉及的投资评级采用相对评级体系,基于报告发布日后6-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当地市场基准指数的市场表现预期。其中,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恒生指数为基准;美国市场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具体标准如下:股票评级

强烈推荐:预期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基准指数20%以上

增持:预期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基准指数5-20%之间

中性:预期公司股价变动幅度相对基准指数介于±5%之间

减持:预期公司股价表现弱于基准指数5%以上

行业评级

推荐:行业基本面向好,预期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

中性:行业基本面稳定,预期行业指数跟随基准指数

回避:行业基本面转弱,预期行业指数弱于基准指数

重要声明

本报告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准指数 颐海国际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