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9万元起:小米发车,雷军低眉

21.59万元起:小米发车,雷军低眉
2024年03月29日 08:48 虎嗅APP

3月28日晚间,小米集团(01810.HK)董事长雷军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上正式揭晓了SU7系列车型的价格。其中,SU7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超长续航的Pro版售价24.59万元,Max(顶配)版售价29.99万元。

雷军在现场表示,SU7标准版比对标的特斯拉model 3(一种中型车)便宜3万元,“卖21.59万元亏钱,24.59万元其实也亏钱”。他还说,“本来Max版规划35万元,但是真的太卷了”。

谈及SU7新鲜出炉的价格,易观分析研究总监张旭告诉记者,这个售价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三电和智能驾驶技术基本保持在市场前列。根据发布会内容,SU7的生态融合和使用体验方面,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智能汽车市场打出了差异化,“但它的盈利空间只能说是很薄了”。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北汽集团董事长张建勇、“蔚小理”三家公司的创始人李斌、何小鹏、李想等汽车行业的重磅人物,均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一、“便宜很重要”

3月28日当天上午,陆续有人走入小米之家北京荟聚汽车体验店。一位顾客问到“价格还没定吗?”而销售人员的回答是:“我们自己也不清楚价格,雷总没公布。”

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看小米汽车的人很多,大家普遍会关心性能、外观及座舱等方面的情况,但最关注的还是价格。

来看车的大多是青年或中年男性,多位顾客向记者表示,理想中的小米SU7汽车价格是20万元左右。一位使用小米手机的“米粉”对记者说,买车主要是代步需求,“便宜很重要,合适会预约试驾”。

有位原本考虑购买特斯拉汽车的顾客,被小米SU7的外观所打动,打算晚上关注小米汽车的发布会。他提到“(SU7)Max版在30万元以内比较能接受”。

张旭说,小米汽车目前主要面向的客户群,仍然和小米系其他产品保持一致,主要面向有一定经济实力、对生活和科技抱有热情的理工男。其中,小米系老产品的用户将可能成为小米汽车的种子用户。这些用户本质上并非追求配置上的极致,而是在一定的预算之内寻找更具性价比和设计感的产品。

自去年年底小米汽车召开首场发布会以来,关于SU7定价的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苗建信息大数据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25日至2024年3月24日,“小米汽车”“小米SU7”相关内容全网累计扩散169.92万条,相关话题上榜抖音、微博、百度等12个平台热搜榜,累计上榜达230余次。

雷军曾回应互联网上对小米汽车价格的猜测,称小米汽车的性能与两三百万的传统燃油豪车相当,“9.9万元、14.9万元甚至19.9万元,是在开玩笑,定价确实会有点贵”。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小米SU7的配置和C级车(中大型车)的定位都偏高端,“定价低没什么好处”。小米手机主打性价比,而小米汽车的定位并不相同。对于第一款产品,小米汽车需要先树立高端的品牌形象,以便后续车型有更好的议价能力,这难免会跟一些消费者的期望有所差异。另一方面,小米汽车的生产工厂刚落好,即便以低价换取订单量,产能也难以跟上,且供应商容易承受不住。

谈及小米汽车的利润问题,钟师说,新工厂和首款车的生产之间有个产能爬坡阶段,而且小米汽车前期投入是相当大的。盈利与产销规模大小导致单价成本挂钩,前期爬坡时,首款车的产能都比较小,还不能谈及盈利问题;只有当产能达到80%左右,才可以谈投入产出的问题。

二、雷军的最后一次创业

2021年3月,小米宣布造车计划,称未来十年将投入100亿美元。从2022年一季度起,小米开始披露智能汽车等创新业务的投入,其中2022年投入31亿元人民币,2023年投入67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2023年三季度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小米汽车研发团队规模已达3000人。

雷军将造车称为“人生最后一次创业”。3月28日这天,他从清晨6点左右就开始在微博上发帖预告,到中午12点已经发了四条与小米汽车相关的微博,并表示“好久没有这么兴奋、这么紧张”。

小米为什么造车?一个大背景是小米主要所处的智能手机赛道持续承压。全球科技市场独立分析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开始下跌,仅在2021年实现正增长。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4亿台,跌幅较2022年收窄至4%。

与智能手机市场相比,近几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增幅29%,达到1370万辆,渗透率达17%。该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长27%,达1750万辆。

不过,小米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时机较晚。光大证券(维权)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小米用近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造车基本架构的搭建,造车推进较快但落地较晚。而2021年到2023年前11月,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从15.5%快速爬坡至34.1%,小米汽车错过了布局行业的最佳红利期。负责核心业务的部分管理层来自传统车企,相对缺乏打造爆款新能源车的经验,实际的协作推进仍待验证。

根据小米公布的信息,SU7定位C级轿跑,SU7标准版采用单电机和73.6度锂电池,续航为700公里;超长续航的Pro版采用单电机和94.3度锂电池,续航能力达到830公里;Max(顶配)版采用双电机和101度锂电池,零百加速2.78秒(车辆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所需的时间),续航能力达到800公里。

张旭说,单纯从配置上看,小米SU7重点对标比亚迪汉至特斯拉model 3区间的车型,它们的价格区间约为16万元到35万元,智界S7、小鹏P7i、极氪007等车型均在此范围内,竞争比较激烈,“但小米自己做生态是一把好手,所以与其他小米系设备的生态融合更值得期待”。

2023年10月,小米宣布集团战略升级,从“手机×AIoT”升级到“人车家全生态”。小米SU7发布后,雷军称这一战略已形成闭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20-25万 雷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