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建材科技(1313.HK):积极销售政策体现 骨料有望贡献更明显

华润建材科技(1313.HK):积极销售政策体现 骨料有望贡献更明显
2024年03月29日 09:45 国泰君安

维持“增持”评级。2023年公司营收 255.50 亿人民币同减 13%,净利约6.44 亿人民币同减60.1%,公司核心市场为两广区域,广西格局触底,广东需求支撑领先全国,公司采取更积极的销售策略有望同时改善销量并降低成本,中长期看行业的碳交易引入,行业产能整合出清都将促使行业价格中枢底部改善,公司前期投入较大的骨料业务开始贡献盈利并有望持续增加兑现,维持“增持”评级。

体现更积极的销售策略,2024 有望保持销量增长趋势。2023 年公司水泥销量6672.8 万吨,同降7.5%,与前三季度相比降幅明显收窄,我们认为两广需求韧性的支撑是销量改善的基础,销售策略明显转向积极是核心原因,基数相对较低也有一定贡献。向2024 年展望,公司所处华南地区长期需求的韧性或还将保持优势,而公司也有望保持积极的销售政策,因此销量增速有望开始呈现改善。

价格已经呈现底部,成本端或可预期稳定性增强。2023 年公司水泥平均销价大约在274 元人民币/吨,同降9.5%,华南等核心区域行业内高成本产能淡季已经出现逼停的状态,价格进入到市场化寻底阶段,但旺季也受到供需格局制约,因此价格季节波动性有所收窄。2023 年公司水泥吨成本测算估计约241 元人民币/吨,同降约15 元人民币每吨,主要受到煤炭成本同比改善,单位能耗优化等因素助力,煤价等成本端高波动的因素在减弱,因此吨成本预期或更为稳定。

公司骨料业务盈利将进一步显著,行业期待格局转机。截至2023 年底,公司在营骨料年产能9250 万吨,加上新取得的骨料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骨料年产能预计将达14,640 万吨。公司骨料资源储备采取大基地模式,且手续流程正规顺利,因此产能和盈利释放已经开始兑现且占比将更加明显,行业格局触底阶段,碳交易和行业整合都在推进中,格局迎来转机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需求断崖式下滑、供给侧调控放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