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必选董事会主席周剑: 推动人形机器人发展, 抢占未来产业“生态位”

优必选董事会主席周剑: 推动人形机器人发展, 抢占未来产业“生态位”
2024年03月29日 12:59 腾讯自选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人形机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是人工智能在物理空间的重要体现和关键装备。它通过不断融入工业制造和商用服务等应用场景,助力我国抢占未来产业‘生态位’,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优必选科技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周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关于人形机器人的政策利好不断释放。2023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智能制造将成为人形机器人首个大规模应用领域

目前,伴随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机器人产业正迎来关键爆发时刻。据中国机器人网统计,2023年国内共有9家人形机器人企业获得累计超过19亿元的融资,其中,3家企业单轮融资金额超亿元。

被视作“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志性产品的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也被多方看好。据高盛预测,在技术得到革命性突破的理想情况下,人形机器人2025年至2035年销量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94%,2035年市场规模将达1540亿美元。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继智能驾驶电动车后又一AI落地场景蓝海,产业链各环节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机遇。

“人形机器人涉及机械、电气、通信、传感、控制、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将成为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的新型生产工具。”周剑表示,作为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载体,人形机器人更能适应人类的生存环境,更易使用人类的生产工具,更易与人进行情感交流。

2月底,优必选发布了旗下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在新能源车厂的首次实训视频。画面中,Walker S完成了对汽车门锁、安全带、车灯盖板的检测,并用流畅、柔顺的动作贴好了车标。整个过程,身高1.7米的Walker S展示出精巧的身体控制能力,尤其手部的灵活程度,格外引人注意。

据介绍,Walker S搭载了41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多维力觉、多目立体视觉等全方位感知系统和前沿技术,大幅提升了自主运动及决策能力,可在工厂流水线实现精准安全同步作业。

周剑表示,目前人形机器人已经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在工业制造领域,未来人形机器人将和传统自动化设备进行协作作业,自主完成扭矩拧紧、柔性装配、物料搬运等任务,以实现复杂场景的柔性无人化。

周剑还预测,智能制造将成为人形机器人首个大规模应用的领域。人形机器人将重新定义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人,把人从重复性劳动中解脱出来。商用服务场景是人形机器人最快应用的市场,而家庭落地场景则是人形机器人最具潜力的应用市场。

优必选旗下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在新能源车厂的首次实训画面

专注技术创新,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技术研发是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针对人形机器人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是技术研发过程中树立竞争壁垒、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人形机器人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显示,近10年,中国人形机器人技术专利实现了从落后到跟跑乃至领跑,并逐步超越了日本、美国、韩国等早期投入的国家。截至2023年5月31日,中国人形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6618件)和有效专利数量(3110件)均是全球第一。

“从申请人所持有的有效专利数看,优必选已在人形机器人的有效专利储备量方面排名全球第一,高于本田、索尼、丰田等企业。中国企业在全球人形机器人行业已占据一席之地。”周剑对记者说。

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作为支撑。周剑认为,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当今世界科技领域前沿的必争焦点,也是未来产业创新体系的切入点之一。只有专注技术创新,才能培育产业竞争力,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和持久动力。

他特别提到,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对未来产业进行长期投入和布局,建立长效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机制。

周剑表示:“目前,我们面向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业服务等多个行业,推出‘硬件+软件+服务+运营’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开拓机器人规模商业化应用市场,助力各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4年第6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优必选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