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于心 践于行 青岛银行发布202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责于心 践于行 青岛银行发布202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4年03月29日 13:47 和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3月28日,青岛银行发布202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是青岛银行连续第8年发布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2023年,青岛银行坚持党建引领航向,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年内管理总资产突破8000亿元,站上发展新起点。稳健发展的同时,青岛银行积极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以金融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健之锚奠定发展根基

2023年,青岛银行持续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制定新一轮战略规划,围绕“高质量发展、质效优先”发展要求,细化、明晰新阶段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石。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各项完善公司治理举措成效显著,连续三年在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中位列城商行序列第一;连续三年信息披露评价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最高评级A级。同时,青岛银行坚持依法合规经营,2023年全面启动内控改革,规范流程强化履职,成立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为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实体之舵服务地方经济

与国家战略同频,与区域经济共荣。2023年,青岛银行积极践行使命担当,将坚定不移地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夯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方针,加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投放,聚焦重点行业,确立8大研究方向,深入开展30余个细分领域的研究工作,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青岛银行公司信贷规模较年初增长253.56亿元,增速12.96%,全年增额创历史新高。

普惠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2023年,青岛银行出台17条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设置免收费服务项目112项让利企业、普惠金融专营机制有序落地、打造“大数据+信贷工厂”普惠业务模式等举措,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青岛银行普惠贷款余额338.46亿元,涨幅24.7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涉农贷款余额536.69亿元,较年初增加51.93亿元,增速达10.71%。

绿色之帆释放发展动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2023年,青岛银行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着力深耕降本增效赛道,努力擦亮“绿色银行”名片,释放绿色发展动能,赋能本行高质量发展。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完善顶层设计,成立“绿色银行”工作小组,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在绿色运营方面,青岛银行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行一系列绿色运营举措;推进网点轻型化转型,构建远程服务新模式,提高业务电子化替代率,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绿色创新方面,青岛银行成为山东省唯一实现中国人民银行绿色四类创新业务全落地的金融机构,展现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实力;成功发行80亿元绿色债券,吸引了全国资金支持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同时,青岛银行坚持特色引路,打造蓝色金融特色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机构合作,顺利实现1.5亿美元蓝色银团贷款提款,并获得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奖项“保尔森奖”。发行赋能蓝色经济科创票据获“青岛市金融创新奖”第一名。

截至2023年末,青岛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261.35亿元,较年初增长52.11亿元,增速高达24.90%,高于全行贷款增速。

服务之心筑温馨港湾

青岛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提升服务品质与客户体验,“青馨”服务品牌勾勒出青岛银行服务的鲜明特色,以服务之心筑起客户的温馨港湾。

2023年,青岛银行积极推进金融服务提升,致力于提速数智转型,为公众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通过不断优化数字工具,迭代升级零售“数字管家”功能,对公业务线上化比例高达72.97%,让客户随时随地轻松办理业务。同时,报告期内,青岛银行丰富数字服务,推出手机银行8.0版本,提供精准陪伴式服务,让客户享受个性化的金融体验。在普及金融知识方面,青岛银行积极开展金融宣教活动,让服务零距离,让金融有温度,全年开展超1000场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金融知识,享受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

2023年,青岛银行总体客户满意度净推荐值(NPS)达到80.49%,较2022年提升3.79%。

责任之翼凝聚前进力量

2023年,青岛银行坚持“高质量履责”与“高质量发展”同行,对内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理念,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践行关爱文化,与员工携手同行共成长;对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向善而行,着力构建具有青银特色的慈善公益体系。

青岛银行深知人才是银行发展的核心力量,因此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通过搭建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稳步推进组织架构体系调整和管理人员编制落地,搭建多层级、多维度的培训体系,践行关爱文化,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等举措,为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始终秉持回馈社会的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不断书写“人民金融”的新篇章:“幸福邻里”深入社区,开展“党建+志愿”活动718场,让群众感受“不一样”的金融服务,受众达5.53万人;关爱特殊人群,“青馨服务”再向前一步,银发服务交出温情答卷,“青馨工作室”获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创新工作室”命名表彰;青银慈善基金会传递慈善温暖,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弱济贫、绿色公益、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活动。2023年,青岛银行、青银慈善基金会合计对外捐赠367万元,荣获“青岛红十字博爱金奖”、《大众日报》“2023年社会责任企业”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银行 高质量发展 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