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赋能、以“善”促惠,浙商银行探索打造金融服务新范式

以“智”赋能、以“善”促惠,浙商银行探索打造金融服务新范式
2024年03月29日 15:16 财联社

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日益成为共识的今天,一卷致力于民生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在浙江徐徐展开,执笔者是一家扎根于浙江本土的银行。

近日,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资产总额达3.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91%;全年实现营收637.04亿元,同比增长4.29%;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为150.48亿元,同比增长10.50%;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4%。

亮眼的经营数据并不是这家银行唯一的亮点。前不久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明确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无疑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社会责任担当要求。而无论是建设县域综合金融生态、擎旗金融顾问制度还是探索构建“浙银善标”,都反映出浙商银行正以实际行动,持续助力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浙江的全国性股份行,过去一年里浙商银行稳步推进“深耕浙江”首要战略,持续加大省内融资投放,贷款的1/3投向浙江,“三年行动”省内融资服务总量目标提前完成。这不但是对企业竞争力的重塑和加码,也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构建了金融服务新范式。

全面提升本土服务能力,“临平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浙江省是名副其实的银行业发展沃土。无论是GDP贡献度、社融需求还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程度,浙江省都位居国内前列。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第一至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浙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高居全国榜首,对应的融资需求十分可观。

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浙江省民营经济高度发达且增长强劲,孕育了一批优质的民营企业,同时浙江商品交易、外贸及互联网高度活跃,为支付结算、贸易融资、金融科技等多元业务创造广阔空间,是银行业发展的福地。

在此背景下,浙商银行持续推进“深耕浙江”战略,汇聚浙江金融力量,全面提升服务浙江本土、浙江和浙商的能力。2023年末,浙商银行存贷款在省内股份制同业中占比分别为15.58%、13.66%,分别较年初提升1.48个、0.43个百分点;省内存贷款在全行系统占比24.5%和33.1%,居同业前列。

在整个浙江地域版图中,县域是其中最基本最关键的单元,各类金融需求在县域里反映得最直接也最全面。然而由于过度强调营利性、弱化功能性,信息不对称、风控压力等因素,导致传统金融服务较难充分覆盖,县域金融服务往往较为薄弱。

聚焦县域金融这一空白点,2022年,以浙商银行为主任单位的金融服务委员会与杭州市临平区联合设立省内首个“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打造“政府指导+金服会赋能+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协同模式,建立区域原生的信用系统,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贯穿“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

“临平经验和临平指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它们突破了对金融服务的传统认知,从社会视角出发,运用数字化等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控难题,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融资难和投资难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说。

事实证明,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实践的临平试点成效显著。目前,临平区区域内新增市场主体近6000家,制造业、涉农和科技贷款同比分别增幅24%、35%和19%;“金服宝·小微”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近5500家、提供贷款7.4亿元,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提供的融资利率下降了近60个BP。

打造数智金融综合服务模式,护航科创企业成长

增长“新”首先是动力新。3月5日,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面对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新挑战,浙江正以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形成新的增长极。事实上,如何为科创企业提供“最适配”的金融服务,护航企业成长,是浙商银行一直在深度思考的命题。

针对科创企业融资的难点与痛点,浙商银行全面升级科创企业全图景服务方案,创新推出“科创积分贷”“科创激励贷”等产品,携手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共同成立“科创金融服务生态”联盟,为广大浙商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致力于“用材料改变世界”的纳狮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研发与运营的过程中曾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浙商银行在得知企业情况后,通过“专精特新贷”为企业提供3000万元信用贷款,并陆续提供了外汇结算、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其平稳度过了资金需求期,为纳米材料的进口替代贡献了金融力量。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强调,科技金融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的“五篇大文章”之首。浙商银行要从社会价值向度出发,提升政治站位、丰富服务广度、拓宽风控维度、构筑科技金融生态,主动担当起科技金融主力军的使命,以高水平的金融服务,助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

另一方面,缺资金、流动性吃紧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真实融资需求,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构建数智金融综合服务模式,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当下已为海康威视、吉利汽车、公牛电器等多家重点浙商企业量身定制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方案。

在陆建强看来,发展数智金融,更重要的是深化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实现“以数据跑代替人跑”。而通过对内部管理、外部展业的数智化赋能,金融业的经营模式有望被打破重构,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验。

优化产品创新机制,助力小微企业畅饮金融活水

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往往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在传统信贷业务中,为了及时了解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金融机构通过查验“三表”来控制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因此,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尤其缺乏资产的成长性企业,难以得到金融机构高效的服务。

为助力小微市场主体更好畅饮金融活水,2023年8月,浙商银行推出小微“数易贷”信用贷款产品。“数易贷”专门破解普惠小微常见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繁等痛点,提供“纯信用、申贷快、智能批、循环用、方便提”的极简贷款服务。截至2023年末,浙商银行的浙江省内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1299.79亿元,占全行比重超40%,省内投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位列全国首位。

与小微企业构建起的“毛细血管网”类似,大量外贸企业如同延伸向全球的藤蔓一般聚集在浙江,打造起“走出去”的布局,形成“地瓜经济”这一浙江省独特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开放发展模式。

然而,这些企业依然面临跨境融资难、汇率波动风险、订单减少等诸多难点,限制了“地瓜藤蔓”的延伸。为支持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浙商银行依托于香港分行、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FTU)跨境联动“双平台”,不断做优做强国际和跨境业务,助力地瓜经济“开枝散叶”,全年外汇服务量突破4000亿美元,居股份制银行第三位。

高举金融向善旗帜,绘就共富共赢图景

受“义利双行”“工商皆本”的儒家理念熏陶,广大浙商践行着“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原则,涌现出横店集团、万向集团等标杆善行企业,将金融回归初心、放大社会价值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家善行、先富带动后富,浙商银行率先宣布探索“善本金融”,从理念、队伍、对象、机制等四大向度推进创新实践,构建善本金融生态。2023年11月,该行携手浙商金汇信托联合发布核心服务品牌“善本信托”,赋能企业的慈善金融生态圈。

据悉,“善本信托”区别于一般慈善信托,将充分尊重企业家意愿,围绕企业自身生态、企业家出生地、企业所在地三大场景,打造传统民生领域项目、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和发挥乡贤企业家作用、促进社会“善治”两类慈善信托,使企业家自主可感知地参与慈善事业,汇聚善行资源,助力浙商企业家实现财富升维。

正如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助理兼慈善分会常务副会长彭建梅等专家所言,金融本质上应该是利他的,通过利他实现自身价值。在这方面,浙商银行无疑走在了前列,通过“善本金融”的方式使得金融从工具理性向价值理性回归,为社会各项事业提供助力。

不仅如此,浙商银行还全面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实践,推动金融从“以牌照为中心”的专项服务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转变。据悉,金融顾问采用“1+N”模式,即每一名金融顾问背后都链接了法律、税务、银行等“N”种机构资源和服务,满足浙商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浙商在哪里,浙商银行就服务到哪里。”二十年来,浙商银行将“深耕浙江”这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千万浙商同呼吸、共命运,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正是这份扎根浙江、服务浙商的战略底色,让浙商银行在描摹普惠蓝图的过程中逐步构建起“共赢”的生态,在新时代背景下继续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商银行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