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制药去年净利增超70% 新药研发捷报频传

联邦制药去年净利增超70% 新药研发捷报频传
2024年03月29日 15:15 证券时报·e公司

联邦制药(03933.HK)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收入达13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7.01亿元,同比增长70.9%;每股基本盈利148.67分;派末期股息每股28分以及特別股息每股12分,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12分,全年合共派息人民币52分,派息比率为35.0%。

联邦制药主席蔡海山表示,过去十年,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提升营运效益、调整资源分配、丰富产品组合、加强对外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营业额的翻倍增长。未来将巩固核心竞争优势,加快研发及产业化进程,拓展商业合作,完善多元布局,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及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中间体及原料药再创新高

期内,公司的中间体及原料药分部分别录得对外销售收入约23.17亿元及63.9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4.9%、23.7%。在以海外市场为代表的需求回升带动下,中间体及原料药相关产品市场价格逐步上行。海外出口录得销售收入26.16亿元,同比上升10.3%,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9.0%。

2023年11月,公司位于珠海高栏港的原料药生产基地开工建设。该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建设三个无菌头孢原料药车间、一个无菌酶抑制剂车间、一个普通化药车间以及一系列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全面提高本集团原料药生产的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及规模化水平。

年内公司实现制剂业务稳步转型。制剂产品销售收入约为50.24亿元,同比上升10.2%。糖尿病药品录得销售收入共计约11.18亿元。其中,人胰岛素录得销售收入约5.07亿元;胰岛素类似物合计录得销售收入约6.11 亿元,销量保持高速增长。

公司继续加快发展动保业务,动保产品录得销售收入11.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1%。年内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顺利通过酒石酸泰万菌素兽药生产许可证及GMP检查验收,联邦动保口服溶液剂生产线亦顺利通过GMP认证。公司位于珠海高栏港的动保生产基地已于2023年11月启动建设,该项目是本集团优化兽药产业结构,提升集约发展水平,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对公司的动保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内蒙古联邦动保新厂区及联牧兽药生产基地建设亦稳步推进中。

新药研发捷报频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GLP-1药物蓬勃发展,重磅产品不断涌现,多项新适应症的拓展更进一步催生巨大的市场潜力。

围绕 GLP-1 靶点,公司布局了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相结合的差异化产品管线。年内,1类创新药 UBT251注射液先后获得中、美两国药物临床试验批准,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以化学合成多肽法制备的长效 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GIP(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多肽)/GCG(胰高血糖素)三激动剂获批临床的企业;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利拉鲁肽注射液也取得积极进展。公司聚焦代谢、自身免疫、眼科及抗感染等领域,持续扩展在研新药管线。治疗干眼症的1类新药TUL12101滴眼液、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1类新药 TUL01101 片相继于年内获批药物临床试验。

联邦制药表示,公司开发中的新产品达39项,其中19项为一类新药项目。公司已建立全面的研发体系,生物研发、化药研发、创新药研发、临床研究中心及对外合作等多个平台协同发展,聚焦内分泌、自身免疫、眼科及高端抗感染等领域。

在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方面,年内,公司阿莫西林胶囊(规格:0.5g)、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规格:2.25g)、布洛芬缓释胶囊(规格:0.3g)及注射用美罗培南(规格:0.25g;0.5g)均相继通过一致性评价。联邦制药表示,将持续推进新药研发及一致性评价工作,为患者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用药选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