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2023年净利润3.1亿,传闻要卖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创历史新高

复星旅文2023年净利润3.1亿,传闻要卖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创历史新高
2024年03月29日 18:35 界面新闻

3月14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发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受益于度假村及酒店Club Med业务强劲复苏,复星旅文2023年营业额录得181.3亿元,同比增长19%,较2019年增长28%;收入达171.5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股东利润为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6%,实现扭亏为盈。Club Med中国大陆营业额同比增超八成

2023年,复星旅文对旗下业务板块进行重新划分,从原先的“度假村及酒店”、“旅游目的地”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调整为如今的“Club Med及其他”、“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资产管理中心”和“复游会及相关业务”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度假村业务Club Med为复星旅文支柱业务,总营收占比超8成。2023年,Club Med录得营业额151.2亿元,同比增长19%,恢复至2019年的118%;平均每日床位价格为1681元,较2022年、2019年分别增长9%、31%。全球客房平均入住率达70%,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

Club Med度假村面向全球国家及地区布局,截至2023年底,复星旅文在全球运营68家Club Med度假村。分地区来看,Club Med业务主要分为欧非中东地区、美洲地区和亚太地区。2023年上述三个地区均实现盈利性增长。相较于2019年,Club Med在美洲、欧非中东及亚太地区的营业额分别增长62.7%、10.8%及1.6%。

复星旅文表示,2023年,主要受益于欧非中东及巴西的客户推动山地业务大幅增长,Club Med业绩创新高。同时,美洲业务自2022年强势复苏后保持持续增长,而亚太于旅行限制取消后出现强劲反弹,营业额增幅最快,较2022年增长97%,恢复至2019年的102%。

具体到国内,2023年,Club Med于中国大陆录得营业额7.53亿元,同比增长86.3%,恢复至2019年101.2%。

除了经营业绩外,Club Med容纳能力方面有所提升,但未恢复至2019年水平。2023年,Club Med容纳能力同比增长6.4%,恢至2019年的97.7%。其中亚太地区及欧非中东地区分別较2022年增长18.5%及4.1%,而美洲则下降0.9%。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执行总裁、Club Med中国CEO徐秉璸还在2023年全年业绩发布会透露,Club Med高端化取得里程碑,所有的产能已经全部高端化。未来Club Med为中国特地做的两条产品线邻境和白日方舟将会有长足的拓展。

另外,复星旅文的度假村业务还在持续扩张,预计到2026年,连同新开业及翻新(部分被关闭过时度假村抵销),Club Med预期全年容纳能力将较2023年增加约19%或以上。为还债“现金奶牛”深陷出售传闻

复星旅文的另一大业务三亚亚特兰蒂斯,为一站式海洋主题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包括1314间全海景房客房、20万平方米的亚特兰蒂斯水世界与海豚小岛等。三亚亚特兰蒂斯也被称为复星旅文“现金奶牛”、“复行旅文最赚钱的业务”。

事实上,三亚亚特兰蒂斯一直是国内高端酒店的代表,该业务每年为复星旅文创造超10亿元的营收。2023年,受益于三亚旅游复苏,三亚亚特兰蒂斯更是营业额创历史新高,达16.75亿元,同比增长91%,近乎翻一倍。

三亚亚特兰蒂斯如此赚钱原因则主要是高昂的房价和高入住率。作为拥有国内首家七星级酒店的亚特兰蒂斯曾一度刷新高新酒店最高房间记录,2023年客房平均每日房价为2385元,平均入住率为81.9%,远高于国内高星酒店的平均入住率,较去年增加38.9个百分点;到访客户较2022年的290.1万人次增加至607.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今年前两个月,受益于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的需求激增,三亚亚特兰蒂斯业绩仍持续增长,录得营业额4.6亿元,同比增长17%,平均入住率达95%,客房平均每日房价为2989元。

不过受累于其母公司复星国际因债务和流动性紧张问题,“现金奶牛”亚特兰蒂斯却难逃抛售传闻。就在不久前,今年3月初,网传复星国际或将为减少债务,拟出售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全部或部分股权。相关消息称,复星国际公司潜在买家及顾问发出放售的消息,并于过去数个月进行非正式讨论。

不过,对此,复星旅文回复界面新闻表示不予置评,复星旅文始终审视并优化其业务组合,聚焦核心业务的成长,持续加强运营能力。目前,公司业务运营良好,财务状况稳健。

实际上,轻资产运营成为复星战略调整方向。近两年来,复星国际频频对部分重资产自持项目进行出售,换取更多流动性,其中也包括重资产属性的文旅板块。

仅去年四五月,复星旅文接连完成对土耳其度假村Kemer的出售和对Turkish OZAK Group、法西印度群島村Les Boucaniers售后回租,分别带来现金流2.4亿元和1.48亿元,累积近4亿元;同年6月,复星旅文又将英国老牌旅行社集团Thomas Cook部分股权及Casa Cook、Cook’s Club品牌和海外业务转手。

此外,网传复星还曾探索出售旗下豪华度假村连锁店Club Med的少数股权,对该业务的估值达到8亿美元。

今年1月,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公开表示,复星在未来发展中将更注重轻资产运营的能力,要抓住轻资产运营的机遇。

另外,度假资产管理中心方面,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的阿尔卑斯雪世界、Club Med地中海白日方舟·太仓度假村、阿尔卑斯时光境已于2023年下半年开业。丽江地中海国际度假区延续复苏势头,年内录得营业额1.1亿元,同比增长21%,到访人次为19.2万人,同比增长10%。

复游会方面,复游会2023年录得营业额3.55亿元,同比增长9%。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平台会员数超653万,同比增长17%。

复星旅文董事长徐晓亮表示,随着疫情阴霾的消散,复星旅文营业额大幅超越疫情前,核心业务创历史新高。2024年一方面将积极把握城市度假、跨境游、冰雪旅游等市场复苏带来的机遇,在全球范围拓展新兴客源市场;另一方面将不断创新,精进产品与服务,提升运营效率,以轻资产运营为核心,推动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