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累亏超22亿!Keep如何留住用户?

五年累亏超22亿!Keep如何留住用户?
2024年03月29日 21:59 国际金融报

过去一年来,旅游市场火爆,淄博、哈尔滨、天水等多个城市出圈,当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奔赴旅游景点,居家健身的红利快速消退之后,以“让世界动起来”为使命的运动科技公司Keep如何“keep”更多用户?

3月28日晚间,Keep发布了2023年财报。报告期内,Keep的总收入为21.38亿元,同比减少3.3%;经调整净亏损为2.954亿元,同比收窄55.7%,经调整净亏损率为13.8%。

何时盈利仍是Keep至今面临的大难题,上市之前,2019年—2022年,Keep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3.665亿元、1.064亿元、8.265亿元、6.669亿元,加上2023年,Keep五年累计亏损22.617亿元。

Keep自2015年上线便快速获得了用户的青睐,2023年7月,经历重重波折,Keep顶着“港股运动科技第一股”的光环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超过150亿港元。但做生意似乎比健身和减肥要难,收入下降、持续亏损之下,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耐心也逐渐远去,自2023年8月22日达到高点后,Keep股价一路震荡下跌,目前在4港元/股徘徊,最新市值为21.34亿港元。

(蔡淑敏/摄)(蔡淑敏/摄)

月活用户、付费会员双双流失

从Keep的营收结构来看,原本贡献最大的自有品牌运动产品收入从2022年的11.37亿元减少至2023年的9.46亿元,同比下滑16.8%。对此财报解释称,该减少主要由于在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中,整体线上消费者情绪低于预期;2023年线下休闲及旅游活动增加,导致室内运动产品消费减少;为改善业务状况及减少亏损,公司继续实行降本增效的战略,包括对有关产品开发、部署及营销的成本管控策略。

线上会员及付费内容取代自由品牌运动产品,成为了Keep2023年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该业务去年营收9.96亿元,同比增长了11.4%,但这一增长并非因为付费会员增多,而是由于虚拟体育赛事业务的增长,月活用户的月平均收入增加。

根据关键运营数据,2023年,Keep的月活跃用户为2975.6万名,相比2022年的月活减少了663.2万名,同比下滑18.22%;平均月度订阅会员为319.3万名,同比减少了42.8万名,下滑11.82%;而每名月活跃用户的每月平均收入从2022年的5.1元增长到了2023年的6.0元,同比上涨了17.65%。

Keep会通过自主设计的实体奖牌、虚拟权益等,以及和热门IP、知名品牌、马拉松赛事等进行合作,来吸引和激励用户付费参与活动。财报显示,2023年每名虚拟体育赛事付费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超30%。

换言之,活跃留存用户每个月花的钱更多了,从而抵消了月活和付费会员减少所带来的影响。对比2019年—2022年Keep的季度关键运营数据看,体育运动受季节性影响,一般二、三季度的活跃用户要明显高于一、四季度,在这四年里,每名活跃用户的平均收入是呈波动上涨趋势,月活用户和付费会员也是上涨趋势,尤其是在2020年和2021年有明显的上涨,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

成本降在哪里?

2023年,和大多数科技公司一样,Keep也在控制成本减负,营业成本同比减少10.3%至11.76亿元,降幅显著高于3.3%的营收下滑幅度。

拆解财报看,Keep的降本表现在多个方面,但部分业务的成本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虚拟体育赛事业务的发展推动了Keep线上会员和付费内容营收的增长,但也给Keep在2023年增加了2680万的成本。财报显示,由于雇员福利、内容相关成本、支付给第三方应用商店和其他渠道的渠道费用的减少,抵消了虚拟体育赛事的成本增加,线上会员及付费内容的整体营业成本减少了9.5%。

另外,除了上述两大业务,2023年,Keep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96亿元,同比增长8.6%,但这一业务的营业成本大幅增加了43.5%至1.22亿元。财报解释称,主要由于线上至线下整合营销有关的广告成本增加了3190万元。

2023年,科技公司裁员风潮延续。截至2023年12月31日,Keep拥有955名全职雇员,相比上一年年末减少了288名,相关的雇员福利开支也减少了1.27亿元。

另外,在2023年,由于自有品牌健身产品收入减少等原因,Keep的履约开支同比减少了22.8%;公司减少若干营销活动和提高用户获取效率,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11.9%;研发人员成本(包括相关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云计算服务费用、外包及其他劳务成本减少,研发开支也减少了16.2%。

裁撤线下业务

日前,据电厂报道,Keep计划收缩线下健身运动空间Keepland,在运营部门进行了裁员,广州的拓店计划也因为裁员宣告结束。同时,目前北京仍在营业中的Keepland也将在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签,陆续关闭自营门店。

对此,Keep方面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此举属于正常业务调整,同时表示Keepland近期暂停了广州9家合作门店的运营。广州此前也仅有这9家合作门店。

Keep上市前的全球发售文件显示,Keepland健身中心属于公司的试验计划,Keep认为,Keepland健身中心提供的线下健身体验,以及Keep精选健身课程可加深品牌参与度及忠诚度、增加用户触点及进一步推动订阅会员转化。

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Keep在北京拥有和经营的Keepland健身中心分别为13家、9家、9家及7家。

不过,由于线下运营模式过重,Keep也尝试过进行调整。2021年,Keep与8家健身房合作提供Keep优选健身馆课程,到了2022年,合作健身房的数量就增加到了90家。彼时,Keep表示,预期将大幅扩大线下健身课程对客户的曝光率,同时远离健身中心的繁重实体运营。此外,当时Keepland健身中心及Keep优选健身馆课程的定价为每人每节49元至89元。

Keepland健身中心产生的收入属于“广告及其他”中的其他,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Keep广告及其他的营收始终未突破2亿元,且对整体营收的贡献比例从2019年的17.5%滑落到近年来的不到10%,毛利亦远低于其他两大主营业务。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重点,Keep在财报中称,将投资于沉浸式、独家和专业的线上健身内容,获取并留住优质用户;扩展和完善户外功能和产品;开发和应用新技术和智能功能,探索AI技术在海外市场的应用机会;持续推动用户转化,提升商业化效率,以及和知名品牌合作来获取新用户。

记者:蔡淑敏

编辑:马杰克

责任编辑:毕丹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