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SU7热闹背后:有人晒完朋友圈便退定,退定投诉冲上热搜

小米SU7热闹背后:有人晒完朋友圈便退定,退定投诉冲上热搜
2024年03月29日 22:03 国际金融报

经过长达3个月的造势后,3月28日晚,小米SU7终于揭晓了上市的最后一步——价格。

创始人雷军又一次展示了他强劲的营销能力,无论是极具个人色彩的2小时演说,还是拉来长城、“蔚小理”多家车企创始人造势,都为这场发布会卯足了看点。

因为售价远低于此前市场流传,最高配不过30万元,手机的性价比被雷军复刻至小米SU7上,雷军成为当晚的“雷神”,网络上传出“不是保时捷买不起,而是小米SU7更有性价比”等言论。

流量很快传导到营销端。

发布会结束后不久,小米汽车官方微博迅速发“喜报”,揭晓“大定”单量:4分钟1万台,27分钟5万台。网传数据更甚,达到了81分钟9万台。

资本市场的反映也十分迅速,截至3月28日美股收盘,小米集团ADR大涨12.13%。

面对汹涌而来的定单量,雷军在发布会后的群访中透露,“我的同事告诉我,第一分钟就有10万人添加心愿单,我觉得小米的诚意是足够的。”

事实上,小米工厂今年的产能或许无法匹配目前的定单量。此前有消息称,小米汽车工厂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年产能为15万辆,2023年6月竣工;二期计划于2024年动工,2025年完工,两期合计产能30万辆。预计3月产量计划有望达到4000台左右,4月底产能爬坡,6月开始两班倒生产,2024年计划产量约7万台。

如此看来,7万台即为小米汽车今年的饱和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汽车“大定”的含义不同于汽车圈传统大定。行业内约定俗称的是“小定”随时可退,“大定”为不可退的订单,但小米汽车的“大定”随时可退,“锁单”才是不可退的订单。

因此,上市首日网络上便出现了一波集体维权,不少消费者称听了小米发布会上说定单随时可退,自己才下定单,但自己无意锁单,不小心手滑将定单锁定,导致5000元定金无法退还,此事一度冲上热搜。

对此,小米官方回应称,定金7日内支持无理由退款,超过7日后,车辆配置会自动锁定,消费者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配置。一旦定单锁定,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此外,创始版现车配置已经锁定,消费者在支付2万元定金后,即锁单。

这波热度下,小米公布的定单量多少可以转化为交付量还存疑。

记者发现,朋友圈与社交群中许多“秀”支付5000元“大定”的客户,在记者询问时却被告知,“我已经退了,就蹭一下热度”“我先定,但我没想着买,假装支持一下”等回复。

当被追问为何“大定”可退时,他们告诉记者,本来以为5000元只是意向金,但发现小米的定金意义与其他车企不同,这是可以退的“定金”,“这反而更方便我‘蹭热度’了,我收到了许多评论,朋友们都以为我买了小米”,刚刚完成退款的胡明(化名)直言。

同样完成退款的方力(化名)向记者表示小米汽车的退款“速度给力”。据其透露,3月28日晚临近11点才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随后申请退款,原本需要24小时内完成退款,但10分钟后方力便收到定金退还到账的消息。

随后,微博上也有博主发文称,小米的大定存在7天犹豫期,可退,并不能完全算作销售业绩,且上市当日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甚至在提问的微博用户下方留言称,“大定可退。”

在小米的购车协议中,明确表示无论何种原因引发的退款,小米汽车均按照该笔款项的支付路径原路退回。

有人喊话小米能否发布锁单销量,但并未得到小米汽车的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汽车目前可以确定百分百的销量是5000辆小米SU7创世版,随着小米SU7的上市,创世版被一抢而空。记者了解到,创世版的定金是普通车型的4倍,高达2万元,且在购车时会被明确下定及锁单。

记者:吴迪编辑:王克

责任编辑:毕丹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雷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