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生堂(02273.HK):中医连锁诊疗龙头 逆周期优势凸显 扩张加速

固生堂(02273.HK):中医连锁诊疗龙头 逆周期优势凸显 扩张加速
2024年04月17日 20:51 浙商证券

投资要点

一句话逻辑:中医连锁诊疗龙头逆周期属性凸显,预计全国扩张加速,驱动业绩超预期。

市场预期:内生增长较为稳定,高速大规模全国化扩张较难。

1)参照历史收购数据,外延拓展以百万、千万级中小机构为主,扩张规模有限。

2)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21 年及以前成立的老机构,随着坪效提升,内生增长或有所趋稳。

我们预测:中医诊疗需求持续高景气,公司拓店+拓城市+拓面积+加码并购,承接增量需求,24 年收入及业绩有望超预期。

1)需求端来看,亚健康问题需求提升+渗透率低,中医诊疗为未来几年最值得关注的消费医疗赛道之一,逆周期属性凸显。近年外部环境扰动,整体健康意识提升,对呼吸道常见病、亚健康等问题的诊疗需求增大,23 年公司收入/经调净利润同比+43%/54%,印证需求高景气;此外,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医行业发展,均有望加速提升中医诊疗渗透。

2)供给端来看,公司外延与内生均保持快速扩张。截至23 年公司国内机构56家,预计公司24 年保持积极扩张步伐,新增10-15 家门店,3-5 个新城市

内生来看,公司采用拓店、拓城、拓面积组合拳,承接需求。

外延来看,近年外部环境变化致中尾部机构有所出清,恰逢固生堂已完成前期区域市场铺垫,迎全国扩张黄金期,加码外延式发展。

检验与催化

检验指标:拓店数量、收并购体量

可能催化剂:医联体合作推进、开拓新省份合作、大型并购落地、国家/区域性中医药利好政策出台

研究的价值

1)与众不同的认知:市场认为老店坪效已较高,内生增长趋稳。我们认为,公司属于供给驱动型,核心竞争优势在于绑定全国优质中医医疗资源,成长性的判断主要看公司与头部公立医疗机构的合作情况(如签署医联体)、医生数量、医生平均产值。机构合作来看,公司23 年增加6 家中医院、中医药大学医联体合作,全国医联体合作单位达20 多家,持续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医生资源来看,23 年公司医生数量同增26%,合作3 年及以上的医生平均贡献业绩较21 年同增28%。医生储备充裕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仍可保持较高内生增速。

2)与前不同的认知:以前认为新进城市多为二线城市,贡献增量有限。现在认为,江浙等地区的二线城市市场空间大,经济实力强,中医接受度良好,新进城市推进速度及扩张规模有望超预期。

盈利预测:考虑到中医行业保持高景气度,逆周期属性持续凸显,公司也保持积极扩张态势,持续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加速全国扩张,我们预计公司收入及归母净利均将保持较高增速。预计24-26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1.3、41.7、53.8 亿,同增35%/33%/29%;归母净利分别为3.54/5.25/7.25 亿,同增40%/48%/38%。若剔除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等影响,预计24-26 年经调净利润为4.17/5.66/7.49 亿,同增37%/36%/32%,对应经调PE 分别为22/16/12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和提示

政策变化的风险;合规舆情风险;拓店或新店爬坡不及预期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逆周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