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王”康希诺风光不再

“疫苗之王”康希诺风光不再
2024年04月18日 13:44 GPLP犀牛财经

疫情已成过去时,人们的生活也步入正轨。消费能力的回升,使得旅游业和餐饮业快速恢复。

但有行业欢喜,就会有行业忧愁。

比如,曾经在疫情时期,靠着新冠 疫苗 赚得盆满钵满的疫苗公司,现如今已经“一夜回到解放前”,甚至可以说是跌进深渊。

近日,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疫苗公司 康希诺 发布了2023年报,惨淡的数据,直接将这家曾经被誉为“药茅”“疫苗之王”的企业,打回现实。

数据显示,2023年康希诺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减少65.49%;实现净亏损14.83亿元,亏损同比增加63.04%。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康希诺近8年以来亏损数额最大的一次。

“药茅”康希诺的大起大落

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截至目前,已上市的产品包括两款 新冠疫苗 、两款流脑疫苗及1款埃博拉疫苗。

新冠暴发之前,可以说康希诺与其他疫苗公司不无差异,也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直到2021年,康希诺旗下的新冠疫苗紧急获批上市,不仅成为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而且也彻底打开了康希诺赚钱的大门。

康希诺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凭借新冠疫苗,其在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大涨高达17174%;实现归母净利润19.14亿元,同比增长582.65%。

这也使得康希诺在近5年来,第一次实现了盈利。

只是好景不长,仅仅扭亏为盈1年,康希诺便再次陷入亏损的现实之中。

在2021年实现首次扭亏为盈后,康希诺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近八成。

财报显示,2022年,康希诺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下降75.94%;实现净亏损9.09亿元。

本以为2022年的康希诺已经够惨,直到2023年财报的发布,彻底将这家曾经凭借新冠疫苗高高在上的企业拉下神坛。

在提及业绩亏损时,康希诺共给出了五个原因,其中四个与新冠疫苗相关,分别是“由于新冠疫苗市场需求变化,公新冠疫苗相关收入较同期大幅下降;

基于新冠疫苗产品实际接种情况及对未来接种情况的预期,公司对已经发生的及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冠疫苗产品退回金额进行核算及合理估计,并于报告期内冲减疫苗产品收入;

营业成本方面,因新冠疫苗产量较低,相关产线产能利用率不足,公司将该部分冗余产能对应的固定成本计入营业成本;

考虑新冠疫苗相关存货和长期资产的未来使用计划,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应收退货成本、预付账款和长期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计提减值损失。”

那么,新冠疫苗的收入究竟给康希诺带来多大的影响?

财报显示,2023年,康希诺的新冠疫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665.63万元,同比下降96.86%。

2023年,甚至有媒体报道,上药康希诺已被曝出停产,“‘停产’的苗头从2022年底、2023年初就已出现。之前号称‘可实现2亿剂新冠疫苗年产能’的’疫苗超级工厂’陷入落寞”。

要知道,上药康希诺是康希诺为了新冠疫苗而特意成立的公司。只是这家成立短短3年的公司,除了第一年业绩颇佳之外,2022年和2023年分别亏损8252.1万元和9.56亿元。

于是,“成也新冠疫苗败也新冠疫苗”的康希诺,为了减少新冠疫苗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已经在2024年2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上药康希诺49.8%的股权,且在上药康希诺7位董事中仅占有3个席位,不再控制半数以上股权或半数以上董事会席位。新冠疫苗公司上药康希诺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为参股公司”。

随着新冠疫苗从“现金奶牛”变为康希诺的业绩负担,康希诺的股价也直线下滑。

2021年,康希诺股价的峰值一度达到797.20元/股。但现如今,却只是在50元/股左右维持,市值蒸发超 1800 亿元。

开源节流康希诺艰难自救

康希诺止损的第一个办法就是裁员。

由于新冠疫苗彼时带来的效益,2021年末,康希诺员工增至1946人。到了2022年,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并在当年末飙升至2291人。然而,到了2023年底,康希诺在职员工数量已经削减至1494人。

也就是说,短短1年,公司减少了近800名员工。

当然,节流的同时,康希诺也在想尽办法开源。

康希诺在财报中提到,由于新冠疫苗贡献的收入大幅下滑,该公司的重心已转向了其他疫苗。随着流脑疫苗产品商业化进程的推进,产品持续导入市场,流脑疫苗产品相关销售收入较2022年大幅增长。

据康希诺官方信息,当下康希诺的流脑结合疫苗有两款,分别是四价流脑结合疫苗MCV4,(商品名:曼海欣)和二价流脑结合疫苗MCV2(商品名:美奈喜)。其中,曼海欣是国内首个脑膜炎球菌四价结合疫苗产品,也是康希诺的商业化推广重点。

现如今,流脑疫苗产品已经成为康希诺业绩的主要来源,承载着公司未来的希望。这一点,在2023年的财务数据中也已经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康希诺流脑疫苗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5.62亿元,较处于商业化初期的2022年大幅增长266.39%。结合康希诺2023年的财务表现不难得出,两款流脑疫苗产品贡献了康希诺几近全部的营业收入。

与此同时,康希诺也在大力投入十三价肺炎结合疫苗、百白破疫苗、破伤风疫苗等产品,并打出了“国内领先”等噱头。

只不过,目前来看,上述多项产品中,只有一款临近商业化,即十三价肺炎结合疫苗,已进入药品注册上市的审评阶段。

但即便上市在即,面对国内十三价肺炎结合疫苗激烈的竞争,康希诺胜算又有多少呢?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3款13价肺炎疫苗,分别来自辉瑞、 沃森生物康泰生物 。其中,辉瑞有着原研企业的先发优势,疫苗一经上市便在行业里遥遥领先。而沃森生物则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拥有13价肺炎结合疫苗生产上市的企业,在国内市场可以说优势更明显。

2023年底,沃森生物提到,“13价肺炎结合疫苗仍保持了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重点区域市场仍保持了绝对领先的份额优势”。

除了来自同行竞争之外,康希诺还必须面对新生儿人口减少这一客观事实。

不难看出,不管是置身的大环境,还是自身存在的困难,康希诺接下来的路都不太好走。而能否突破重重险阻,再次站起来,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疫苗 康希诺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