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王光熙: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将从L1到L5逐步成熟落地

联想创投王光熙: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将从L1到L5逐步成熟落地
2024年04月18日 16:14 光明网

4月18日,以“AI for All,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第十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24 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成功举办。在“AI驱动的未来计算技术创新论坛”环节,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发表题为“具身智能,AI未来”的演讲,分享了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的技术路径与商业化前景。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

具身智能,作为人工智能的新浪潮,正逐步成为我们与现实世界交互的关键技术。王光熙表示,具身智能需要在三维空间中实现高度自由的多自由度结构泛化,技术上的挑战超过自动驾驶。大模型的快速进化是推动具身智能从泛化到涌现的关键,有望实现物理世界中的通用人工智能(AGI)。

王光熙提出,可参考自动驾驶的分级模式,定义具身智能的L1至L5智能化等级。这一分级描绘了从固定任务到受控环境中的泛化,再到不断增强的自主决策和学习能力的演进。乐观来看,当前具身智能的发展正处于L2阶段,而L3级别的机器人将增加电子皮肤和触觉模态,能够完成精细操作任务,标志着从专业机器人向通用机器人的转变。

商业化场景的分析对于具身智能的落地预期至关重要。每个场景都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与平衡,例如A端看重多功能和接口方便;B端更看重精度、节拍、稳定性;C端则更看重交互、泛化能力。这些因素的综合考量将对各类客户形成一个投资回报率(ROI)的测算,大致会按照A、B、C三个阶段分别落地。

王光熙强调,具身智能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在技术架构、功能实现和商业化应用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入探索和持续创新。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日益明确,具身智能有望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联想创投将继续深耕具身智能领域,推动人形机器人技术的成熟和应用,迎接AI的全新十年。(科文)

来源:光明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想 机器人 智能 创投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