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牛皮”吹出来 马斯克:2030年前量产2000万辆电动车|汽智

先把“牛皮”吹出来 马斯克:2030年前量产2000万辆电动车|汽智
2020年10月01日 11:11 雪球综合

原标题:先把“牛皮”吹出来 马斯克:2030年前量产2000万辆电动车|汽智 来源:雪球综合

似乎总隔一段时间,马斯克就能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发言,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回复网友时说,到2027年,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将能够达到3000万辆。所以他认为,在2030年之前,特斯拉将能够实现2000万辆的电动车销售量。

2000万辆电动车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以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例。去年一整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20万辆,但特斯拉全年交付仅36.75万辆,而这还是较2018年增长了50%以后的数据。

且不说10年后的新能源方向还是不是所谓的纯电动汽车,即便是,目前这个阶段就谈及要完成2000万的电动车销售量,也总有些“天方夜谭”的既视感。所以,马斯克的话音刚落,就立刻引发不小争议。

有不少网友表示:“对于马斯克来说,能不能真的卖到2000万辆不重要,重点是先把‘牛皮’吹出去。”同时也有网友力挺马斯克:“别人吹牛是真的吹牛,但马斯克吹的牛都一一实现了。”

的确,一直以来,特斯拉都不乏各种质疑的声音,但每次马斯克口中的所谓“不切实际”,最后往往还真的成了现实。不过,不论是特斯拉目前的市场保有量,还是从整个大环境下纯电动车的消费者认可度、市场竞争力来看,要实现在未来十年内实现2000万辆的销售量,怎么看都觉得有些不太现实。

今年3月10日,马斯克在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复产的当天就宣布,特斯拉100万辆电动车正式下线。也就是说,要完成宏伟目标,特斯拉需要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完成剩下1900万辆的销售目标。

但在2019年,特斯拉全年交付量仅为36.75万辆,虽然已经位居全球纯电品牌销冠,但这样的数据还远远不够支撑“梦想”。与此同时,寄希望于增长速度的迅速提升也不太可能。

今年,特斯拉上半年在全球纯电动车市场累计销量仅17.9万辆,照这个市场趋势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销量预计也就在50万辆左右,增幅最多不过两位数。很难想象,通过这样的增幅水平,能在十年里实现马斯克口中的2000万辆。

而从整个大环境来分析,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其实已经不再是命名上所定义的“新”事物了,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它却仍然未能真正走进生活中。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全年的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144.4万辆,但反观纯电动车,全年累计销量仅为83.4万辆,所占比重不足0.4%,足以说明纯电动车在当下车市中的竞争力极其微弱。

究其原因,续航里程焦虑,充电时间过长等问题,仍然是当下阻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重要因素。此外,近年来,一到夏季就频发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也为新能源市场蒙上了又一层阴影。

归根结底,要大幅提升纯电动车的销量,首先要解决困扰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问题的电池技术瓶颈,届时,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一波的发展,马斯克“吹的牛”才有可能真的实现。

所以从目前来看,不论是从特斯拉的市场销量来看,还是就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大环境而言,马斯克想要在十年内实现2000万纯电动车的目标,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汽车有智慧/王得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