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富怎么了?身家曾超比尔盖茨,投资阿里赚千倍,今甩卖资产

日本首富怎么了?身家曾超比尔盖茨,投资阿里赚千倍,今甩卖资产
2020年10月01日 11:06 市界

原标题:日本首富怎么了?身家曾超比尔盖茨,投资阿里赚千倍,今甩卖资产 来源:市界

作者| 市界 胡萌

编辑 | 朗明

“20岁创业,30多岁筹集资金,40多岁一决胜负,50多岁完成事业,60多岁交棒下一任。” 这是日本首富孙正义在19岁时制定的人生50年计划。

前面50多年,孙正义的人生在这份规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辉煌时的孙正义被称为“投资教父”,资产超过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如今孙正义已经63岁,还奋斗在企业经营一线,一度被戏称为“投资的反面案例”,旗下优质资产也接连被甩卖。

从封神到从神坛跌落,日本首富孙正义到底怎么了?

也曾迷茫,创业一年遭遇生死危机

1957年,孙正义出生在一个简陋的棚屋里,他是韩裔日本人第三代,在4个兄弟中排行老二。他的哥哥为维持家庭生计,从高中退学,幼年的贫困,使孙正义迫切地希望成为一个企业家。

长大后的孙正义在媒体的报道和传记中,似乎总以“超人”的形象出现,学生时代成功求见日本麦当劳创始人藤田并与之私聊;留学美国接连跳级,和考官直接谈判,争取到使用词典和延长时间的待遇等等。

事实上,年少时的孙正义除了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外,还异常执着和努力。“在大学里,可以不夸张的说,没有一个人比我学习更用功。吃饭的时候都是右手拿书,左手拿叉子。”

1978年,孙正义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当时的他也曾迷惑,在毕业后的一两年里,都没有确定自己要从事哪个行业。直到他的妻子怀上第一个孩子时,他才确定自己要做电脑软件流通业。

彼时,孙正义的想法是成立一家经营软件的公司,就像银行是聚拢资金的场所一样。这也是“软银”名字的由来。

1981年,“软银”成立,孙正义正式成为一名企业家。那一年,他24岁。

然而就在创业的第二年,公司的业务还没有多少增长,孙正义便面临生死危机。他被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而该疾病在当时的情况下,治愈的可能性为零。

“活不过30岁”是彼时的孙正义最长听到的一句话。幸运的是,1984年,得益于一个新型疗法,困扰孙正义2年的乙肝消失,他也重返企业经营一线。

三战封神,谁也不是天生投资者

也许是经历过生死的考验,孙正义本身更带着一种冲劲,或者说是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因此其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颇为激进。

2000年之前,孙正义相继收购了美国齐夫戴维斯的会展部门、出版部门、朝日电视台以及日本青空银行等等。软银的业务也不断从软件流通扩展到出版、会展、互联网、宽带基础设施、手机、半导体等多个领域。

相比软银公司业务的发展,孙正义本人的投资成绩可能更为出彩,一度被称为“投资教父”。孙正义的投资封神之旅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对雅虎、阿里巴巴和AMD三家公司的成功投资奠定的。

1994年软银成功上市,孙正义一跃成为拥有数10亿美元的富豪。也就是那一年,他凭借着直觉向尚在襁褓中的雅虎注资200万美元,后来追加到1.08亿美元,占股33%。

也正是因为雅虎的股票,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期间,孙正义一跃成为世界首富。

“有一段时间,我个人资产一个星期增加一万亿日元,在巅峰期,有三天时间,我比比尔盖茨还富有。”孙正义说。

1999年10月,孙正义以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上市后回报超过千倍,成为孙正义最成功的一笔投资。2016年6月,孙正义抛售阿里4%股份,套现79亿美元,持股从32%下降至28%,仍为阿里大股东。

同年,孙正义斥资320亿美元将与旗下业务毫无联系的ARM纳入麾下。而针对ARM的收购,孙正义已经准备了近10年。

值得注意的是,孙正义也曾被饱受争议。尽管他投资成功的案例很多,但失败的案例更多。2000年泡沫破裂的时候,软银跌入谷底,他也被骂得体无完肤。2002年3月开始,软银连续4年出现赤字,累计亏损3554亿日元(合计33.7亿美元)。

成为一家持续300年的企业?

马云曾被大家说成忽悠,因为他曾吹嘘阿里要成为一家活102岁的企业。孙正义也没能免俗,他曾放豪言表示软银不仅要做百年企业,更要做300年企业。

早在2009年时,孙正义就提出了软银三百年帝国愿景,这被他称为“群战略”。在他看来,投资不是目的,只是用来实现群战略的手段。据媒体报道,在过去10年里,软银在全球各地都很活跃,仅在2017-2019年期间软银就参与了278笔交易。

与此同时,孙正义还提出想在30年内让集团旗下的企业增加到5000家。这个宏大的目标也是孙正义投资理念的一种体现,“投资企业就像打扑克一样,四张肯定比两对厉害。”

为此,2017年,孙正义联合沙特和阿联酋王储,苹果、高通、夏普、富士康等企业推出了“愿景基金”。该基金以近千亿资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风投基金,主要针对科技产业公司,尤其是AI领域。

然而拥有近千亿的投资资产后,孙正义似乎接连遭遇“水逆”。今年3月,软银发布2019年的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公司预计经营亏损达1.37万亿日元(约125亿美元),净亏损7500亿日元(合计70亿美元)。

这是软银15年来的首次净亏损,也是公司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

其中,愿景基金的亏损为1.8万亿日元(合计167亿美元)。2019年,愿景基金投资的WeWork IPO失败,估值一度从470亿美元缩水至78亿美元;而且其所投资的美国科技公司Uber、印度酒店初始公司OYO等均处于亏损中。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软银愿景基金共持有88笔投资,总成本为746亿美元,公允估值798亿美元。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88家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将面临破产的结局。

仅2020年上半年,愿景基金投资版图中的3家公司宣布了破产。叠加股价波动加大,市值缩水,孙正义也陷入了“甩卖还债”的自救阶段。

今年3月以来,软银相继出售了阿里巴巴的股票期权、旗下电信子公司,以及孙正义一直颇为看重的ARM公司等。基于此,软银一季度实现营收1.26万亿日元(约822亿元),成功地将2019年度的历史性亏损转为盈利,公司股价也有所修复。

截至目前,愿景基金先后投资的出行领域、共享办公空间、旅游及酒店业务等初创企业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和加剧带来的影响,靠甩卖资产的软银和孙正义能顺利度过下一波的冲击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