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惊心动魄!美科技股估值“挤泡沫”,风险释放完了吗

9月惊心动魄!美科技股估值“挤泡沫”,风险释放完了吗
2020年10月01日 11:20 雪球

原标题:9月惊心动魄!美科技股估值“挤泡沫”,风险释放完了吗 来源:yicai.com

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的美股科技股在刚过去的9月遭遇考验,其中苹果单月重挫近18%,创近两年最大单月跌幅。对此,市场观点分歧明显,包括巴克莱、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纳指跌势远未结束。那么,新一轮危机是否会到来?美科技股还能买吗?

科技股并非最贵板块

伴随着美股8月前的涨势,市场整体估值都回到了历史高位,而不仅仅是科技股。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认为,如果以市盈率(P/E)作为参考,美股变得昂贵主要是出于两种模式,以FAAMNG六巨头(Facebook、亚马逊、奈飞、微软、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估值上升是因为他们的“P”(价格)比他们的“E”(收益)上升得更快,而其他行业公司的市盈率上升则是因为“E”的跌幅远大于“P”。虽然两者的效果一样,但存在实质性的区别。

事实上,近期美股下跌更多的是对美国经济的担忧,而不是针对单一行业。面对疫情的冲击,投资者对美联储及美国国会刺激措施的预期很高,但现实却令市场大失所望,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救济法案上的僵局难以破解,而美联储似乎也无意进一步扩大刺激范围。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从整体市盈率看,科技股估值也不是最高的。在标普500指数的11大板块中,工业、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业是传统低市盈率的板块,消费、原材料和房地产板块的估值都比科技板块要高。

随着经济重启,投资者对科技类股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兴趣,扶摇直上的股价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生活现实的重新定价,疫情冲击加速了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的崛起。同时科技巨头们正通过一系列收购抢占了市场份额,并扩展到其他细分市场,例如疫情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人们对通讯、娱乐等技术的依赖,进一步巩固了这些公司的市场地位。

美国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9月之前,美股投机情绪非常浓厚,散户投资者在期权等衍生品上大量押注,为波动埋下隐患,近期的调整属于市场再平衡的过程,前期集聚的风险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有效释放。

不少投资者相信,科技巨头不仅在疫情中受益,当经济最终走出衰退时,它们依然会是市场的焦点。美银美林9月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科技股连续五个月成为全市场最拥挤的交易,另一方面,对科技股泡沫的担忧的尾部风险也早已被广泛关注。

国泰君安国际投资策略师李恒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近期科技股领跌美股,但科技股与价值股估值比依旧处于历史高位,科技股依然偏贵。他强调中长期看科技股的发展依旧具备潜力,但预计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依旧会呈现震荡态势。

陈凯丰对纳指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在经历了前期杀跌之后,短线股指波动属于正常范围,可以看到资金从特斯拉之类的爆炒个股流出,整体的技术指标超买已经明显改善,这与三月下旬市场探明低点的环境很像。

短期波动不会引发危机

在极端情况下,泡沫破裂有时会冲击实体经济,比如日本1989年的房地产和股票泡沫,或者2007年美国的房地产和结构性债务泡沫。

如果投资者为了购买某项资产而大量举债,而市场快速下跌时,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出选择,一种是被迫平仓,这可能会加速价格下跌。另一种是逢低补仓摊低成本,当投资组合整体仓位过高时,将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变现成为了为数不多的选择,而恐慌情绪和流动性衰竭将引起全市场“崩溃”,正如今年三月下旬出现的情况那样。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一点会再次发生。李恒钊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美股市场资金依然充足,没有出现流动性紧张征兆。即使市场出现危险信号,美联储仍有足够的工具储备。

另一方面,股价下跌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远小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带来的冲击。根据华盛顿智库政策研究学会(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绝大部分美国中产群体财富并未回到2007年的水平,而美国人的生活成本主要集中在住房、交通、食品等五大项目支出。

相对而言,股市的波动对于日常生活的影响会小得多。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沃尔夫(Edward Wolff)在研究了美联储数据后指出,对美国普通家庭来说,股市的风险敞口相对较小,市场波动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财务状况。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随着大量散户入场,杠杆交易的热度正在逐渐上升,根据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的数据,衍生品业务规模整体上依然低于2018年高点,整体风险处于可控范围。考虑到目前美国国债的超低收益率,宽松的货币流动性以及新经济常态下的需求前景预期,现阶段的估值离恶性泡沫还有差距。

不过潜在的反垄断调查风险不容忽视,除了美国国会,欧盟也对科技巨头们“跃跃欲试”。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上月表示,欧盟正在研究扩大监管科技巨头的权力,其中包括强制他们出售欧洲业务。据报道,欧盟27国考虑在年底前提出《数码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在极端情况下,欧盟还可以直接将其驱逐出欧盟单一市场。该提案将大大丰富了欧盟“对付”美科技巨头的招数,也可能冲击美科技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樊志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第一财经 美股 科技股 市盈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