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影石创新拆红筹架构闯关科创板,公司第四大股东为香港迅雷

科创板IPO|影石创新拆红筹架构闯关科创板,公司第四大股东为香港迅雷
2020年10月29日 15:43 资本邦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科创板IPO|影石创新拆红筹架构闯关科创板,公司第四大股东为香港迅雷 来源:资本邦

10月29日,资本邦获悉,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影石创新)的科创板IPO申请已于近日获上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

影石创新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以全景技术为基点的全球知名智能影像设备提供商,发展形成了由全景技术、防抖技术、AI影像处理技术、计算摄影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影像需求,并为各行业提供先进的智能影像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消费级智能影像设备、专业级智能影像设备、配件及其他产品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影石创新实现营收分别为1.59亿元、2.58亿元、5.88亿元、3.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1.15万元、1,828.70万元、5,628.05万元、5,572.84万元。

(图片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图片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公司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为第(一)项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此次申报科创板,影石创新计划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0万股,拟募资4.64亿元,将用于建设投资智能影像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影石创新深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图片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影石创新前身为深圳岚锋。2015年7月9日,北京岚锋以货币出资方式设立深圳岚锋,公司注册资本1,000.00万元。2020年2月26日,深圳岚锋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刘靖康通过持有北京岚锋、岚沣管理间接控制影石创新29.9376%、4.0667%的股份,合计可支配公司34.0043%的表决权,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为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刘靖康、陈永强于2014年7月开始搭建境外架构:分别设立Huahua控股、Lancefield控股,并以前述公司设立开曼岚锋。开曼岚锋下设香港岚锋,香港岚锋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北京WFOE、深圳WFOE,北京WFOE协议控制北京岚锋、南京五十岚。

2018年9月,影石创新筹划拆除境外架构。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北京WFOE、深圳WFOE、深圳软件、南京五十岚完成了工商登记注销,香港岚锋已启动注销流程。待香港岚锋完成注销后,将逐层注销开曼岚锋及Huahua控股和Lancefield控股。影石创新目前股权结构如下:

(图片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图片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的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2,065.75万元、19,385.79万元、40,830.51万元和23,609.7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6.17%、75.35%、69.82%和67.38%。

2019年以来,持续进行的国际贸易摩擦导致中资企业国际市场业务开拓出现阻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使得该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若未来国际市场业务开拓不顺利或未能达到预期,影石创新的国际市场业务发展将受影响。

存货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影石创新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69.74万元、4,975.12万元、11,280.93万元和13,245.71万元,其中,公司原材料及委托加工物资合计占存货比例分别为65.61%、45.64%、65.77%和61.06%。

影石创新称,随着公司销售规模扩大,需提前储备生产所需重要原材料,且委托加工物资存放于委外加工厂仓库,若公司存货管理不善,出现损失或损害等情况,将造成公司财产的直接损失,进而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若公司重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而公司储备量较大,则可能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

此次冲刺科创板IPO,影石创新坦言还存在以下风险:

1、外协加工生产的风险

公司为更好地聚焦于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与销售等高价值产业环节,在生产环节主要通过与加工厂商合作的模式进行外协生产。报告期内,公司外协加工费用分别为857.44万元、1,162.00万元、2,478.35万元和2,394.63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11.07%、9.34%、9.22%和12.58%。公司通过外协加工方式有效地利用了外部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如果委外厂商无法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或公司与委外厂商合作发生摩擦而不能及时切换委外加工方,则可能导致产品供应的延迟或产品质量的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重要原材料供应中断风险

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IC芯片、镜头模组、结构件等,因直接材料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较高,产品成本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此外,芯片作为公司重要原材料,构成公司产品的核心零部件。报告期各期,公司芯片采购金额分别为2,563.09万元、4,650.74万元、12,054.87万元和5,912.60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2.02%、36.56%、39.04%和32.61%。公司的核心芯片主要是采购索尼、安霸等国际品牌,并且可替代性较差,未来如因特殊贸易原因导致相关国外供应商停止向公司出口芯片,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毛利率较高无法维持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1.37%、51.71%、54.10%和45.70%,公司毛利率在行业内保持较高水平,主要系通过产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所致,但销售渠道的开拓、产品系列的丰富、汇率波动、上下游市场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均可能对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未来公司若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或者产品销售价格和产品采购成本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将使公司面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4、销售费用大幅上涨对公司业绩影响的风险

公司通过入驻亚马逊、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业务,同时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随着销售渠道的增加、营业收入的增长,销售费用也随之增加,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68%、22.91%、20.20%和13.74%。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销售费用将随之上涨,如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各渠道销售费用,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关键词: 影石创新 科创板 IPO 迅雷 拆红筹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深圳 原材料 科创板 红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