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C2M产地仓新业务 申通能否靠阿里逆势翻盘

转向C2M产地仓新业务 申通能否靠阿里逆势翻盘
2020年10月31日 14:38 电商报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转向C2M产地仓新业务 申通能否靠阿里逆势翻盘 来源:电商报

作为曾经的“快递一哥”,申通近来难掩落没,最直接的表现莫过于9月业绩“增量不增收”,第三季度净亏损逾6500万,净利润同比减少124%。借助阿里的C2M战略,似乎就成了申通的新突破口。

今日,申通方面称,今年双11期间,申通联合菜鸟探索产地仓直发新模式,在保定、金华、义乌等多个城市的产业带打造了产地仓服务,将承接淘宝特价版C2M(消费者直达工厂)定制商品的快递需求,通过产地直发模式迎战双11。

C2M产地仓直发模式为何物?据申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申通C2M产地仓运营模式为申通总部负责产地仓选址建设,仓内客户由菜鸟进行导入。客户在淘宝特价版平台下单后,申通负责产地仓订单的打包处理和快件发运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产地设仓新模式经过双11检验成功后,申通表示后续还将在全国更多城市复制开仓。如此看来,其董事长陈德军口中的“重塑申通在行业的竞争力”很大可能以此为突破口。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申通在传统快递业务之外进行C2M产地仓新业务模式探索,很好地契合了阿里淘宝特价版新业务平台的快递寄递需求。

同时,这也透露出,申通正在尝试改变单一的通过“价格战”获取传统电商业务单量的发展模式,用业务模式创新更好地融入阿里生态系统,获取有质量的单量增长,从而实现申通在当下业务发展的多元化和新突破。

实际上,得益于C2M模式过滤掉了品牌商、代理商等渠道和中间环节,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都可以节省中间成本。深陷“价格战”的泥沼中,申通固然想通过此扭转“增量不增收”的危机。

而阿里一直很看好并追捧C2M模式,就成了申通最靠谱的选择。

早在2018年9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抛出“新制造”的概念之后不久,阿里首先在淘宝内部启动了C2M举措。2019年3月,阿里重启了聚划算,将其与天天特卖整合,并构建了C2M的整体布局。2019年底,阿里又在淘宝事业群下面专门成立了C2M事业群,正式地将C2M上升到了公司战略的层面。2020年3月,淘宝首次发布C2M战略,并正式推出号称是全球首个以C2M定制商品为核心供给的新平台,即淘宝特价版App。

不过,申通抱阿里大腿也并非空血来潮,它早与阿里有深度绑定的关系。2019年3月份,阿里间接持有了申通快递约14.65%的股权。今年9月份,阿里网络进一步间接增持申通快递,持股比例至25%。并且,阿里网络还具有约占申通快递21%股份的剩余可行权范围。这意味着,如果阿里网络全部行使购股权,最终将累计持有申通46%的股份。

于此,阿里与申通的这层关系,便让申通更有可能借助阿里的信息系统、供应链业务和末端网络优化等方面优势实现协同效应。

申通此番寻求通过C2M产地仓直发模式获取新突破,则为情理之中,也是物尽其用之策!

除了借助阿里等外力,申通一直以来也未曾自我放弃,不仅探索了新业务,还在双11前夕陆续投产了54个产能提升项目,使得产能提升超1倍。未来三年,申通还决定将投入100亿用于运营建设,打造快递智慧运营新模式。

虽然业内一直唏嘘,曾经的市场份额全行业第一、“快递上市第一股”,现如今市场份额只有10%左右,总市值也仅在220亿元上下浮动,约为圆通速递的二分之一、韵达股份的三分之一。但不得不说,申通虽有掉队,而得益于阿里生态系统越来越多的加持,业绩很大可能迎来转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里 申通 C2M 淘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