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iPhone销量下滑,苹果市值蒸发超7000亿

财报解读!iPhone销量下滑,苹果市值蒸发超7000亿
2020年10月31日 17:57 杨剑勇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财报解读!iPhone销量下滑,苹果市值蒸发超7000亿 来源:杨剑勇

iPhone作为苹果主打产品,长期以来是苹果公司核心收入来源。伴随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迅速崛起,iPhone销量受到巨大冲击,特别在国内市场更是遭遇重创,销量不及本土手机厂商。根据苹果发布2020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显示,来自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29%至79.5亿美元。而iPhone营收也遭遇大幅度下滑,该季度iPhone营收264.44亿美元,较上财年同比下降20%。

与此同时,当天IDC、Canalys等多家权威调研机构发布数据,苹果市场排名进一步下滑至第四,全球前三的厂商分别是三星、华为、小米。2020年第三季度,iPhone销量同比下降10.6%至4160万台,小米出货量则大幅提升42%至4650万台,再一次在全球市场力压苹果。这一数据来自IDC。

受到iPhone销量下滑影响,苹果营收在第四季度微增1%至646.98亿美元,净利润则同比下降8%至126.73亿美元。财报发布后,在资本市场遭遇重挫,当天下跌5.6%,一夜之间市值蒸发1100亿美元(人民币超7000亿元),市值跌至1.86万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10月30日全球资本市场大跌,以苹果、亚马逊、微软与谷歌四大的科技巨头中,因谷歌营收强劲,当天依旧保持3.8%的涨幅,市值至1.1万亿美元。

在笔者看来,该季度iPhone下滑,主要新iPhone发售推迟。对比第二季度,当全球各大手机厂商出货量纷纷下滑的态势下,唯独苹果保持正增长。当然,这主要是在618期间,iPhone在国内线上渠道大幅补贴,带来了出货量大幅增长,可以看出iPhone依旧是全球最畅销的高端智能手机。

伴随5G版iPhone上市出售,备受果粉青睐,订单火爆。有消息指出苹果在追加订单,有机构预测iPhone12系列机型在今年有望卖出8000万台,预计到2021年销量有望达2.3亿台。这主要在于iPhone迎来一波换机升级周期,在下一个季度,iPhone销量增长可期,有望成为全球最畅销手机,重夺销量冠军宝座。

值得一提的是,库克近年来积极推进公司迈向服务转型,以此减少对iPhone的依赖,以软件和服务为核心的业务将开启苹果新的时代,也预示着硬件时代成为过去。2020财年来自服务板块的营收达到538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16%,占总收入比例为20%,且成为苹果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并在未来几年,服务板块营收就能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此外,受服务业务转变推动可穿戴设备强劲需求,苹果Apple Watch是全球最畅销智能手表。Apple Watch在全球表现出强劲的需求,核心在于健康医疗管理,尤其心率检测,整体来说,Apple Watch不再局限是一款智能硬件,而是人们健康生活设备,甚至在AirPods未来也将具有心率检测等健康服务功能。

在笔者看来,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将成为苹果公司新摇钱树板块。风靡全球的AirPod耳机,占据全球超过四成TWS耳机市场,具有降噪功能的AirPod Pro在全球更是一度卖断货。Apple Watch则占住全球智能手表一半以上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来自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所组成的其他业务,在2020财年同比增长25%至306.2亿美元,成为苹果公司增速最靓丽的板块。

最后,苹果公司作为全球价值最高的消费电子企业,也是全球市值最高、最赚钱的科技企业。在2020财年,苹果营收规模2745亿美元(人民币超1.8万亿元),较上一财年增长5%,净利润为574亿美元(超38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尽管营收与利润微弱增长,但在大疫情期间能维持正增长实属不易,且这样的营收规模与赚钱能力,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无法比拟,赚钱能力更是遥不可及。

杨剑勇,福布斯专栏作家,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