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巨大财务压力,波音私下修改737 Max机龄计算方法

为缓解巨大财务压力,波音私下修改737 Max机龄计算方法
2021年01月16日 04:52 腾讯美股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为缓解巨大财务压力,波音私下修改737 Max机龄计算方法 来源:腾讯美股

腾讯证券1月16日讯,上月,波音公司结束了长期的商业枯竭窘境,将737 Max喷气式飞机交付给了两个最大的客户。但鲜少有人知道的是,这笔交易标志着一次“与航空业传统做法的脱离”。

波音上月交付的这些飞机制造于2019年,但交付时却被记录为2020款。这一看似无关痛痒的区别可能会为这家陷入困境的航空航天巨头提供一些经济上的缓解,该公司曾游说业内评估师接受这一“新方法”。

截止发稿,波音股价下跌1.47%,暂报206.8美元。

如今,数百架价值约200亿美元的737 Max飞机即将从仓库中拖出,加入到美国航空和美联航等航空公司的机队中。这些机型的年份(机龄)将取决于交付时间,而即便是在航空旅行因为冠状病毒大流行依旧没能完全恢复的情况,它们的正式交付时间也还需要一到两年。

在发生两起致命坠机事件后,737 Max在2019年3月开始遭遇全球停飞。而被定义为更新的型号则会使其增加数百万美元的评估价值,这对于试图在低迷的飞机市场重新站稳脚跟的波音来说十分重要。如今,该公司的737 Max 8飞机评估价值已下跌至空客A320neo以下,这对波音来说是一个令人羞愧的挫折。因为在此前数十年,波音737相较A320一直享有溢价

航空咨询公司Avitas Inc负责资产估值的高级副总裁道格拉斯·凯利(Douglas Kelly)表示:“由于停飞时间比预期的长,然后是疫情大流行的打击,(该机型的)价值和租赁率受到了打击。虽然空客A320neo的销量也有所下降,但降幅没有737 Max那么大。”

在过去罕见的飞机交付时间超过一年的情况下,评估师通常会将飞机的日期定为飞机出厂后的首次飞行日期。对于737 Max来说,波音公司主张将型号年份建立在客户何时接收的基础上。

同时,评估师还计划重新标注其他因疫情滞留一年多的未交付飞机的年份(机龄)。巴克莱银行估计,飞机制造商库存中约有630架从未飞行过的飞机,包括A320neo飞机、波音787梦幻客机(Boeing 787 Dreamliner)和空客A350等双通道机型。不过,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对这种做法充满热情。

飞机评估咨询机构Oriel的评估师奥尔加·拉兹维纳(Olga Razzhivina)表示:“这会产生一大堆麻烦。”

由于担心延长存储时间带来的影响,她计划一架架的确认飞机机龄。

“(其中)一些飞机可能会失去几年的机龄。”

波音公司表示,它将继续“与全球监管机构和客户合作,使737-8和737-9机队在全球范围内安全的恢复服务。”

此前,由于737 Max坠机事件造成346人死亡,导致美国持续20个月的停飞(全球其他地方的停飞时间甚至更长),严重损害了波音公司的工程声誉,并削弱了该公司最重要的喷气式飞机型号的价值。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737 Max再次发生事故,这将使该机型的买家和贷款人面临巨大的风险。1月9日,一架载有62人、26年机龄的波音737飞机在印度尼西亚海岸坠毁,此后波音股价遭遇短暂抛售,突显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据Avitas称,如今737 Max的估值已经落后A320neo 210万美元。全球航空数据公司Ascend by Cirium则认为这一差距为500万美元,737 Max Max 8的评估价格为4350万美元,比2019年初停飞前减少了11%。应该说,这样的评估考虑了最近的销售情况,通常比制造商给出的目录价更可靠,后者的标价足足高出一倍以上。

当然,分配给新交付飞机的年份型号只是拼图中的一部分。2020年拖累机型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大流行,导致航空旅行需求史无前例地下降。分析师乔治·弗格森(George Ferguson)表示,今年的反弹将有助于提振市场,特别是对737等单通道喷气式飞机的需求。

白尾飞机

737 Max能否缩小与A320neo的评估价格差距,还将取决于波音对停飞期间制造的约450架飞机的管理,以及该公司必须在多大程度上打折多大数量的“白尾飞机”(white tails,即缺乏买家或客户临时决定不接收的飞机)。与此同时,737 Max最近在美国、墨西哥和巴西恢复商业服务,以及即将在欧洲、亚洲和中东卷土重来,应该会得到额外的评估价格提振。

然而随着市场正常化,737 Max飞机的机龄将在影响价值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一直以来,波音公司都非常擅长维护闲置飞机。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公司还将飞机保修和维护检查的时间表重新设置为从飞机交付时开始,而不是最初的工厂飞行开始。

Ascend by Cirium估值主管乔治·迪米特罗夫(George Dimitroff)表示,只要波音专注于清理停放的喷气式飞机库存,使它们不会闲置太长时间,自己就可以放心地根据交付年份来计算飞机机龄。

他说:“如果我们看到一些2019年制造的飞机在2023年3月以后交付,延迟时间达到四年之久,我们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一点。但我们的看法最终将基于买家对此的看法。”

赢得军用合同

波音最近赢得了一份涉及生产KC-46空中加油机的改装合同,该协议由俄亥俄州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生命周期管理中心”(Air Force Life Cycle Management Center)授予。

该合同价值16.9亿美元,计划于2023年4月30日完成。通过最新的合同修改,波音公司除了根据基本合同生产飞机外,还将提供12架KC-46飞机、数据、订阅和许可证,以及G081平面文件。

KC-46Pegasus(飞马座)是一种宽体多用途加油机,可以为所有符合国际空中加油程序的美国、盟军和联军军用飞机加油。波音最初设计KC-46是为了搭载乘客、货物和病人。这架飞机还配备了多种安全保护能力,这将使其能够在中等威胁环境中安全运行。

战机需求上升助力波音

随着全球安全威胁的不断增加,亚太地区、中东和南美等新兴经济体正在投入大量资金来加强其防务武器库。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在国防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一段时间了。

值得一提的是,军用飞机,无论是有人驾驶的还是无人驾驶的,都是一个国家国防产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战斗机领域的新兴趋势,如第五代技术飞机、先进复合材料、隐形技术和KC-46等空中加油机也一直在大幅推动需求上升。

作为美国最大的喷气式飞机制造商,波音沐浴着军用喷气式飞机及其相关升级合同的春风,最近赢得的军用合同就是一个明显例证。(德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单通道 波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