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欺诈与金融风险 灿谷经纪人模式激进扩张

无畏欺诈与金融风险 灿谷经纪人模式激进扩张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无畏欺诈与金融风险 灿谷经纪人模式激进扩张 来源:贝果财经

无畏欺诈与金融风险 灿谷经纪人模式激进扩张

本报记者/刘颖/张荣旺/北京报道

尽管汽车金融行业迎来了一轮政策红利,然而经济下行期内资产质量也对从业机构提出挑战。

近日,有经销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汽车金融服务商灿谷(CANG.US)全新推出的经纪人模式虽然可以帮助公司迅速拓展业务,但是也使得其欺诈风险激增,因为该模式的最大风险在于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灿谷的经纪人。

灿谷CEO林佳元在2020年三季报中表示,灿谷全新推出的经纪人基于与灿谷经销商网络完全独立的经纪人服务网络,通过社交裂变,打造灿谷自己的获客及私域流量,形成业务闭环。

“在新推出的经纪人模式中,灿谷对于经纪人没有任何审核标准,只要能给其带来业务即可。该模式抛开购车场景卖车,相当于少了一层风控审核,这可能会导致灿谷面临欺诈增多的境遇。”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

事实上,灿谷某高管近期已经公开表示过,疫情过后灿谷面临的欺诈已经增多。在推出全新经纪人模式之后,灿谷在高速扩张的同时,如何守住风控红线?

对此,灿谷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经纪人模式是灿谷的全新尝试,目前尚处在探索期。

行业逾期率攀升

万得信息显示,灿谷作为汽车交易服务平台,连接了经销商、金融机构、汽车买家和其他行业参与者。公司以大数据和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长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科技化汽车金融服务。

根据林佳元在财报中所提及,目前灿谷所推进的创新经纪人模式,经由灿谷科技化平台,以社交化的工具,输出产品服务及科技力。通过线上注册的经纪人,灿谷将能更直接触达下沉市场消费者,进而提供产品及服务。2020年7月以来,经纪人模式已经开始在云贵地区展开试点,未来这一模式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拓展。

“在灿谷的经纪人模式中,社交化工具实际就是微信朋友圈,所谓私域流量,最典型的、使用最广的就是微信朋友圈传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灿谷此前的业务主要通过汽车4S门店、二网综合门店等经销商渠道,有非常确定的消费场景,渠道关键人就是门店的汽车销售人员,他们对于客户需求的真实性辨别较为容易。

然而,灿谷新推出的经纪人模式,需要依靠朋友圈寻找客户,尽管推广的范围更广泛,也有可能降低了获客成本,但因为不是典型的卖车场景,对于客户是否具有真实购车意图的判别变得更加困难。

事实上,目前汽车金融公司面临的较大风险来自于团伙性的汽车金融诈骗,即便在“经销商门店”这种典型的汽车消费场景都很难辨识的诈骗分子,通过朋友圈介绍来的客户,对风控的难度也许会更高。

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灿谷新模式中的经纪人不是灿谷的直营团队,也不是灿谷代理商的团队,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灿谷的经纪人,帮助灿谷拓展汽车金融业务。灿谷对经纪人没有筛查审核,只要能为其带来业务即可。在该模式的推动下,灿谷业务拓展速度加快,但是在行业欺诈风险本就较大的情况下,该模式同时也给欺诈团伙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土壤。

该经销商进一步解释道,灿谷的风控和绝大多数金融科技公司一样,主要依靠大数据和征信记录,通常只要客户征信记录良好,每月有固定收入就可以放款了。如果在正常的购车场景下,还能通过与销售人员的交流、选购车辆时的种种表现判断客户是否有真实的买车需求。“如今灿谷推出的经纪人模式是抛开购车场景卖车,相当于少了一层风控审核,而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风控是‘安全底线’。”

灿谷的经纪人模式是否是最佳选择?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产品性质上来看,私域流量更适合做汽车抵押融资(车抵贷),因为需要申请融资的用户自己名下有车,这意味着想要通过此种手段诈骗的成本较高、操作难度更大;而需要融资的客户来源不确定、需求偶然性大,通过“圈子内”的人际传播,能够低成本获客。

灿谷方面告诉记者,经纪人模式是灿谷一个新的探索尝试,目前还处在探索期,还未到分享更多的时候。可以肯定的是,经济形势走低,尤其疫情以来,行业普遍面临逾期率攀升的情形,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而且灿谷经过2020年两个季度的有效资管措施,逾期率已基本回升至疫情前水平。

利润增长靠投资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认为,上市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上市可以筹集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另一方面上市也会带来很大压力。资本追求的是高额回报,如果企业没能达到资本的赢利要求,对于企业来说压力会非常大。因此,一些上市公司会放弃中长期的利益,追求短期的利益,但是长此以往,公司会陷入恶性循环。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乘用车共销售2017.8万辆,同比下降6%。不过,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灿谷营收、净利润却保持高增长。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总收入为人民币4.35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3.51亿元增长23.8%,超出管理层指引上限31.8%。第三季度,灿谷净利润为人民币17.69 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22亿元增长1348.7%。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Non-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17.8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46亿元增长1121.0%。

事实上,疫情之后推进经纪人模式只是灿谷激进扩张的一个缩影。在光鲜业绩背后,灿谷也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

从2020年三季报可以看到,灿谷的净利润之所以能够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对理想汽车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该收益为18.28亿元。换言之,灿谷三季度自有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灿谷一直在拓展新业务,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服务等。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灿谷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截至2020年10月末,灿谷促成的新车金融业务中,电动车占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其中高端品牌新能源业务量增长超20倍。同时,基于线下场景和服务网络,灿谷为厂商在其直营无法覆盖到的低线市场提供交车(甚至异地交付)、上牌等服务;甚至协助其促销,帮助其更好地获客。

另外,灿谷旗下车家平台也正在为数家新能源、电动车品牌提供线上销售和相关配套落地全流程服务。

责任编辑:王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