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英特尔可能要赔掉21.8亿

这一次,英特尔可能要赔掉21.8亿
2021年03月03日 13:53 虎嗅APP

原标题:这一次,英特尔可能要赔掉21.8亿 来源:虎嗅网

英特尔这下糟了!

据彭博社今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联邦法院作出裁决,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因侵犯他人专利,需赔付21.75亿美元。

这笔赔偿如果实现,将成为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专利损害赔偿案之一,21.75亿美元大约为英特尔去年第四季度利润的一半。

消息一出,英特尔股价下跌2.61%,报61.24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控诉英特尔侵犯专利的公司名为VLSI Technology LLC,这家成立于四年前的公司没有任何产品,被英特尔律师William Lee直接称为“僵尸公司”,而它唯一潜在收益就是这起诉讼。

英特尔强烈不同意陪审团今天的裁决!

负责这个官司的是德克萨斯的一个联邦法院。

陪审团在最终裁决中,认定英特尔侵犯了VLSI Technology LLC拥有的两项与芯片制造有关的专利,其中侵犯第一项专利而造成的全部损失为15亿美元,侵犯另一项专利的损失为6.75亿美元。

两项专利其中一项专利最初是在2012年授予飞思卡尔公司,另一项是在2010年授予SigmaTel公司。

后来飞思卡尔收购了SigmaTel,并在2015年被恩智浦(NXP)收购。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这两项专利在2019年才被转移到VLSI Technology LLC上。

来自Irell & Manella公司的VLSI代理律师Morgan Chu表示,这些专利涵盖了那些能够提高处理器处理能力和速度的发明,这是半导体行业竞争的关键问题。

但是英特尔的辩护律师则认为VLSI就是想“讹钱”,这些专利也根本不止这个价!

来自WilmerHale的英特尔代理律师William Lee在周一的结案陈词中告诉陪审团,成立于四年前的VLSI没有任何产品,它唯一的潜在收益就是这起诉讼,William Lee表示,VLSI“从货架上拿下两项已经10年没有使用的专利,并说,‘我们想要20亿美元’”。

Lee告诉陪审团,VLSI的这种狮子大开口行为“将对真正的创新者征税”,并表示VLSI只能获得获得不超过220万美元的赔偿。

英特尔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 “英特尔强烈不同意陪审团今天的裁决……我们打算上诉,并相信我们将取得胜利。”

VLSI真的是“僵尸公司”吗?

涉案双方中,英特尔大家应该很清楚了,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该公司一直统治着市值4000亿美元的芯片行业,虽然近几年发展遇到挫折,但是还在努力维持“江湖一哥”的地位。

那么这个VLSI正如英特尔代理律师所说,是一家“僵尸公司”吗?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VLSI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还要追溯到1999年,后来飞利浦以10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半导体设计公司。

随后,其资产转移到飞利浦分拆出来的恩智浦(NXP),这是一家荷兰芯片制造商,据了解,英特尔如果赔付之后,恩智浦(NXP)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

VLSI成最出名的事件是与苹果和Acorn公司合作生产第一个ARM处理器,还作为创始投资伙伴和苹果以及Acorn公司一起促进了ARM公司的诞生。

这么看来,VLSI早期还是有点东西的,但是几经转手,使得这些专利比到达VLSI目前的本体的时间还要新。

因为专利最初分别于2009年、2010年和2012年发放给飞思卡尔和西格马特尔,最早的一次是在2005年,但是转移到现在的VLSI上则已经到了2019年。

对于这项判决,VLSI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斯托拉斯基(Michael Stolarski)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 “我们非常高兴陪审团认识到专利中反映的创新价值,并对陪审团的裁决感到非常高兴。”

如果是故意侵权,还可能罚三倍

对于涉及到的专利侵权,VLSI的律师还指责英特尔“故意视而不见”,不去查看它是否使用了其他人的发明。

但是陪审团说认为英特尔故意侵权,否则的话,法院法官艾伦·奥尔布赖特就可以进一步增加裁决金额,最高可达陪审团所定金额的三倍

VLSI的律师表示,相对于英特尔销售的数十亿芯片,这个赔偿要求并不高。他说,英特尔2005年向MicroUnity Systems Engineering Corp.支付了3亿美元,2011年又向英伟达(Nvidia Corp.)支付了1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案子是近几个月来为数不多的几个现场专利审判案之一,因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许多法院都迫切要求暂停审判。

英特尔曾以此为由试图推迟该案的审理,但遭到了奥尔布赖特法官的拒绝,奥尔布赖特曾是一名专利诉讼律师和治安法官,2018年宣誓就任联邦法官,并迅速将他的法庭变成了最受专利所有者欢迎的提起诉讼的法庭之一。

倒是因为席卷了德克萨斯州的大部分地区的冬季暴风雪,才使得这次庭审被推迟了一个星期。

https://www.theverge.com/2021/3/2/22309864/intel-vlsi-lawsuit-awarded-2-billion-damages-patent-infringement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03-02/intel-told-to-pay-2-18-billion-after-losing-texas-patent-trial

https://www.bloomberg.com/profile/company/VLSI:U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LSI_Technology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英特尔 专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