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头正式官宣,抢夺台积电的市场,芯片代工行业迎来巨变

芯片巨头正式官宣,抢夺台积电的市场,芯片代工行业迎来巨变
2021年04月15日 23:25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芯片巨头正式官宣,抢夺台积电的市场,芯片代工行业迎来巨变 来源:腾讯新闻

根据外媒报道,从2020年年底开始的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影响到了大众、通用、福特以及现代汽车等多家汽车制造商,而影响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由于芯片代工商产能普遍紧张,缺芯的情况已经蔓延至手机芯片行业。

然而,就在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关键时刻,芯片巨头——英特尔已经准备为汽车芯片设计商制造芯片。

4月13日,外媒报道称,英特尔CEO 帕特.基辛格在美国芯片峰会上表示,为缓解芯片供应不足的问题,英特尔正为汽车制造商代工生产芯片进行商讨。

据了解,英特尔为了满足各大汽车制造商对芯片的需求,已经开放了多个芯片工厂,包括美国的俄勒冈州、新墨西哥州以及以色列的工厂,并且,英特尔也在考虑在美国和欧洲建立工厂,进一步扩大芯片代工的产能。

同时,英特尔还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独立业务部门——英特尔代工服务事业部。

毫无疑问,英特尔最终的目的是抢夺台积电的份额。要知道,为了解决汽车芯片的问题,多家汽车公司主动找上了台积电。

而台积电曾表示已经为汽车芯片加急供应,并采用了所谓的Super Hot Run的生产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加快芯片生产速度,但副作用则是芯片良率相对较低,对设备负担较大,成本也会较高。

但没想到的是,中国台湾地区遭遇持续的干旱情况,这也导致台积电生产品时严重缺水,这对于急需芯片的汽车厂商并不是一件好消息,因为,缺水会导致台积电代工汽车芯片的延期。

而此时的英特尔宣布对外开放代工汽车芯片,这可能会导致一些汽车厂商放弃与台积电合作,选择让英特尔代工芯片。

要知道,汽车芯片不需要太先进的工艺,基本上都是采用40nm以及45nm的成熟工艺,很显然,对于曾经的芯片代工巨头英特尔而言,代工这种工艺的芯片,也是轻而易举。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CEO 帕特.基辛格表示,英特尔计划在未来的6至9个月内在自家工厂制造汽车芯片,如此推算下来,英特尔在今年年底便能为汽车厂商代工芯片。

总而言之,英特尔加入汽车芯片代工,蚕食的不仅仅之所有台积电的市场份额,三星电子也无法独善其身,而未来的芯片代工市场将会迎来巨变。

文/球子 审核/子扬 校正/知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台积电 英特尔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