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第一股如涵退市:上市两年市值缩水超七成 直播电商或成其“绊脚石”

网红第一股如涵退市:上市两年市值缩水超七成 直播电商或成其“绊脚石”
2021年04月23日 20:11 东方财富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网红第一股如涵退市:上市两年市值缩水超七成 直播电商或成其“绊脚石”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网红第一股“如涵退市:上市两年市值缩水超七成 直播电商或成其”绊脚石“

4月23日,头部网红张大奕在自己的微博小号发布内容称:“我还没去过大理,想穿着新款,也去看看著名的洱海。”仿佛岁月静好,无事发生。

就在该微博发布前一天,张大奕所属公司、“网红第一股”如涵控股对外发布公告称,已完成私有化交易,公司即日起从纳斯达克退市。

目前,如涵控股已在2021年4月20日(纽约时间)交易结束时暂停其在纳斯达克的美国存托股份交易。该公司也已经请求纳斯达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表格,说明从纳斯达克除牌及注销该公司注册证券事宜。

令人唏嘘的是,距离如涵从上市到退市,仅仅只有两年时间。2019年4月,如涵控股在纳斯达克完成IPO,发行价为12.5美元,但开盘即破发,截至当日收盘跌37.2%,为7.78美元,市值6.49亿美元。如涵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3.4美元/股,较上市首日开盘价缩水70.43%。

营销费用增速超毛利率平台模式或成新增长点

早在如涵上市首日破发之时,王思聪就曾点评过如涵的三大“顽疾”。第一,营销费用过高;第二,将近一半的营收依赖头部网红张大奕,比例不健康;第三,没有培养出下一个张大奕,网红营销模式没有验证成功。

从财报来看,王思聪的点评可谓“一针见血”。财报显示,如涵销售费用率一直居高不下,2017-2019年分别达到了16.9%、15.4%、18.8%;而毛利率在2017-2019年分别为 24.8%、21.5%、19.6%,呈持续走低趋势。

如涵在退市前的最后一份财报显示,2021财年第二季度,归属如涵的净亏损为3116.5万;调整后净亏损为2023.5万。2017-2019,如涵的营业利润一直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销售和营销费用、履行费用等项目的支出较多。网红电商确实如人们通常所说的一样省去了从淘宝、京东等平台购买流量的成本,但是为了打造网红、维持网红的知名度和热度需要花费一笔不菲的网红维护费,其实就是变相的流量购买费用。由此看来,尽管头部网红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但其孵化成本相对较高、存在不确定性,如涵上市前就预料到即便IPO成功也仍将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

在此情况下,如涵也一直在寻求更为健康稳健的商业变现模式。据如涵财报显示,目前如涵收入主要来自于平台模式。

自如涵控股平台化转型以来,平台收入逐渐有了起色。2021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平台模式下的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4%,占总收入的41%。服务业务部分的经营利润为人民币2220万元,服务业务部分经调整的经营利润为人民币2510万元。可见,如涵控股的平台收入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引擎。

“平台化”的具体体现,即如涵旗下头部网红开设的淘宝轻店铺。以温婉为例,网红可以将推荐的商品集中形成网红分享店,直接对接多个淘宝店铺,也就是说网红无需开店运营,只需要在自己的分享店推荐其他淘宝店铺,帮其引流,就可以实现增收,这样网红能够更专注于自身流量的价值。

财报中还显示,平台模式下8位头部网红产生的服务收入只占总服务收入的28%,没有单一网红对总服务收入的贡献超过10%。这似乎是在回应外界有关如涵营收过度依赖头部网红的质疑。

网红经济进入下半场直播红海下如涵能否有一席之地?

如今网红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单纯依靠图文吸引用户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电商直播更能让消费者全方位的了解产品。如涵此前因为误判,错过了第一个直播风口,目前正在努力弥补。

目前,直播电商正在“二次爆发”成为新增长点,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直播带货“火”出了新高度。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DATA.100EC.CN)监测显示,2020年直播电商交易规模达9712.3亿元,直逼万亿大关。

如涵的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雷也开始发力电商直播市场,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商直播已经成为平台模式下的一个重要变现渠道。此外他还指出:“我们的签约网红在诸如小红书、快手、B站、抖音以及微博等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分布进一步多元化,拓宽了红人多元化的变现渠道。”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分析称,直播电商在逼近万亿大关的市场规模下,李佳琦、薇娅等主播在竞争上给如涵造成了巨大压力。随着电商平台纷纷入局直播电商如淘宝直播、京东直播、苏宁直播、拼多多直播等,以及抖音、快手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崛起,进一步瓜分了直播电商市场。而如涵在其头部网红主播上优势并不凸显,并未很快调整好并适应新的直播电商环境。

“对于如涵而言,电商业务本身是一个很重的业务,需要在平台运营、供应链体系建设、用户维上、商家供零关系、履约服务上等下很大的功夫,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会有很大挑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说道。

庄帅进而表示,如涵面临诸多竞争对手的挑战,像快手、抖音、淘宝直播、视频号直播、小程序直播,以及哔哩哔哩出圈涉足电商等都会给如涵造成很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