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造谣:618销量下降,京东天猫用户逃往拼多多?

是谁在造谣:618销量下降,京东天猫用户逃往拼多多?
2021年06月19日 22:57 腾讯新闻

原标题:是谁在造谣:618销量下降,京东天猫用户逃往拼多多? 来源:腾讯新闻

从19日上午起,跟京东的业绩战报一起,在多个群中开始流传这样的数据截图:

天猫谣言:

京东谣言:

两个谣言的遣词造句非常讲究,大量使用“数据堆砌”这一法宝,看上去很专业。

而且无论是淘宝谣言,还是京东谣言,都在重点打击对方的重点客户群:天猫的88vip和京东的plus会员,试图给商家营造这样的印象:两家电商在重点照顾核心客户群,你要是抢不到这些用户,就只能“零成交、成交额不足一千元”。

而且在这短短的几百字里,都用了相同的一句话“多数商家苦不堪言,纷纷逃向拼多多”。

我为什么说这两张图是谣言:

第一,语言风格一看就是出自同一个公司(或者同一人)手笔,同时攻击天猫和京东,都在说“商家纷纷逃往拼多多”。

第二,618的真实成交数据非常敏感,别说是个人,就是第三方统计公司、甚至京东天猫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成交额。(对电商懂行的人知道我在说啥,不同类目的退货率可以从1%干到50%),618的成交是一千万,628变成二百万一点都不稀奇。

既然真实成交谁都不知道,那就只能编造。谁有动机编造这玩意,你看看图片里说“纷纷逃向”了谁。

第三:618虽然结束了,马上就面临的是双十一,618的战绩是商家们决定双十一策略的重要参考之一。大商家可能无所谓,他能主导自己这个类目,对于腰部以下的商家,哪个平台流量好、对商家的政策好,他们是非常关心的。

这个谣言,就是在打击京东和天猫的商家信心,为“纷纷逃往”的那个平台在双十一布局造势。

最后,聪明的读者,你觉得是谁在搞这个谣言?在评论里亮出你的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618 天猫 京东 双11 拼多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