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工具零部件龙头海昌新材业绩稳固,汽车零部件成新增长点

电动工具零部件龙头海昌新材业绩稳固,汽车零部件成新增长点
2023年03月28日 13:21 银柿财经

3月27日,海昌新材(300885.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720.13万元。

资料显示,海昌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向电动工具、齿轮箱、家电、汽车(含新能源汽车)、MIM(金属注射成型)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

目前海昌新材可生产包括齿轮、轴承、结构件、齿轮箱、链轮、转子、偏心凸轮、摆臂、新能源汽车油箱盖系统等1500余种粉末冶金零部件。

电动工具零部件龙头地位稳固

在全球消费疲软,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动的影响之下,作为公司主营业务,海昌新材的电动工具零部件业务的收入为2.03亿元,展现了业务的韧性。

根据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粉末冶金分会反馈,粉末冶金制品生产企业近两千家,2022年海昌创新在电动工具用粉末冶金零件领域内,销售规模排名稳居第一位。而海昌创新之所以可以在行业保持领先,与其业务模式、竞争优势不无关系。

据悉,在电动工具粉末冶金零部件领域,海昌新财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已进入全球一流企业供应体系,与史丹利百得集团、博世集团、创科实业、牧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上述企业在全球电动工具市场份额均位居前列。

在各行各业,公司与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往往意味着稳定、大额的订单,与此同时也将为公司本身的管理、技术、业务带来提升。

史丹利百得集团、博世集团等对于供应商的质量服务要求高、前期考核周期长、评审认证体系复杂,客户的转换成本相对较高,这也意味着,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如今作为重要供应商的海昌创新,难以被竞争对手替代。

与头部企业的合作同样也具有示范作用,为公司开拓其他客户和业务领域提供了现实依据,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全球电动工具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预计在2024年规模将达362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8%。海昌创新在财报中表示,美国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有望带动下游需求增长,公司将深入挖掘新客户的同时,继续加大原有客户新品订单的开拓力度,与行业龙头一同成长发展。

汽车零部件业务成新增长点

海昌新材对于新客户的挖掘也不止于电动工具,在中国汽车规模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公司也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吉利汽车(00175.HK)、凯迪拉克、理想汽车(LI.US)、极氪汽车等企业开发配套多个车型的产品,包括减震器、电驱动轴齿等。

2022年,海昌新材汽车零部件的收入总额为843.49万元,同比增速达74.05%,占营业收入总额的3.83%,去年同期占比仅有1.54%,已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5年预计中国汽车销量3000万辆。根据西部证券研究所分析模型,假设2025年每辆汽车的粉末冶金零件使用量为10.1kg(目前国内的平均使用量为6.3KG),并假设2022-2025年国内汽车产销量近似持平,那么整个下游将需要30.30万吨的粉末冶金零件。

假设汽车粉末冶金零件价格维持不变,为4万元/吨,到2025年,中国汽车粉末冶金零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21.20亿元,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77%左右,粉末冶金汽车零件市场空间巨大。

面对蓝海市场,海昌新材表示,汽车行业将作为重点客户重点产品开发,公司将抓住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机遇,抢占汽车行业市场,助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开发新的市场、新的产品不仅需要原有的技术积累,更需要新的投入。

2022年,海昌新材发生的研发费用共计1361.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5%,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研发创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件1件,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各种专利、实用新型等共计60件。

此外,海昌新材于2021年12月成功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2022年8月入选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在谈及年度经营规划时,海昌新材表示将继续加强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建设好“粉末冶金新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提升公司新产品的开发能力、 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和产品开发效率, 最终目标是将研发创新转化为生产力,进而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冶金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