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月内再提“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建规划

国常会月内再提“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建规划
2021年09月22日 22:12 上海证券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

  近期国常会多次提及“跨周期调节”。9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到“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此次再提“跨周期调节”等内容,背后有何深意?

  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定。但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

  在专家看来,跨周期调节着眼中长期,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周期调节更多还是要依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受PPI高企等因素影响,宽松空间有限,年内降准降息的空间不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下,我国前8月PPI同比继续上升至9.5%,与CPI剪刀差扩大。

  “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比较大,跨周期调节就是可以把明年的一些财政预算,包括专项债的额度,提前到今年来发。”唐建伟认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近期也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加快全年3.6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进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精准开展流动性调节,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

  会议明确,继续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宏观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保障冬季电力、天然气等供给。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有专家认为,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意味着我国将通过建立更加强大的市场机制,调节影响价格的要素和资源,促进各商品和服务价格、供求关系和竞争状态等,既互相联系又互相制约,既各自独立发挥功能又共同联合放大效能,进而建立一个要素有机联合、程序有序推进、效果有度释放的价格调节机制。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未来促销费举措方面,一是要解决目前消费领域中相对更加困难的细分领域,尤其是文娱旅游、汽车、家电消费,给予更多的鼓励、优惠措施,同时加大对小微商贸流通企业的支持。二是加大对消费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的政策力度,继续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

  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

  参与新型基建投资运营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一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

  二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

  三要推动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深度融合,增强高水平交叉前沿性研究能力。支持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建设开放式、专业化众创空间,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要鼓励多元投入、推进开放合作。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标准制定。

  五要建立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接近政策制定层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举措意味着新型基建市场规模将会非常大。其中,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的提法值得关注,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是一大利好,预计接下来还会有相应配套措施落地。

  根据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新基建”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5G基建、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左右,同时带动相关投资累积达近20万亿元。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